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伍佰》

1 / 5

前陣子火紅的電視劇《想見你》,講述一段懸疑的愛情劇,男、女主角為了相愛,穿越時空、不惜一切與對方重逢,卻意外發現許多插曲,讓他們一步、一步的推理、釐清,故事非常感人,角色的刻畫也十分細膩。

裡頭那首成功讓男、女主角穿越時空的歌曲,正是台灣搖滾創作樂團《伍佰》的Last dance。

伍佰老師的歌曲配上電視劇總是特別煽情,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記憶點,歌詞簡易卻貼近人心,道盡愛情的靈魂。其中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歌詞便是「所以暫時將你眼睛閉了起來⋯⋯」搭配遮住雙眼的手勢,讓人重新回味當時黃雨萱和李子維的愛情。

細看歌詞會發現和劇情搭配有不謀而合之處,「妳給的愛/無助的等待/是否我一個人走/想聽見妳的挽留/春風秋雨飄飄落落只為寂寞」似乎也講述著一方離開、一方無法挽留的無奈,而對方的美好將永藏心中、餘波盪漾。「明天之後不知道面前的妳是否依然愛我」更是整部劇的主軸,對於明天醒來的愛情,誰都無法預料。

同樣以伍佰樂團歌曲貫穿的電視劇還有《滾石愛情故事》的第九集「挪威的森林」,這首歌配上劇情,可說是再經典不過了!

劇情描述一段社工和個案的互動故事,專業和移請的模糊地帶,充滿爭議、也是助人工作者最難拿捏之處。可能因為自己也是相關領域,看到這則影集無法自拔、感同身受。

歌詞裡寫道:「是否我只是妳一種寄託/
填滿妳感情的缺口/心中那片森林何時能讓我停留」完美詮釋當時飾演社工的莊澤凱對個案丘如茵的關心已超過界線,他迷糊的走失在這片森林,但很快的,他意識到這段情愫的不合理,如同歌詞的轉折:「或許我/不該問/讓妳平靜的心再起漣漪/只是愛妳的心超出了界限/我想擁有妳所有一切」在我看來,澤凱仍守住最後一條倫理守則:「以個案的福祉作為最大的考量。」所以才會反思,究竟怎麼做對個案是最好的?

以上是個人分享兩部使用《伍佰》樂團到歌曲搭配的電視劇,劇情精彩、歌曲動人,追起劇來相當痛快人心!

個人IG:@story_night314
#想見你#伍佰#Lastdance#挪威的森林#滾石愛情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