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追夢者,Netflix原創影集《好萊塢》:用尊嚴換取夢想,以電影實現價值。

1 / 1

《好萊塢》(Hollywood) / 2020 / 美國

   

(以下有雷)

   

   

和《從前,有個好萊塢》相同,將編導心中的好萊塢架空故事,編織夢想;和《從前,有個好萊塢》不同,沒有影視老將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布萊德彼特,也沒有過多的幽默與緬懷。萊恩墨菲和伊恩布倫南的《好萊塢》,有著些許的致敬,滿懷的奮力,與不可遺忘的歷史污點。其實是在黑暗之中製造光芒,更令人想起的是《樂來越愛你》,那現實和夢想的拉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從身無分文踏進花花世界,一貧如洗的退伍軍人,為了生活而販賣肉體,路途相遇的是同性戀的黑人編劇與壯碩男子、看似白人卻有亞洲混血的青年導演、演技精湛卻走不出女僕角色的黑人演員、不被父親認同的富家女子等。乍看相違,但他們唯二的共通點,一者是想成為大人物,奪下奧斯卡獎座,二者是再怎麼努力,依然是最不被好萊塢接納的人們。而在拋下尊嚴的追夢旅途中,多位要角碰撞的是亮麗樂園背後的時代匡限,巨星都從潛規則興起、電影只能有白人存在、美國不准許異族通婚等,種種今日感到荒唐奇耙,更甚厭惡負面的歧視行為,在當時卻被社會直言正色地認為:這就是我們的好萊塢。

   

   

不僅於此,重點在於那些看來過於正確的角色安排、情節描寫,隱藏的是編導對於千百年來的文化歷史,與傷痛迫害的擁抱撫慰。尤其對身為亞洲人的我們,不久前才見證《寄生上流》奪下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這是92年來第一次,世界讓電影不再有種族、語言、膚色、性別的侷限,也正是影集所想提出的疑問,若在二戰後產業就能如此平等,今日的影壇,會長什麼樣子呢?

   

於是,故事周旋在各式龐大議題之間,不過奪人眼目的,是他們的成長,隱含的思考,眾多渺小卻偉大的夢想鄉。除此之外,當中在電影製作上有著些許的描繪,從前置到後製,危機到轉機,諸多的變通及建議其實能作為影片拍攝時的思考範例,對於正剛處碰產業的人們而言,是很好的心態導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攜手尋覓自我本色,創造心血電影,表演人生故事。影集最終集名為「好萊塢式結局」,乍看下美好的不切實際,乃至稍嫌煽情或過度政治正確。但它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們跨越了曾經的阻礙;之所以美好,是因為編導改寫了歷史的錯誤。與此同時,作品給予世界一個美滿、平等的權利,獻給那些害怕成為自我的人們,那些追夢的受傷心靈,過往錯失的,我們現在來彌補,遲來虧欠的,我們仍會拼搏爭取。

   

   

影集評價:B+
台灣上線日期:2020.05.01
台灣上線平台:Netflix Taiwan
(圖片出處:《好萊塢》影集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好萊塢 #荷里活 #影集 #電影 #美國 #奧斯卡 #種族 #創作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Netflix原創影集 #Hollywood #IanBrennan #RyanMurphy #DavidCorenswet #DarrenCriss #LauraHarrier #JoeMantello #DylanMcDermott #JakePicking #JeremyPope #HollandTaylor #SamaraWeaving #JimParsons #PattiLuPone #Oscars #Netflix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