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女無極限!送夜明珠到掩蓋證據 這些老爸都是「瘋狂女兒控」

1 / 1


作者 / 好・嗑電影(紀沈廷)

親情,在影劇作品中一向都是很好發揮的元素,而且無論是哪種題材都能配合的恰如其分,只要拿捏得當,不僅能讓作品內容更加豐富,還能榨出一些觀眾的眼淚。

在這種類型的題材中,又有不少是以父女之間的情感作為焦點,一個個父親都成了「女兒控」,為了上輩子的情人,他們不惜上刀山、下火海,即使有生命危險都在所不惜,也因此帶來了令人動容的故事,究竟有哪些作品深刻的描述了父親與女兒之間的親情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清平樂》:愛女心切的宋仁宗

比起一般的宮庭劇,《清平樂》不僅更貼近歷史,也多了豐富的情感。

由王凱、江疏影等實力派演員主演的古裝劇《清平樂》,近日在We TV熱播中,劇情則以宋仁宗的一生,及女兒趙徽柔與內侍梁懷吉之間「愛不逢時」的故事為主。

《清平樂》的故事,前期主要從宋仁宗少不經事、母后代為垂簾聽政的時代開始,再一幕幕描繪出他是如何從年少輕狂到成熟穩重,不僅以天下社稷為己任,更能聽進群臣進諫,漸漸成為百姓心中的仁君。之後的故事,從仁宗的長女「福康公主」趙徽柔誕生後,漸漸加入了父女之間的親情元素,更讓這部作品有別過去的宮廷劇,少了一些「宮鬥」,多了一些感性。

宋仁宗初為人父,對長女疼愛有加。

身為「女兒控」,在還未確定龍胎是男是女開始,宋仁宗便曾說:「私心是極其盼望能得一公主的;公主不必承擔天下、不必擔負黎民苦樂,只須享受朕的疼愛,朕便可以將所有未能不務正業的遺憾,都在她身上補回來。」宋仁宗對於女兒的疼愛,從前期便能略窺一二。

宋仁宗是一國之尊,卻也是不折不扣的「女兒控」。

直到女兒出生後,他從皇帝晉升為父親,瞬間化身「女兒向日葵」,不但送上兩顆超大的夜明珠,還說:「夜裡有點柔光。她夜裡醒來的時候,不至於烏漆麻黑的害怕。」就算被質疑女兒才剛出生,似乎不該擁有貴重珠寶,愛女心切的他,卻霸氣回嗆:「她是我獨一無二的長女,有什麼珠寶當不起!」

這個廣納諫言、進退得宜的皇帝,卻能為了自己的女兒而與眾臣對立,宋仁宗對於女兒那份深厚的情感,可見一斑。

(二)《誰是被害者》:從逃避到不離不棄的方毅任

這個月人氣最高的台劇《誰是被害者》,是一部結合驚悚推理及親情的作品。

要說到近日討論度最高的台劇,莫過於Netflix上的《誰是被害者》,這部集結張孝全、王識賢、許瑋甯等實力派演員的燒腦神劇,短短開播48小時,就衝上Netflix 台灣排行榜的第一名,擊敗不少排行榜上的韓劇,還被稱為「台灣之光」。

《誰是被害者》改編自作家「天地無用」的作品《第四名被害者》,但故事經過的大幅度的修改,將焦點著重在由張孝全飾演的鑑識官方毅任身上。故事從一樁離奇的命案開始,本身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方毅任,在關鍵證物中,竟發現命案嫌疑人指向了已失聯多年的女兒身上;為了找出真相、為了保護女兒,方毅任心中的天秤也漸漸傾倒。

張孝全飾演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在追查過程中卻發現案件與女兒有關。

從宣傳到預告,《誰是被害者》無疑是部驚悚推理劇,直到真的看過戲後,就會發現原來故事中的案件只是為了帶出劇中議題的手段,而親情則是《誰是被害者》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方毅任與女兒之間的對手戲不算多,但堆疊的情感卻非常豐富。

雖然方毅任與女兒失聯多年,但一直以來他並沒有忘記對方,更在發現證據不利女兒的第一時間,便採取了各種手段與措施,這些作為到了最後兩集,更成了令人動容的片段,他跟女兒之間的對話,不僅是身為人父的期盼,更多的是內疚與歉意,方毅任也從原本的逃避,到父親對女兒的疼愛與不離不棄,那份情感既遺憾卻又那麼深植人心。

這部融合推理、懸疑、驚悚、親情等多種元素的台劇,故事精彩、內容豐富,再加上演員精湛的演出,也難怪讓作品的討論度一直居高不下。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父愛的最佳經典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絕對是親情電影中的經典。

戲劇中談到父女之間的親情,作品不在少數,電影更是如此,但如果要談到這當中最為經典的,我想應該不少人的心中會浮現這部18年前的作品:《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這部由金獎影帝西恩·潘、達珂塔·芬妮主演的電影,之所以多年後仍是親情電影中的經典,在於故事紮實的呈現了親情的偉大,藉由一個有著智能障礙的父親獨力扶養女兒,來放大父親對於女兒的付出是無欲無求,僅是最單純的愛,而這樣的愛並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有所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山姆對於女兒最純粹的愛,至今仍感動不少觀眾。

相較於一般家庭,故事主人翁-山姆,雖然不能像其他父親那樣保護女兒,但他卻用自己的方式來呵護女兒-露西,而露西以同樣的愛來回報父親,但這樣的情感的確還有許多現實層面得顧,也因此他們得被迫分開,而最後更是以不完美的美好結局來收尾。

即便再辛苦,山姆對女兒的愛卻從未減少。

在片中,已經30歲但智商卻只有7歲的山姆,從一個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的人,到漸漸學會如何呵護女兒,即使他的父愛還有許多不足,卻絲毫不影響女兒在他心中的位置,每當露西偷跑來出來看他,他就得揹著她回去,還有那些他們相處的曾經,一個個片段到現在都還令人動容。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無論是故事,或是演員到現在都令人印象深刻,觀眾會因為父女之間的相處會心一笑,也會因為他們之間對彼此的情感而落淚,演員的表現更是無庸置疑,難怪到現在電視台重播時,還是不少觀眾會停下來看。

()《即刻救援》:萬里救女的父親

這張劇照是不是有自帶聲音?

2008年,一句:「我會去找你、我會找到你,最後我會殺了你。」奠定了連恩·尼遜「最強老爸」的地位,要說他是史上殺人技巧最強的「女兒控」,絕對不為過。

史上「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當之無愧。

一連出了三集的《即刻救援》系列,當年這位前美國中央情報局探員退休的老爸,因為女兒-琴前往巴黎失蹤而展開了萬里救女的戲碼。為了救出女兒,連恩·尼遜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先是在電話中對著另一頭的人蛇集團嗆聲、再一個人憑藉各種技巧找到人、拷問對方,最後一個人單挑整個反派組織,看最強老爸懲戒那些壞人,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父親對女兒的愛,就是這一連串行動的最初。

雖然精彩的動作是本片的一大看點,但讓《即刻救援》不至於淪落成無腦片的最大原因在於:「親情」,因為父親對女兒的愛,進而促使他下定決心要找到女兒,也因為無私的愛,而讓他即便深受重傷也不肯放棄,只為確保女兒的平安;這位女兒控,用盡所有過去在戰場上的各種技巧來找到壞人,為的就只是想找到他最呵護的獨生女,這樣既強烈又無私奉獻的愛,大概也只有在最強老爸身上能看到了吧。

雖然後面還出了第二、三集,但最讓觀眾忘不了,始終是第一集中,連恩·尼遜為了女兒挺身而出的身影,這樣的情感,也讓這部動作片在一片槍林彈雨下,多了幾分柔情。

()7號房的禮物》:妳是我人生中最棒的禮物

當年看《7號房的禮物》真的是哭到泣不成聲。

原本就很擅長賺人熱淚的韓國電影,不管什麼類型都能逼哭觀眾,尤其在親情類的作品中,即使是喜劇片,卻能隨時重擊觀眾的淚腺,像這幾年在台灣討論度頗高的《7號房的禮物》,就是這類作品中的佼佼者。

這部由柳承龍、朴信惠、吳達庶等韓國實力派演員主演的《7號房的禮物》,上映後口碑票房雙收,成為韓國第8部超過1000萬觀影人次的本土電影,整體故事在喜劇跟感人之間有著絕佳的平衡,上一秒觀眾會因為角色之間的火花而被逗得大笑,下一秒會因為男主角跟女兒之間的感情而落淚。

《7號房的禮物》父親的天真及女兒的懂事,深刻的情感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其實《7號房的禮物》跟《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劇情有點類似,一樣都是爸爸智商不高,卻仍用自己的方式給予女兒滿滿的愛,不同的是《7號房的禮物》在故事上更加悲催,而且除了父女之間無法言語的情感外,本片在人性上更加著墨;那些被關進監獄中的人,並非每個人都是壞人,而那些衣著光鮮亮麗的人們,更不是每個都人都有著善良的心腸,透過這樣的對比,男主角李永九及女兒妍思之間的親情,更顯得珍貴許多。

片中的配角們也替本片增添不少風采。

《7號房的禮物》凸顯的是一種偉大的愛,爸爸對女兒、女兒對爸爸,兩人都對彼此有著放不下的情感,即使最終命運拆散了他們,但那一句:「不要忘記爸爸」,卻仍牢牢的抓緊了兩人,妍思沒忘記爸爸的付出,永九的愛深深的烙印在她的心中。

這部片大概就是那種看一次、哭一次的那種電影,無論本身是否為人父母,相信看到《7號房的禮物》,很少有人不被電影裡深厚的親情給打動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