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未竟的發財夢

1 / 9

《做工的人》即將邁入最後兩集,前四集真的很精彩好看,是一部很好入口,卻越嚼越香,後勁很強的劇,以「阿祈」的發財夢為主軸,但是每一次都沒有成功,即使如此,他身邊的兩個夥伴「昌哥」、「阿全」,還是無條件支持他,就這樣「噗嚨共」三人組一直做著未竟的發財夢,這次失敗下次再來,他們相信總有一天一定能撥雲見日!

讓我們一同回顧「噗嚨共」1-4集做的發財夢,他們學到了什麼,又如何繼續往下走呢?

「四面佛建廟」在神明之前,人人平等

阿祈坐在廟前,看著香油錢源源不絕,他動了一個念頭,買入四面佛,蓋寺廟,就能靠祂賺錢發大財,因為之前被騙很多次,沒什麼存款,便找了昌哥、阿全,以及弟弟阿欽加入他的行列,甚至還將地契拿去抵押,在匯款前被警察提醒是詐騙。先前投資的錢都沒了,發財夢碎。

「鱷魚」緊咬不放的鱷魚精神

一場大雨後,工地漂來了一隻鱷魚,阿祈便打起這隻鱷魚的主意,將它養大,做成名牌包賺大錢,不料鱷魚從工地高處摔下,就這樣鱷魚包的發財夢又再次破滅

不過這隻鱷魚,也是本劇的一大亮點,除了想靠它賺錢之外,也代表著這群工人,對於夢想緊咬不放的鱷魚精神

「古董」天堂到地獄就像雲霄飛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全開怪手整地,挖到一個甕,阿祈決定把甕帶到鑑定節目上,直播鑑定古董真偽,鑑定師一開始確定是古董,便開出了極高的價格,不料,有民眾打電話進來,說是他高中的美術作品罷了,主持人敲碎甕的同時,這個想靠古董致富的發財夢又碎了

「回收」做工的人疼惜做工的人

在阿祈躲避鐵工的職業病「電光性眼炎」治療時,看見為了繳罰單開始撿回收補貼生計的阿全,又將發財夢的腦筋動到回收上,突然眼前一片光明,戲稱「錢就是我的醫生」,「噗嚨共」三人又開始執行回收發財計畫,過程中裝滿回收的卡車(阿全的家)被偷了......到警察局報案時,遇到之前幫助過的回收阿嬤,因為撿回收被當成小偷,「做工的人疼惜做工的人」,阿祈幫阿嬤還錢,將她從警察局保出來。

「噗嚨共」的發財夢一個碎過一個,再怎麼樂觀,面對這樣的情況,還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第四集阿祈在父親的靈堂前,看著身體一天一天的消耗,無奈的說:「做鐵工的活不過七十歲,最好也不要活到七十,不然也是眼睛瞎掉,肺部爛掉才進棺材,但現在真的不想死,小傑還沒長大,還有責任,至於美鳳,跟著我辛苦這麼多年,我也想讓她過上好日子啊!」這一段也道盡了許多做工的人無奈,錢就是用生命去賺來的,身體健康也顧不了......那些荒謬的發財夢,出發點也都是為了自己「愛」的人,雖然接連失敗,但阿祈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因為他其實很愛老婆和家人朋友。

前四集在歡樂的氛圍下,以發財夢出發,帶入工人日常生活,以及身邊接觸的工作者(性工作者、檳榔西施、便利商店店員),道出每個底層勞工的甘苦,在人物刻畫上,都有鮮明的故事線,期待接下來的五六集,慢慢的進入主角們的內心世界,一同與他們感同身受。

  • 今天晚上9:00,HBO頻道(65)會播出第五集
  • MyVideo 也會在今晚10:00更新

千萬別錯過~和店長一起準時收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