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故事為何值得一看?

1 / 8


作者 / J.T

去年開始,電視劇又有了一波宋朝题材的爆發,像北宋背景的《大宋少年志》、《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宋真宗的《大宋宫詞》、宋真宗的《大宋宫詞》,時代背景均設定為宋朝。近來為了避免史實考究的問題,反而選擇了原著改編讓歷史題材更符合現代,例如橘花散里的小說《將軍在上我在下》、月關的同名網絡小說《大宋北斗司》以及米蘭lady小說改編的《清平樂》,讓我們看見了各種以宋朝為背景的故事風貌。

WeTV全網獨播剛上架的《清平樂》,背景便是宋朝最盛時期的宋仁宗時期,從預告以及目前播出的內容來看,顏值好、演技佳、場景美、故事流暢,無論是歷史劇迷、宮廷劇愛好者、喜好朝廷鬥爭的觀眾,應該都可以相當滿足。

漢武帝、唐玄宗、康熙和乾隆在位都超過四十年,是歷史中鼎鼎有名的盛世,也透過各樣的影視這些皇帝的正史、佚事大家也耳熟能詳。然而還有一位皇帝同樣在位四十一年,但沒有「存在感」、也沒有「豐功偉績」,似乎「庸庸碌碌」度過一生,甚至底下的臣子都比他有名……這位皇帝就是范仲淹、韓琦、包拯、歐陽脩、劉永甚至王安石的大老闆,也是發掘蘇軾、蘇轍的宋仁宗。

《清平樂》中的宋仁宗由王凱繼《瑯琊榜》再度古裝稱王,透過他的一生,看見在他治理下風光在外卻孤獨在心的世界。正面來說,宋仁宗個性仁愛、勤儉,一時朝野上下充滿惻隱善心、行忠義仁厚之政;但反面來看,個性不夠強悍想太多,人事變動太快使得政策無法貫徹執行。宋仁宗雖然創造了經濟、文化、教育、科技、文學最穩定的朝代,甚至讓西方與日本史學界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時代,但是他在身為皇帝之前,不過是一個孩子、一個男人。趙禎,依舊過不了情的那關。

年輕時,當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無法將親生母親迎回宮裡的遺憾以及對大娘娘(嫡母劉娥)產生的恐懼和顧慮,在他缺愛的心中慢慢滋長。曾有人形容宋仁宗,一個老好人,著重養生、很有人情味,只是有點兒傻……其實從成長環境看來,他的傻在於他對於情感的認知和應變一直都不夠完整,畢竟嫡母不是以「兒子」來對待,而是以「繼承者」的角度來教育,垂簾聽政的太后幫他排除了所有的謀逆結黨和叛亂,最後的責任不過是交給他一個完整的朝廷讓他得以發揮,他不得怨恨也無法挑剔,只能接受。

然而這樣的情感缺失反映在他並沒有很好的去維持六宮的平衡,冷落著第一代不討喜的郭皇后、又把第二代典雅雍容識大體的曹皇后當臣對待、結果寵幸個囂張跋扈恃寵而驕的張貴妃…最後誰也沒得到這個男人的愛……除了他的女兒趙徽柔(歷史上的福康公主)。

然而身為皇帝的他,為了求得朝廷的安穩,不得已讓女兒走入了不可避免的悲劇當中,當皇帝又如何?這輩子他有能力成了人人口裡的明君、卻無法對親娘盡孝道、也當不了讓女兒幸福的爹爹,擁有了天下又如何?除了為人君,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他其實都挫敗得無能為力。期待著《清平樂》的後宮鬥爭,江疏影從《全職高手》陳果變身曹皇后、《太子妃升職記》張天愛第三部古裝扮相、電影《悲傷逆流成河》的任敏江擔任最虐心的公主…,看來六宮後院這邊肯定是相當精彩,就看王凱怎麼搞定這群女人啦!

宋朝之所以動人,開始於始祖宋太祖趙匡胤的黃袍加身傳奇背景,接著有愛讀書的宋太宗和太原驍將的楊業(楊家將故事源起);宋真宗與他的宰相寇準;宋仁宗時期,則因為大肆革新諸多歷史中耳熟能詳的重要人士都在此時出現,包括推行慶曆新政的范仲淹、富弼、韓琦,管理京城和御史台公正不痾的包拯、驍勇善戰上戰場總帶面具的武曲星狄青,以及北宋時期文史政治家歐陽脩,被稱為宋朝詞家初祖晏殊,還有被仁宗特意落榜的劉永。

接著宋神宗推行新法的改革派大臣王安石、高氏垂簾聽政宋哲宗時期的司馬光、蘇軾;創造瘦金體的宋徽宗以及他的奸佞廷臣蔡京、與徽宗有一段情的李師師;李清照也在北宋末到南宋時有了不同的詩作風格。到了南宋,因為金國強悍,再好的人也都莫須有,例如被宋高宗賜死的岳飛,從金歸宋卻始終無法明志的辛棄疾,反而奸臣秦檜備受重用活得好好的;直到忽必烈在大都建立元朝處死了的文天祥,宋朝就此正式滅亡。

有沒有發現在宋朝的皇宮朝廷和禮儀,似乎與其它朝代不太相同?或許一切源於趙匡胤,他深知收起草莽之氣、尊重文人、重仁道孝才是服眾,因此宋朝的朝廷裡還真的比較少官威樣,天子也不再遙不可及、皇帝也沒那麼不可逆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氏易傳》的「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家以傳子,官以傳賢。」《晉書·石季龍載記上》中就有:「官家難稱,吾欲行冒頓之事,卿從我乎?」

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才「黃袍加身」,他覺得稱帝也不能使所有人信服,為了更好的管理朝政使天下人信服,就想出了這樣一個方法,不稱「朕」,稱「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