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近尾聲了嗎?看看《全境擴散》

1 / 3

雖然是快十年前的電影,但年初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使得《全境擴散》這部片又被提出來不少次,參考SARS疫情的本片在多年後依舊可以作為未來對於疫情的警世寓言。故事從疫情開始,到疫苗開發出來,共經歷130多天,還是研究人員違反規定擅自替自己施打疫苗兼人體實驗才成功的。

疫苗出來了,然後?

當然有看過本片的人應該都記得,結局其實是回到疫情開始的第一天,單純一個忘了洗手的廚師,間接造就日後130天,多達三百多萬人死亡的人禍。

 

這個簡單的倒敘不僅將整片一百多分鐘的壓迫感濃縮到這一刻上。現在看來的第二層感受是以為收尾了卻回到開始,這種規模的疫情一直都是週而復始。

 

而在結局前電影還有一小段,疫苗確定開發出來後還得決定分配順序,全球依舊過了一陣緊張兮兮的日子,賣場依舊維持消毒量體溫的模式。疫情使經濟重創,各地傳出黑社會或軍閥要脅優先交出疫苗的威脅⋯⋯等等。這些後續怎麼收尾電影並沒有交代,因為這些都不是電影所認為的「疫情最後一天」。電影認為的最後一天,是大家開始有空回頭,檢視自己失去多少的那天。疫情結束了,之後要開始補回失去的部分。

所以這部片要怎麼看?

蛤?好啦不是。因為《全境擴散》是多線敘事,也幾乎是各跑各的,很難抓出其中一個人說他是主角。甚至要在單線抓什麼三幕結構起承轉合的都很難,對結局的預期也不照預期去跑,像是疫苗成功後居然還要看抽籤乾等過程,造謠網紅最後被鐵粉保釋而開脱,官員沒受到平反,弱勢村民連下落都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這樣算是劇情鬆散嗎?倒也不是,就算每個人的劇情起伏不像其他劇情片,《全境擴散》依舊可以當作一部病毒的傳記看。從病毒開始發跡、蔓延、全力對抗到收尾,故事其實清楚交代了病毒的起承轉合,也就是「疫情」。

 

意即病毒才是主角,不會太過深入單一人類的戲份。要是有那麼一個人的行動可以跟疫情的爆發跟收尾相呼應,你應該先懷疑他是不是製造病毒的人(看看哥吉拉2)。

《全境擴散》會有續集嗎?

有人說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的關係,或許《全境擴散》會有拍續集的打算。不過再深入想一想,如果一部改編自上次疫情的電影都能成為這次疫情的模擬,那為什麼還需要續集?不就是重拍而已嗎?

 

一般來說,續集除了接續首集的主軸外,還需要顛覆上一集給人的印象。首集避戰的葉問在第二集得主動踢館挑戰。終結者T-800在第一集靠變聲器害死了不少人,就得在第二集親自破解這個當初看似無解的科技,畢竟對手是連身形都能變的T-1000。

 

也就是說,《全境擴散》要有續集,就必須遇到新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更挑剔的話,上一集遇到的問題還得不成問題。

 

那麼,什麼問題在《全境擴散》沒有發生,可以在續集作為挑戰,又能符合這次疫情的呢?大概就是因為政治因素而失能的國際組織了吧⋯⋯

(#圈外人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