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竟越看越有味的《安家》

1 / 1


作者 / 洪培芸 Matilda 的心理觀察

老實說,前面四集真的還好(這麼老實可好),就是描述房仲業的職場劇,乍看就是如此,小人物插科打諢,包含主角,沒有一個角色讓我很喜歡。

但是看著看著,竟然倒吃甘蔗,越來越好看。看到他們為了工作的拚搏,展現了人性當中的自私,竟然去翹同事的單,展現了人性當中的競爭,為了勝出,什麼鬼話都能說得出。然後逐漸來到彼此之間,微小而美好的和解。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難以輕易對外人道的成長背景,甚至連當事者本身,都不清楚為什麼現在的自己,會是這麼寒酸小氣。

面對愛情,卑躬屈膝;面對職場,吞聲忍氣。是啊!我們都只會看到彼此表面的囂張跋扈,卻不知道他過去吞了多少的苦,中過多少根箭,吃過多少悶虧,才會成為你眼前,此時此刻這麼欠扁的一個人,讓你恨得牙癢癢的人。

#每條光鮮的裙子背後#都有一個不經意被勾破的洞

這句話出自女主角之口。她原本看不起,一心只想嫁入豪門的女員工閃閃,後來得知閃閃小時候窮到睡在壁櫥裡。

這才明瞭閃閃對於經濟有著極其嚴重的不安全感,還有匱乏感。體現在外的,就是如同花癡一般的行為,讓你我看了都生厭。

其他角色也是。我們需要很多很多的智慧,才能看到對方刺蝟表象下的柔軟,去看到對方只要你的一張小卡片,就感動到淚流滿面,因為你關心到他的心裡面。

#職場競爭你死我活#你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快樂

KPI!KPI!KPI!男主角說的好,用狼性來體現價值?世界上所有人都變成狼,那多枯燥啊!我們窮極一生追逐的,是成功嗎?還是看誰最快倒下?

如果你夜深人靜時,願意捫心自問,願意向內探索,你一定有答案,你一定知道現在的你快樂不快樂,是不是走在真心想要的路上。

#回到你真心想要回的家

安家安家,安的是什麼樣子的家?富麗堂皇,一層百來坪的豪宅,裡面卻是空蕩蕩,因為人在心不在。還是這個家麻雀雖小,但是家人感情融洽,奔波忙碌一整天回到了家,什麼真心話都可以講,不用假裝工作很忙,明明下了班還在外面流連往返,在應酬及聚餐裡遊蕩?

不是因為事業做很大,行情炙手可熱,而是因為回到家,只能跟伴侶相敬如冰,或是因著芝麻綠豆大點的小事,開啟了互相謾罵的戰場。

你知道嗎?其實回到家,有「能夠」聊天,有「想要」聊天的人,是多麼平凡卻又幸福的事。男女主角的互動,就是如此。多麼平凡啊!就只是聊天,可以暢所欲言,可以互相吐槽,也可以互相安慰。

人生嘛都得過,為什麼不過得快樂一點?怎麼讓自己快樂一點,如此簡單的問句,卻是一生鍛鍊的大智慧。

#人情留一線#日後有命見

外遇搞砸家庭那段,也很經典。我反覆強調一件事,看書看劇學經驗,少走冤枉路,就能讓人生少點懊悔。慣性外遇?是啊!常在河邊走,早晚要濕鞋。

早晚東窗事發,世界上沒有永遠的秘密。我來濃縮裡面一句:知否知否,管他綠肥紅瘦,淌上婚外情這渾水,就是讓你不好受。

主角回憶了他的成長過程說,一個男人一旦外面有了別的女人,心有多狠。多狠呢?家可以不回,這不打緊;開始花錢買房養外面的人,開始指鹿為馬,看家裡的任何人都不順眼,興師問罪,讓曾經幸福和樂的家庭瀕臨破裂。最嚴重的發展呢?痛不欲生的正宮選擇了跳樓,然後讓留下來的孩子,內心陰影跟隨一生。

這孩子就成為了「有家的孤兒」。有多少成年人,都是有家的孤兒呢?不多也不少,只要你能深入他內心的世界,不是有家歸不得,而是有家也不想歸,裡面都是痛苦的回憶,裡面就是傷心的結局。

如果你走過來了呢?如果妳克服曾經的困難,跨越過去的風浪了呢?女主角房似錦說得最好,「有能力幫助別人,幫助每一個走向我的人。」

趕緊鎖定 #WeTV #好劇周末繼續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