楊德昌鏡頭下的恐怖份子

1 / 1

/ 什麼恐怖份子,這部電影裡,提出全然不同的註解。對於都市繁忙的人際脈絡,失去信任相互猜忌,進而於身心暴力相向,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存在對方生活中的恐怖份子。

🎬 恐怖份子 / 1986 / 楊德昌

(以下有雷)

在影片一開始,便預告接下來不安的情緒,如同那顆巨大聳立於城市之中,隨時危及市民安全的瓦斯槽。電影始於少女淑安和混混男友被警察圍剿,一躍而下來到都市叢林。槍林彈雨的警匪追戰,攝影師小強不避諱也不關心,甚至置身事外,專注在自己的鏡頭裡,這是城市的疏離和冷漠,都市化發展成就便利性,也造就個人意識高漲的生活型態。

隨著淑安的惡作劇電話,串起了整個故事線,於此,不得不佩服楊德昌得敘事與編導能力。電話線的另一頭,按理說是幸福的白領階層,但從周郁芬和丈夫的對話裡,嗅出這一對夫妻的感情,並不如外在那樣光彩。畫面帶到兩人家中,一個是困在婚姻生活裡,每日面對著小房間牆壁,尋不著出口的周郁芬,一個是下班總是在衛浴間洗手的丈夫,在那昏暗透著橘黃色裡,像把緩緩燃燒的餘燼。

李立中看似平靜,實質躁動不安的情緒,也透露於每次鏡頭帶到工作的醫院,背景總是落日西下。志氣難伸出賣同儕的無力,如同禁錮在剛硬的建築物裡的軀體,由不得己。

淑安的惡作劇電話,使周郁芬步出那個鬱悶的家,尋求一個新的開始,然而這個新的開始,對丈夫而言卻是一個末日預言,瓦解了李立中對妻子的信任,過往為婚姻所投入的付出。在這樣的猜忌與不信任,情緒高漲的李立中自然潰堤了,如那棵巨大的瓦斯槽,宣泄無處排解的怒氣。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filmcuredme#illustration#illustrationartists#movie#film#edwardyang#painting

#日常#電影#繪畫#插畫#影評#電繪

#恐怖份子#楊德昌#terrorizers

#イラスト#映画#movieillu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