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旅途中,成為自己的英雄 / 電影 《Boyhood》(台灣譯:年少時代)

1 / 1

上一篇 沒關係,因為大家都無可避免 /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的文章最後,我分享了這部片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

這首歌後來在無意間看見《Boyhood》的預告時再次聽到。預告片開頭那句『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e hero…』馬上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後來找了一天晚上把這部長達兩小時四十五分的電影看完了。

喜歡劇情高潮迭起、特效斑斕絢麗的人,恐怕不會太喜歡這部片。這只是一部,將一個男孩十二年的成長歲月濃縮在兩小時四十五分的劇情片。

導演用了十二年的時間拍攝關於一個男孩從六歲到十八歲的成長史。可敬的是,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在這部電影裡,用了同一批的演員,如實的紀錄著歲月的變化。沒有俗濫的年代與時間標示,時間與歲月被呈現在男主角的外觀、當代暢銷的書籍、遊戲、樂團上面。

一個鏡頭,便讓觀眾知道時間的軸線。

在這部片裡,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一部分的自己。那些青春年少歲月的共通語言。童年時與手足無意義的爭吵,面對父母爭執時的徬徨,慘綠青春時的盲目模仿,青澀的初戀和在迷惘中追尋自我的無措。

【人生其實很無聊,但每個轉角都充滿意義】

人生其實很無聊,沒有太多絢爛的高潮迭起,有的也只是小打小鬧的波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拍電影變得越來越容易的時代,任何人類能想像得出來的華麗場景很容易就能靠著特效技術去實現。不論是想去外太空殲滅外星人,還是在一個不存在的星球裡統領整個宇宙,都不再是難事。雖然電影的內容越來越多元,並且看見更多想像力的延伸,但也不免讓人容易迷失,忘記電影最重要的本質,其實只是在說一個故事。

李察·林克雷特回歸了故事的本質,十二年的時間拍攝同一組演員,除了劇情與對白與一般電影一樣經過撰寫與設計,其餘的都如實呈現在每一個電影鏡頭裡。

好像人生也是這樣,我們總會被很多絢爛的「生活技術」給迷惑,不論是部落客或者網紅在一張張照片中所堆砌的美好生活樣貌,還是任何一個心靈導師傳授的美好生活的十種方式,都不能是我們自己真正的「人生」。

我們自己真正的「人生」本質是什麼?或許就像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人生其實平淡無奇,但每個轉角都充滿了生命的意義。

【“爭執”只是關係中的一小部分】

這部電影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讓觀眾在短短的三小時內親身見證了一個男孩的成長。

我們陪著他成長,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去陪伴童年時的自己。去理解每個受傷的當下:是因為當時我年紀太小了,所以才會對父母的爭吵很害怕。

我們總是最記得受傷時的疼痛,卻容易忘記生活美好的部分。莎曼莎告訴瀟灑不羈的父親,她記得自己六歲時父母激烈的爭執,爸爸在吼叫,媽媽則在一旁哭泣。

父親反問:「你不記得我們去加爾維斯敦玩的那次?在大灣公園露營,我們玩得多開心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必須是很多年以後,當自己也經歷過父母曾經歷過的那些,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看,才能去理解當時的自己與父母,才能真正去釋懷那些受傷的當下。

像是梅森爸爸告訴女兒的:「你們長大也會發生一樣的事,對某人發火,那沒什麼大不了。」

爭執,只是關係中的一小部分,我們無須放大,無須刻意逃避及隱藏。因為除了爭執與矛盾,關係中也存在很多美好的地方。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只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在當母親以前,我很能體會當梅森急欲想離家上大學的心情。那代表終於擁有主導自己人生的權利。但當了母親以後,我更能理解當梅森的母親坐在桌前看著兒子收拾行李的失落。

當她在桌旁掩面痛哭,告訴梅森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就好像只是在完成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她以為還會再有更多的事必須完成,但沒想到就在梅森與珊曼莎離家上大學以後便嘎然而止。

梅森的表情有些不知所措,對於才剛要展開新生活的他而言,前方還有漫長的旅程,但對於母親而言,她的旅程卻快要能看到終點。

我們永遠都會覺得自己活得不夠,不管這一生多努力讓自己不致於留下太多的遺憾。

電影剛開始看見梅森父親,便是以一個瀟灑不羈、熱愛自由的形象登場,我們以為他的人生到最後會變得很糟糕。但通過一場又一場他與子女間的對話,才發現這個男人只是在生命中盡情嘗試與探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梅森開著車往大學的那一場戲,背景音樂響起了:“Let me go I don't want to be your hero”像是梅森對於失落的母親的一個回應。

在恆長的時間河流裡,在經歷過迷惘、反叛,不斷反覆的獲得與失去之中,我們最終都會成為自己的英雄,用堅定和微笑,帶著自己往前方的路走去。

#電影 #年少時代 #李察·林克雷特 #艾拉·柯川 #派翠西亞·艾奎特 #伊森·霍克 #成長電影 #觀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