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神進展!《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3-4 集追劇心得

1 / 5

#艾爾的追劇心得更新-《#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3-4 集

就說追on檔劇是條不歸路啊…!當然若不是1-2集就被狠狠鈎住,大叔以往真的都會hold住等完結好評,再來決定是否一次追到飽(終究還有太多電影和工作進度得補……),但就像首集心得所述,這劇有種讓人「回不去」的魔力,就算原本並非 #金秀賢 或 #徐睿知 粉絲如我,也會深深被引人入勝情節與高水準拍攝質感抓住,成了週末追劇狂徒,廢廢地宅在家裡等首播啊!

首集心得文可點擊如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102244558034559/posts/152284539697227/

同步刊載於 #PopDaily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korea/710933

既然都乖乖追了!就來補補簡短心得吧~要特別說明的是,艾爾以往影評內文均避免過度描述情節或破雷暴梗(註1),但以下心得還是牽涉部分劇情進展,建議未觀賞完 3-4 集的劇迷「還是先看劇,再來讀文」喔!

註1:編劇精心構思的兩小時劇情被用三分鐘或幾句話講完,是否太褻瀆編導演的苦心經營與演繹了?所以「谷x莫style」戲謔破梗法講評這邊看不到喔!我一點都不鼓勵影迷或劇迷去網路上看「三分鐘看完一部電影或幾集劇」的評論或影片,再好的故事被用這種方式快速帶過講完,都將貧乏無趣!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是那句老話,「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真沒辦法花兩小時把電影或戲劇看完,再來看相關評論或解讀性質文章,建議還是就看看網紅搞笑短片就好了啦!真正的好作品需要觀眾有耐心與專注力投入情節,非要按快轉鍵的觀眾,可能也很難體會影劇好壞差別,或真正去享受一個好故事的節奏和蘊釀之美!(……雖然的確也有情節鬼打牆到令人生氣的劣劇啦!但那些作品基本上艾爾也不會花時間po文來罵啦🤣🤣🤣)

好了!以上囉嗦影評創作的大道理都算是防雷線,接下來真的要來談談《雖然是精神病……》第3-4集的觀劇心得了喔~

近年來首集就令人驚艷的韓劇不少,終究第一集往往是決定觀眾能否入坑的關鍵,所以近年來由王牌編劇或大咖韓星主演的重點大戲,通常都會把重金砸在第一集的場面與特效上來營造氣勢,無論是《#鬼怪》《#陽光先生》《#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還是上一季的《#TheKing: #永遠的君主》,首集都是祭出最多炫目特效的強勢開場,但能否延續這股氣勢和吸睛發展到後續集數,往往才是收視好評拉升的關鍵!

《雖然是精神病……》首兩集就令人耳目一新且發展神速,固然令人喜出望外,但能否延續這等級質感並持續營造懸念,一直是我多少抱有一點擔心的隱憂,終究開高走低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啊!

所幸看完三四集後,證明艾爾大叔多慮了!《雖然是精神病……》即使到了三四集,不得不開始發展配角和副線,也開始出現乍看串場用的角色,但主線(男女主角感情線與兄弟親情線)進展一點也不拖延,很快就進入到關鍵的轉折點,然而同時,也舖陳了更多懸念在吸引觀眾想解開所有糾葛的源頭(究竟主角們不約而同回到了童年記憶中的家鄉,是否終究得化解主角們心魔的源起謎團?)

如果說前兩集的感情線張力,建立在女主角 徐睿知 冷血高傲的類反派人設,遇上暖心善良的 金秀賢 時,竟是宛如「銅牆遇上鐵壁」的衝突互動!

--

直球對決表示愛意的女主角,卻也是同時帶有惡意的挑釁與把玩;對每個精神病患都充滿耐心、對自己哥哥更是犧牲奉獻的 金秀賢,唯有遇到魔女時變成了冷漠無情的石頭,強大的反差撞擊出的化學反應,創造了傳統愛情劇看不到的顛覆性配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麼相較前兩集設定,三四集最關鍵的轉折,就是逐步揭開了再冰冷剛硬的面具與防衛,也都是為了隱藏掩蓋內心裡最脆弱、最柔軟的那一塊情感!

--

隨著一而再的衝突和撞擊,漸漸地發現了彼此共通的傷痛,也發現或許唯有彼此,才能療癒對方那藏在最深處、難以言喻的裂痕……。

當男主角想到了女主角被父親掐脖的淡定表情與反應,彷彿勾動了自己從小就被當成附屬品的壓抑記憶……。

「原來,我們都只是在壓抑著同樣的痛苦啊!」

第四集結尾秀賢歐巴帥氣在雨中騎車,衝向終於被迫面對潰堤傷痛的女主角那一幕,因為有了如此細膩曲折的舖陳,即使理解這一幕是要用來「直擊少女心」的,但表面再剛強再理性的我們,也是忍不住會被感動的吧!

終究每個人,可能都曾經被自己最愛的親人或情人深深傷害過,我們用世故掩蓋住的傷口,其實從未癒合……。我們不也都在等待那個可以從眼神看穿你的內心、看破你的武裝,真正願意撫慰你內心創傷的雙手?

很高明的是,編導為了突顯每一集的主題和發展,其實刻意用了女主角的黑色童書故事來點題和呼應!這是多數流水帳順勢發展的戲劇,很難構思的一大亮點,更巧妙的是,每一個童書寓言,都讓我們更加接近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與迷宮,同時也呼應了心理治療中「回溯童年陰影」或「面對創傷回憶」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首兩集的「#吞噬惡夢少年」講的是不再逃避創傷和壓抑負面回憶,那麼三四集的重點就是「#殭屍孩子」中蘊含的原生家庭與童年陰影,恰好也呼應第三集議員兒子走上偏差行為的安排,父母的過度愛護也好、無意忽視也罷,終究決定了多數孩子未來的偏差,親情再偉大,也有其可能孕育出惡魔的黑暗面。

不得不承認,即使《雖然是精神病……》充滿笑料和輕快的敘事節奏,但其實核心是一個極度黑暗、被悲劇調性貫穿的故事。而能夠勇敢地將如此黑暗沈重卻也反映真實人生的故事,用如此平易近人、略帶黑色幽默的浪漫童話手法呈現,正是本劇可貴且驚喜不斷之處!

說好要寫短評,怎麼又變大長篇了!……還有很多想分享的細節,還是留到之後的發展和集數再來抒發吧!

編劇、導演、美術與演員都試圖再拉高韓劇水平與題材廣度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目前還是維持在「高能神劇」狀態,也許對某些觀眾而言有點沈重有點灰暗(……尤其對照隔壁頻道SBS正播著無比歡樂奔放的《#便利店新星》之下),但就是如此多元燦爛的影劇題材,在各取所需的前提下,讓觀眾、產業和創作者都得以不斷進化!

《雖然是精神病……》請保持這個水準下去吧!那每週大叔都會有動力,繼續祭出落落長文歌頌你不凡的劇種革新的啦!

#已被睿知妹妹圈粉

#每集都像在看華麗時尚服裝秀

#秀賢歐巴繼續秀冰塊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show深情魅力都還是會殺死粉絲吧

#後面集數大爆發時金太太們應該會瘋掉

#客串特別演出的郭東延表現也很亮眼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