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也有《驚奇隊長》? 電視劇《安家》大揭密

1 / 5

前言:安家國之本

電視劇《安家》是由耀客傳媒買下日劇《賣房子的女人》版權、六六重新編寫的華語原創故事。故事以中國上海為背景,呈現都市人「狼性」與「佛系」的衝突,也以女主角角色「房似錦」為主要看點。每條光鮮的裙子背後,都有不經意被勾破的洞。在這個時代,我們已無需贅述女性在華人社會的「被壓迫」,但相對地,如何折射出壓迫的多種樣貌就是一件難事。《安家》的嘗試值得費心了解。

(以下有雷)

鯰魚/鰻魚效應:不合框架的存在

故事一開始,以房似錦「空降」來到上海門店成為「雙店長」作為起頭。在安家天下(店名)的門店裡,原先唯一的生理女性只有朱閃閃——被看做「吉祥物」的存在一人。

女性只能是一個花瓶嗎?

房似錦強悍的作風,激起了原先團隊的「鯰魚效應」——鯰魚效應出自漁業現場的故事,在過去的海運裡,漁夫為了確保捕獲的魚不在航途中死亡,會在原先的魚池裡放入外來的「鯰魚」,以激活魚群的危機意識與活性——明顯地,被投入的這條「鯰魚」房似錦,是與原先員工有很大差異的。

原先店裡的人們講求秩序、共好相處,但房似錦不僅和同事搶單(跟同事搶生意)、無論是「替小三買房」、「逼人換房」等事,只要有單樣樣都做。妳還是不是女人啊?一頭短髮的房似錦,手腕為何如此鐵血?或許與她的背景有關。

四井還是似錦?時代「造就」女性

我們來認識一下,我是房家要扔在井裡頭沒死成的老四:
房四井。

隨著故事發展,我們才在酒後了解她命理裡的故事——原來,並非似錦而是「四井」,生來就不被家人看好的她直到重點大學畢業,都還是欠著母親100萬的「債務」,讓她只能「向錢看齊」。

我還在奔向安全感的路上,你已經上升到追求快樂了。
快樂對我而言,那是奢侈品。

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勾勒出房似錦的心酸。但值得讚賞的是,編劇並不只把悲劇賦予房似錦,而是如陽光般均勻地灑落在每個人身上——包含因小三使得母親跳樓的徐文昌店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會因為各自因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法——只是,身為女性的房似錦會被人「另眼相待」,於是令人反思:我們對於性別是否真有不同?

結語:女性的故事時代

這是我的故事。

傳統以男性為主角的故事以「自我成長」為曲線,但女性為主角的故事則在「感情」,衝突也多來自感情受阻:一旦衝破重重障礙、雙方能在一起,故事基本上就結束了。本劇播至03/01為止,房似錦為主線的故事並不以情感為主線,而是人生理想與其追求,類似漫威《驚奇隊長》的敘事,更多了華人的在地色彩,讓人不禁眼神為之一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房似錦接下來的人生會如何呢?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線上可於WeTv收看)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本文由 #結果娛樂 邀約寫稿, #WeTV 每日更新播出

#連續劇 #安家 #評論 #推薦 #陸劇 #賣房子的女人 #賣房子的人 孫儷 #羅晉 #張萌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