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冤家》你是否也選擇將我刪除

1 / 3
看到中譯片名覺得很冤的王牌電影

看完第一個念頭是想找到當初翻譯片名的人,請他吃一頓飯,好好地問他到底哪來的想法把片名翻成《王牌冤家》?

 

不是看到金凱瑞就叫王牌的吧!

 

雖然這部片不是喜劇,但金凱瑞飾演的喬爾依舊是不時有他的金氏風格,拿捏適當的無俚頭,長大後發現在那股「幼稚」背後,像是喬爾在對成年後進入社會的無力控訴,頓時有種長大後看周星馳電影的感慨。

 

另外電影中巧妙的利用燈光、鏡頭偏移製造出非現實的「回憶」世界,讓故事在現實和回憶中不斷切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倒也不會讓人覺得困惑,覺得時間軸混亂,反而看到結局,更喜歡導演這種破壞時間軸的手法,留下了更多對電影解讀的空間。

 

畫面過場簡單卻巧妙,像是魔術師一樣的變幻多端,再看看上映年份是16年前的2004年,不論是電影劇情、演員的軟實力或拍攝後製的硬實力,都是成為經典的存在。

屏除人性將一切格式化,然後呢?

電影中,想要斬斷對一份感情的方式是透過破壞記憶的「治療過程」來達到忘記,離別讓我們痛苦,那就將它刪除,嗎?

 

喬爾在過程中發現他並不想忘記過去的一切,儘管回想起有些是這麼令人痛心,每一段卻依然是這麼值得珍藏,那時確確實實的深愛過。

 

他最後發現自己在怎麼努力,依舊敵不過刪除的命運,回到了他們相遇的地方,他似乎是坦然的接受了,試著好好地說一次再見,隔天醒來他真的忘了克蕾汀的一切,但他又衝動地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和克蕾汀再次相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到這邊,姑且先叫他第二次相遇,時間帶到治療的忘情診所中,櫃台小姐將一切問診的錄音歸還給大家,他們發現原來他們並不是第一次相愛。

 

是想告訴大家,真愛終究會讓我們再次相遇嗎?

「OK。」

聽完錄音帶的兩人該怎麼繼續,克蕾汀又一次跟喬爾說,「我很難搞,我只會不顧一切的追求自己。」

 

就像過去的回憶裡,數次出現的對話,但這次喬爾只說了:「好(OK)。」,然後兩人相視而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我想了很久很久,或許喬爾和克蕾汀只是這部電影的一個符號,我們會一次次遇到和自己相愛的人。

 

可能會跟自己興趣相同,也可能對方有著自己沒有的特質,因此嚮往著對方,然而一次次跟愛情相遇其實改變不了什麼。

 

就像電影看到最後,或許「第二次相遇」只是他們不斷迴圈中的其中一次,每一次遇見那個自己深愛的人,最後還是選擇將對方從記憶中刪除,然後等待下一次命運的相遇。

 

直到最後一次的OK,沒有過去的任性和抱怨,經歷過每次失戀世界的崩毀,喬爾和克蕾汀終於發現,不管對方是不是可能又讓自己受傷,再也沒關係了。

學會坦然放下,當然瀟灑,而且能重新出發,不過這是最後一次,過去兩人不斷重新出發、重新相戀、重新分手,輪迴了無數次,這次我會愛你的全部,愛你的好、愛你的壞,最愛可能也最恨的冤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想知道,在每段愛情迴圈之外,餘生的故事。

 

我們的故事。

 

(#HOW編)

按讚Facebook:https://ppt.cc/fZQYWx

追蹤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aymancinema.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聯絡合作請洽G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