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潛入蔚藍深海

1 / 1

       距離第一次看張作驥導演的《美麗時光》已有18個年頭了,如今重看依然滿滿的感動。

       作為張導長期的粉絲,當然很熟悉張導說故事的手法,那些破敗、濕漉的房子,底層努力生活的人們,三不五時搬演的魔幻寫實技法,一切的一切你都太熟悉了,但即便熟悉,雖然那些技法在之前的《黑暗之光》,之後的《蝴蝶》、《醉.生夢死》都出現過,你依然打從心底佩服,沒有炫技,而是將形式和實質完美的鑲嵌在一起。

       猶記得15年看《醉.生夢死》時,不是很能習慣片中老鼠(李鴻其)講話的樣子,行走的姿態,後面隨著影片挖深他的內心世界,我才稍能理解「裝瘋賣傻」是他應付闇黑世界唯一可以有的方式,所以重看《美麗時光》,阿偉(范植偉)、小傑(高盟傑)這兩個看來吊兒啷噹的少年,我沒花太久時間就能融入他們的世界,了解他們的那股不在乎所謂何來,甚至在他們身上找到某種程度的同質性,比如對父親說話的不耐煩神情,回話沒有分際的直條條,但在某些時候,又可以如實感受到他們想照顧和呵護家人的強悍,導演讓我們貼近這兩個猶是孩子的少年之柔軟心腸。

      他們無意和這世界對抗,但生活卻使他們走上對抗一途,他們以為路燈能帶來指引,照亮生命,才發現生命是邊走邊學,就算阿偉學李小龍耍雙截棍把自己變壯,也保護不了被病魔侵蝕的姐姐,小傑偶爾變成功了幾次魔術,生命的惡戲還是接踵而來,他終究逃不出死亡的詛咒。

       世界是如此晦暗,生命的本質是苦難,遍尋電影的各個場景,你很難尋見片名所說的《美麗時光》是什麼?隨著年歲的增長,無論是人生或電影閱歷的增多,在第二次的光影漫遊中,我想我是看到更多風景了!阿偉姐姐和姐姐前男友家中相同的兩個魚缸,豢養著幾乎相同的魚類,那不正是兩人緣散情仍在的最佳證明嗎?小傑在海邊睡著醒來,眺望遠方赫然看到父親過往當兵時待過的龜山島,即便可能是幻影,也可當作是一次夢中與父親的和解。

      而最後那個超現實的結尾-兩人縱身一躍,混濁水底變成蔚藍海洋的明媚風光,我敢說在往後的台灣電影,我再也不曾見過如此震懾人心的結尾,徹底收服了我的心!你都知道其實兩人都無能活了,但張導在讓我們看遍了現實的混濁腐爛惡臭後,這神來一筆的逆轉勝縱然無法改寫兩人的結局,不知為何頓時我們鬱悶糾結的心抖地敞開起來,或許就如同李安導演所說:「電影比人生簡單,也比人生理想,它的魅力也在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