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世界上有許多孤獨的人。都害怕踏出第一步。

1 / 1

強勢入圍2019奧斯卡五項大獎,由真實事件改編,講述公路巡演的路上發生的種種,其中包含許多的種族歧視與刻板印象,藉由兩位主角之間反差的個人特質,將整部電影自我價值的主軸烘托到極致,超級推推! ! ! 

故事是要從1960那年代說起, 東尼是個生活在紐約的義大利人,個性大咧咧、衝動又有點火爆、不拘小節的大老爺們,而唐納卻完全相反,他個性溫柔儒雅、細心且有著豐富的文化教養,是個傑出的鋼琴家,因為唐納需要去南部做巡演,急需一位司機兼保鑣,剛好東尼也需要份工作,所以兩人做了簡單的面試之後,唐納決定錄用東尼來做這8個星期的司機,兩人在路上會發生些甚麼事?

1960年,對於種族文化,還是存在著嚴重的歧視與敵意,而一向不拘小節的東尼,面對文化素養及高的唐納,兩人剛開始火藥味十足,但之後兩人一路上聊天、互動,足漸的熟悉起來,甚至唐納還會提點東尼給妻子寫信要如何寫的浪漫,而東尼也會當唐納招受不公待遇的時候跳出來幫忙,兩人也因此變成了要好的朋友。

我個人很喜歡東尼這個角色,從剛開始對黑人的歧視,到最後因為家人說出歧視黑人的語言,而出面阻止,我覺得這改變是巨大的,而唐納也在這次的巡演中,展現了[用能力來證明自己],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一幕是東尼載著唐納開車駛在公路上,旁邊是一群幫忙採集棉花的黑人們,那群黑人們各個都停下手邊工作,驚訝的看著他們,[白人開車載著黑人],在那年代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在保守鄉下的南部,那場景雖然沒有任何台詞,但光用看的,都可以立馬感受到那場面的衝擊。

第二幕是,兩位主角在公路上遇到白人警察的刁難,東尼忍不住向警察動手,讓兩人被帶到警局收押,最後是唐納說要打電話請''律師'',才解決這小插曲,而唐納口中的''律師''竟然是司法部部長,在警局裡,唐納跟東尼說[暴力不能取勝,保持尊嚴才會贏得真正的勝利],在那刻起,讓總是衝動的東尼開始靜下來好好思考,這就是讓我印象分非常深刻的兩幕,或許在那時代,白人都看不起黑人,但在知識與智慧面前,人人平等。

兩位主角,透過自己角色的鮮明個性,讓劇情有許多碰撞和火花,也從中讓我們看懂了一些道理,種族歧視的氾濫的年代裡,要改變一個人的觀念真的很困難,東尼一開始也是對唐納帶有著歧視,但這8個禮拜的朝夕相處,看到了明明唐納並沒有做錯甚麼,卻還是受到歧視與不公對待,東尼的觀念開始有些不一樣了,甚至到最後,看到唐納的受到不公待遇時,而挺身反擊的轉變,說真的,當下我看的,真的超感動 ~~~

生活中,我們可能都會有先入為主觀念,但了解過後,能接受或者擁抱他,或許就不會造成別人的傷害,種族、文化歧視,在現代社會裡,已經越來越少看到,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就該是怎樣子的活著,唐納這角色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就算生為黑人,也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與能力,獲得掌聲。

#電影 #電影分享 #感人電影  #汪琦的小小電影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