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有雷影評/

1 / 1

/ 看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修復版重映的消息,雖然上個月才重看了一次,還是覺得必須在大螢幕看一次。

看電影那天,只跟身旁的人說:「片長四個鐘頭如果會睡著,求你就別進去了。」楊德昌的電影,每一場戲都是前後連貫鋪程,錯過一分一秒,都不是完整。很多新世代導演,總想說出台灣的故事,描繪一個時代的輪廓,卻沒有人可以像楊德昌拿捏的如此精準,這也是我最欣賞他的原因。

(以下有雷)

在誤闖拍片現場偷走了手電筒,和小四一起步入他迷茫無知的青春。十多歲還是一個和同學打打屁,成群結黨喜歡湊熱鬧,道德是非觀還尚未樹立的年紀。從父親第一次到校和師長約談後對小四說的話:「你的未來可以由自己的努力決定。」「要找出一個做人做事的道理相信。」看到的是即使身在白色恐怖與省籍對峙的年代,父親給予下一代的正向指標。

⠀⠀⠀⠀⠀⠀⠀⠀⠀⠀⠀⠀

鏡頭慢慢拉遠,看到小四生活的其他面向。第一次校園鬥毆,找不到武器拆除椅子拿木棍打架,到雨天加入幫派血腥械鬥。和小明相識,保持距離進而懞懂的談戀愛,到認清小明在貧瘠的環境中求生存,投向既得利益者,尋求可靠的支持。幫派老大Honey如的神話一般的存在,到一具在夜裡失去心跳的軀體。從考試失常的進入夜間部的好學生,到拿著球棍敲破燈泡威嚇師長被退學。父親經歷白色恐怖,變得對現實唯唯諾諾,不再有自我的道理與反抗的聲音。

⠀⠀⠀⠀⠀⠀⠀⠀⠀⠀⠀⠀

在螢幕前的我們,和案發現場那些來往的人們同是旁觀者,望向少年的那一把刀,看著那把刀如何變得鋒刃有利,憤怒的刺向了小明。看著少年放下手電筒不再探索青春,選擇瓦解自己的青澀歲月。那一把刀是少年的情緒失控刺向了小明,抑或整個時代的不安動蕩,鬱悶無解的少年,只是其中一雙被推動的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後記。那天結束之後,身旁的人沒有睡著,只說了句:「雖然四個小時,絕無冷場和過於喧嘩的場面。」我:「這就是楊德昌。」

⠀⠀⠀⠀⠀⠀⠀⠀⠀⠀⠀⠀

⠀⠀⠀⠀⠀⠀⠀⠀⠀⠀⠀⠀

⠀⠀⠀⠀⠀⠀⠀⠀⠀⠀⠀⠀

#日常#電影#繪畫#插畫#影評#電繪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