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被害者》劇評:「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1 / 1

《 誰是被害者》ㅣThe Victims' Gameㅣ台灣

誰是被害者》聚焦在張孝全飾演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方毅任,許瑋甯飾演不斷向犯罪案件家屬吸血的記者徐海茵和王識賢飾演的易怒警官,經由一起疑似是連環殺人的犯罪案件串聯一起,分支出許多關於底層社會、道德與生命之間的交叉點。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上,仍舊是一粒,但如果埋在地底死了,就會結出許多子粒來。」

此劇重點就擺在那些渴望被傾聽、被理解的人們身上,藉由駭人聽聞的刑事案件,拉扯出人本身對於生離死別與道德倫理的相互羈絆。不時在國語中穿插台語,增添屬於台灣的土地氣息,卻同時縮短了螢幕與現實的距離,直視自己身處的環境對於劇情的強烈帶入感。每一集的標題分別是「指紋」、「報導」、「蠟燭」、「車站」、「刺青」、「遺願」、「水芫花」和「傘」。其中都藏著常用的起承轉合,宣布著風暴將一步步地襲來,終究要帶些什麼離開。

有趣的還有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方毅任與歷經社會大浪的新聞記者徐海茵之間的化學反應,加強劇情之中人物角色的衝突性,最後成為「搭檔」的兩人也通過彼此不同的性格催化故事線的發展,記者與鑑識官之間若隱若現的交叉點和似有似無的法律界限也是劇情一大看點。

/

「他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痛苦。」

在血腥的屍體和連環命案帶來的恐慌下暗藏的是無人知曉的痛苦與無奈,之後昇華到關於生死的來回拉扯,兩者相互對立卻同樣相互依存。每一集的案件環環相扣,在沉迷於劇情時又突然投下一顆震撼彈,揭露了性別霸凌、建商弊案、媒體生態、警界權力、安養院資源不足等等社會結構性議題,也安排了在黑暗之中點亮世界的那盞燈,卻終究抵不過那人手裡燃燒的蠟燭。

最終還是回歸到人的身上,我們亦是被害者,或許也曾是加害者。如果能活到過去,希望他們都能明白,所有活下去的念頭,是為了自己能成為生命中的希望,活下去才是一切希望的根本。

《誰是被害者》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年度神劇,劇中所要傳達的意義也值得重刷第二次反覆咀嚼,後段催淚的說教釋放了一切壓抑的情緒,人都該與自己和世界和解。好的作品絕對能引起探討及省思的價值。

圖片來源:《 誰是被害者》海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IG:CCHI1001

#誰是被害者 #台劇 #NETFLIX #劇評 #影集 #追劇 #張孝全 #許瑋甯 #林心如 #戲劇 #懸疑 #推理 #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