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Timothée古典美男氣息被完美散發的溫馨小品

1 / 3

中文片名:她們
英文片名:Little Women
片長: 2小時14分鐘
類型:小說改編
⭕️演員:
Saoirse Ronan
Florence Pugh
Emma Watson
Timothée Chalamet
⭕️評分:🌝🌝🌝🌝(滿分5分)
⭕️
本部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小婦人」,內容講述馬區家族中四名女兒的生活故事,四名女孩的個性皆不盡相同,各自懷揣著夢想,也各自走向了與他人不同卻獨一無二的未來。
⭕️
嗨大家好,開始今天的影評前,先說說我為什麼這麼久沒有作品了,其實也沒為什麼,大概就是去追求其他想做的夢想,這種諸如此類的屁話吧,但我會盡量從今天開始持之以恆的寫下去。
/
首先我必須得先說,因為沒看過原著小說,我的評論單純是從電影而來,若有不夠透徹之處就麻煩見諒了。
這邊先來談談四姊妹的個性吧!
大姐瑪格是個擁有浪漫情懷的女孩,嫁給了身無分文的家教老師,生活簡單樸實而幸福;二姐喬身性愛好自由、喜好寫作,一身傲骨的她絕不想步入婚姻自掘墳墓;三妹貝絲性格溫和,熱愛音樂而身子虛弱的她,唯一的愛好是彈鋼琴;四妹艾米則是從小調皮成性,相較之下卻擁有了算是最一帆風順的人生。
介紹完四姊妹截然不同的個性後,我想談談姑姑這角色,姑姑這角色代表了一個「社會化」的展現,尖酸刻薄、自視甚高,算沒有一句話不說在點上,就像她在劇中說的:『我不全然是對的,但我沒有做錯過』我的解讀則是:或許她在某些事上的觀念不全然正確,但她的人生全案著這些理念而成功了,至於這套人生哲理適不適用在他人身上就不得而知了。
/
「愛是婚姻中最純粹而難能可貴的寶藏」
『別因為我的夢想與你不同,就覺得它不重要』這段是大姐瑪格在婚禮時對喬說過的話,這也是本片中我很喜歡的台詞之一,喬總是認為自己不會踏入婚姻,不願屈服於社會威逼,不願只當個必須得嫁人才能善終的妻子,她也認為瑪格不應該屈就於此,卻沒想過瑪格之所以想嫁給一個身無分文的男子不為了錢、不為了社會期待、不為了大好未來,她要的不過就是愛,一個婚姻中最純粹而最為難得的理由,如果她的夢想與社會期待不謀而合,就必須為了突破而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嗎?似乎是本末倒置了,雖然說好聽是這樣啦,後面我會再說說對婚姻的其他看法。
/

「我們愛的結局註定剩下遺憾與祝福」
對我而言,本片最為可惜之處就是喬與羅禮的感情,但也不是希望他們一定要在一起,就只是看到這種彼此錯過的結尾,難免感到遺憾,又或者這一切都是種命中注定。其實我不完全確定(電影沒有交代清楚,我也沒看過小說),喬當初拒絕了羅禮的求婚,是單純為了衝破社會框架束縛而拒絕婚姻,或是真的不愛他,又或是在一個不懂愛的年紀遇上他呢?到後來的求和情書,是真的出自於愛情又或是純粹疲於一個人的孤單寂寥,不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羅禮最終娶了自己的妹妹艾米,他說:『喬,我會一輩子愛著你,但這和我對艾米的愛不同』老實說,現實生活中其實也有不少類似的愛情故事吧,刻骨銘心的愛過了一個人,最終卻是和另一個人常相廝守,我不會稱作這是將就,不過是人生在不同時間點做的不同選擇吧。
雖然喬在後來遇上了住在同旅社的男子而墜入情網,看起來才像是第一次真正愛上誰,我卻無法忽略喬寫給羅禮的那封信,我認為喬不會是個只因不甘寂寞,而想和誰結婚的女人,這代表她對羅禮的感情還是與他人不同的,會不會這種感情就像是羅禮對艾米一樣呢?看完後我忍不住這麼想了。(不過也可能是電影描繪不清楚,我又腦補過多,有看過小說的人可以打我臉沒關係)
/
「為了脫離社會框架,我將反其道而行」
這段註解和喬對於瑪格結婚與對羅禮的感情都有關,喬到了結局雖然還是沒有結婚,但那心境像是從為了反抗社會規則到後來只是單純的還未結婚,雖然是殊途同歸卻代表著大不相同的心境,這讓我想到,很多人可能為了叛逆而叛逆,為了與眾不同而特立獨行,不料這之後的生活可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有時候過於固執於某些事,彷彿就失去了為自己做選擇的機會,若喬曾是真的愛著羅禮的,卻為了拒絕而拒絕,不就成了這場社會遊戲下的最大輸家嗎?好在她是女主角,所以可以馬上再安排一個男人給她,現實生活中可能就沒那麼好運了。
/
「婚姻不應參雜除了愛戀以外的因素」
艾米因為跟姑姑生活了一段時間,受到了她許多勢力卻實際的觀念灌輸,她被教導要嫁入豪門,人生才能一帆風順,而羅禮卻告訴她:「婚姻不應該為了財富,而該出自於愛」最終她拒絕了當時的富二代男友,選擇了羅禮,聽起來似乎是段可歌可泣的浪漫愛情,但在我看來,她不過是從嫁給馬雲換成嫁給李嘉誠罷了,哪個比較有錢都無所謂,反正都超有錢的,如果劇情是試圖用艾米與羅禮的感情,為羅禮對婚姻的觀念來證明愛才是婚姻中最重要的事,他們的故事也未免是個過於脆弱的論證,即使艾米從小就深愛著他,也無法證明她對他的愛從不關乎他的財富。(好像太過厭世但也沒辦法)
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婚姻只包含了愛,世界上的離婚人口早就爆量增加了,婚姻應該是以愛為前提,從而包含財富、家庭、事業等等,以愛作為基底,而不是奉成唯一理念,那些喊著愛才是唯一真諦的人們,大概大部分都是不缺錢的人吧,當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瑪格則是很好地體現的這個愛情觀,不過她的窮困也不過是買不起奢華品而不是生活必需品。
不過話又說回來,以財富為基底的婚姻也未必就不幸福,畢竟愛是很容易被消磨的脆弱的東西,財富相較而言容易保存許多。總而言之,羅禮與艾米的感情證明了,婚姻應該以愛作為基礎,但無法證明婚姻應該出自於愛情。
/
做個結論,電影前半段相對平淡,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倒是很引人入勝的,看完後會得到出乎意料的感受,看我長篇大論一整篇就知道了吧?
⭕️
我只能說有Timmy的戲我都看到很想舔螢幕,沒啦我是說他古典美的長相真的好吸引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