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房似錦們」

1 / 2

有人疼的孩子像個寶

房似錦曾經說過,她以前不談感情,因為談感情傷錢。那次被通知爸爸撞死人、爺爺又生病趕回鄉的房似錦,所有積蓄再度被掏空,揣著只剩幾千元存款餓著肚子趕回來繼續上班才能賺錢的早上,迎接她的是徐姑姑熱騰騰的大碗公麵食,在她聽見徐姑姑叨念著怎麼樣都要記得吃飯時,忍不住淚崩了,因為從小她媽只會在意弟弟有沒有吃飽,而現在竟有人會在意她有沒有吃飽吃好。當徐姑姑當面把借房似錦的借據撕掉,他那句「有我在你倒不了,我扶你」肯定是在受盡人情冷暖的房似錦人生中最溫暖的一句承諾,也是我們聽過超級平凡又不華麗卻暖到心底的話語。

翟雲霄身為房似錦的師父,一直都是知道她媽潘貴雨的要錢死樣子,他借房似錦錢,但告誡她那是個無底洞,縱然房似錦知道,但就像很多人會受到的「親情綁架、,就算恩斷義絕、無賴找上門還是裡虧,更何況老家有唯一護她長大的爺爺、有她從小帶大的弟弟。潘貴雨說女兒賺的錢都給家裡有啥不對?這個社會如果爆出個媽哭喊女兒不孝,應該接踵而來的都是對女兒的謾罵,有誰會去探究那個因果?

(以下有雷)
物極必反,當房似錦知道了爺爺已經走了,潘貴雨竟然還繼續用病房需要錢來騙她匯錢,房似錦終於在村里爺爺告別式前徹底崩潰(甄嬛娘娘的氣勢在荒涼山村中爆發)。潘貴雨不負期待的上演了一齣孫女不孝上了城忘了家的戲碼,因為怕斷了女兒寄錢養家這條路;弟弟在她摔了葬禮辦桌後急忙跟上去喊姐,是怕姐姐再也不管他不匯錢顧家......這樣的人生,慘到夠現實,我們當觀眾的記得牙癢癢卻也只能感嘆,還好這事不發生在自己身上、還好我們的娘不是潘貴雨、還好房似錦面臨這樣的人生還能好好活著。

哭著哭著只能笑了

看著房似錦一路離開的背影,感覺充滿著寂寞,像是打了一場不漂亮戰役的疲憊將士,相疊起小時候房四井逃跑的身影,此時的房似錦雖然不再倉促,卻少了那個騎著腳踏車把一輩子攢的錢塞她送出村的爺爺。有人說悲慘的事看多了也就平常、苦日子過久了也就習慣,房似錦就是那個只能故作堅強活下去的女孩。在《安家》裡,孫儷說哭戲很少,因為房似錦是個不哭或者是哭了還是要吃的女人,一次哭是喝醉了後談房四井由來、一次哭是她媽因為弟弟吃泡麵心疼卻沒管她吃了沒、一次哭是假文憑被公諸於世像徐姑姑告解......爺爺曾告訴房似錦「女孩子的命要硬一點,不能哭,因為沒有人會心疼我。」在沒人看見的屋頂,徐文昌抱上這個每次都忍著不哭讓他不知所措的女人,好好的一個女孩子怎麼會被傷得這麼重?這回,是房似錦哭得最慘的一次,「我在世界上唯一的牽掛沒有了,他們不能再威脅我,我自由了!」

用失去唯一的牽掛換來的自由,這應該是房似錦寧願用錢去填潘貴雨的坑也不願見到的結果吧!

#安家 #陸劇 #WeTV全網獨播 #孫儷 #羅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