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13釵-很多時候,我們反而不想知道真相

1 / 1

2011年張藝謀導演的戰爭主題,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籌備了4年的時間,上映後15天登上當年的票房冠軍。

電影講述著,南京大屠殺的過程,那時南京淪陷,日軍殺了進來,開始對平民百姓展開一系列殘忍的殺戮,那6個禮拜裡,南京往如人間煉獄,到處都是屍體,到處都有被日軍強暴殺害的女性,只剩天主教堂還未被攻佔,然而身為女學生的主角們,連忙趕往天主教堂避難,在過程中遇到了一位美國人約翰與他的隨行和李教官跟受傷的士兵,並與他們一同前往教堂,同一時間幾十位風塵女子們,早已跟那時候的管理者談好要來天主教堂避難,但因為管理者早已不見蹤影,女子們也只好爬牆進入天主教堂。

兩群人馬相遇時,當然也爆發了爭吵,而女子們的領頭與外國人約翰用英文交談順暢,並達成協議要請約翰帶她們出城,在一次的女學生與女子們吵架時,日軍衝了進來,雖然約翰以上帝名義,讓日軍不能在此地放肆,但日軍們依然要對女學生們展開暴力,在過程中犧牲掉兩名學生,最後由一位身負重傷的李教官,將日軍聚集塔樓,並引爆炸彈,與那群日軍同歸於盡,損毀的教堂也迎來了日軍長谷川大佐的慰問,並向眾人道歉,且保證會派人把這裡照顧好。

而女子們,依然躲在地下室的酒櫃裡,深怕驚動上面的腥風血雨,到了夜晚,學生們對逝著進行了簡單的安葬,而約翰神父也下定決心要幫助女學生們離開南京,約翰正想辦法修好外面的卡車,發現來關心女學生領頭的父親孟先生是個漢奸,並要求請他幫忙帶修理的用具與通行證,當作賠罪,而女子們發現其中兩人不見了,一詢問下才得知,她們兩人竟然冒險回去取琵琶弦,而女子們拜託與約翰隨行的喬治,請他去看看情況,但很不幸的,兩位女子被日軍抓獲,遭折磨和蹂躪之後殘忍殺害,趕到現場的喬治只能看到這血腥的一幕,只能帶回那帶血的琴弦回教堂,並跟所有的女子們說:[她們沒受苦]

孟先生如約帶回了約翰所需要的東西,幾天過後,長谷川大佐帶人來聽女學生們唱歌,突然改口要她們明天到日軍營裡參加晚宴,而離開前長谷川數了人數,總共13人,卻沒發現其中一位是女子群裡的人,所有人意識到這根本不可能騙得過去,何況女學生們更是無法接受這樣的命運,並約好在晚上集體跳樓自殺,被趕來的女子們勸了下來,並主動要求代替學生們上陣,當天晚上,女子們在地下室為學生們獻唱一曲[秦淮景]做為告別,而女子領頭與約翰互表心意後,就開始用剩下的時間幫忙其他女子的梳妝打扮,但她們只有12人,然而喬治主動請纓,要戴假髮扮女裝加入行列來補人數。

當天,日軍前來領人,約翰對十三名''女學生''依依告別,送她們離開後,約翰把女學生們藏進酒箱裡,並塞進卡車底部,並安全的出關南京,離開路上,女學生的領頭,無法想像那些代替她們的女子最後的後果會是甚麼,但她會一直一直記得,那妖豔的身影進入天主教堂的那一幕。

這部片,我只看過一次,卻讓我印象深刻,劇情依然歷歷在目,打這篇文章的過程,敲打著的鍵盤,一次次的承重,在戰爭面前,所有人都是同等的,但為了守護你們,我們願意捨命換取。

最終胭脂和香水的淡淡清香,飄散在煙硝戰火中。 誰說商女不知亡國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