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霹靂嬌娃 Carlie’s Angels

1 / 1

2019|美國|SONY|119

記得小時候好喜歡看《校園嬌娃》,講的是三個就讀比佛利高中的女孩,會在被指派任務時化身為特務,使用上司提供的新奇配備去冒險行動。
《霹靂嬌娃》則是真人版的《校園嬌娃》(實際上是先有劇集版本,才有動畫版本),因此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就對此有很高的期待,激起過去那種對著電視螢幕熱血澎湃的心情。

電影是由《暮光之城》系列的Kristen Stewart、《阿拉丁》的Naomi Scott和Ella Balinska飾演。並很驚喜地由《X戰警》中的X教授Patrick Stewart擔任本次電影的最大反派角色,還有在《飢餓遊戲》中因為芬尼克一角而讓女生為他瘋狂的Sam Claflin也有演出,而電影的導演Elizabeth Banks也在電影中擔綱演出帶領女孩們出任務的領導人角色。
Kristen Stewart是這部電影很能吸引我的重點之一,這次的金色俐落短髮讓她在原先已經兼具男女特色的性別氣質上更趨迷人。

劇情講述Naomi Scott飾演的科學家Elena因為公司不顧危險亟欲想要推出有致命危險,甚至能被當武器使用的新產品上市,因此憤而向湯森偵探社舉發,而這次的任務由Kristen飾演的Sabina和Ella飾演的Jane負責。
經過一連串的冒險犯難,三人合作打倒反派,並且發現很多的女孩(電影裡稱這些女特務為angels)也都在暗中支持她們的行動。在最後Elena也開始為成為新的angel進行特訓。

電影場景在不同的國家間轉換,從洛杉磯到漢堡,從倫敦到伊斯坦堡,還有里約等地,突顯出女孩們的行動力,與湯森偵探社在全球的滲透力,也讓整部電影擴大涵蓋範圍。
最讓人喜歡的是,延續過去不論是影集、2000電影版本還是動畫,每次的出任務,女特務們都會不斷地更換造型,這部電影中大概也不下十套,再加上那些偽裝成糖果或是化妝品的新奇武器配備,大概成為「查理的天使」會是每個女孩的夢想。

即便在電影的設計上很迷人, 劇情上卻讓人覺得有些可惜。像是女孩們在任務的過程上不停錯失機會和失敗,最後卻又莫名地戰勝對手。我覺得霹靂嬌娃就像007的James Bond,是本來就很厲害且迷人的角色,可能會有小失足,但至少大局都會掌握地很好,這部電影可能是想要擺脫主角就是這麼強的光環,但我覺得可能沒必要。這和《猛禽小隊》Harley Quinn不一樣,她不會的東西她就是不會,例如不懂怎麼操作機器就把它砸爛,也不會因為這樣機器就聽她的話,但霹靂嬌娃應該要是本來就知道該怎麼做,做著她們一直以來都擅長的事情,然後很厲害讓人驚呼。

電影裡Sabina和Jane的姐妹哭戲也有些生硬,但在最後整個會場的男性都因為薄荷糖催眠藥昏倒,讓人發現原來在場的所有女性都是天使時,反而才有到哪裡都有姐妹支持著妳的感覺,這時候真正傳達導演所要的girls power。

劇中Sabina也一語道破很多女性面臨的處境: “Yeah, if you are beautiful, nothing else is really expected of you. And if you’re not, you’re pretty much rendered invisible.” 長得漂亮的女生大家會認為她只是個賣弄長相而沒有能力花瓶,長相一般的女孩卻容易被忽視,雖然聽起來很現實,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確確實實都還是充斥在這個世界中,即便我們不斷地提倡性別平權,但跟本地刻板印象還是沒有改變。
最悲傷的是,有的女生也會因為這樣而認為本來就該如此,僅僅依賴外貌(但我認同外表也可以是優勢之一),而忽略應該充實的內涵。
就像《大亨小傳》中Daisy在初登場,Nick恭喜她生了漂亮的女嬰時,她說她只期待她是個美麗的小傻瓜,因為這是女人在世界上最好的生存方式。

電影在最後有埋下一些伏筆,似乎會有續集上映,但從這集的表現上,要讓不是《霹靂嬌娃》和這些演員的粉絲繼續進電影院買單可能有些難度,除非做出相當程度的改變,或是放入驚爆的劇情,像是揭露神秘的老闆Charlie到底是誰呢(從這集已經知道會是女性)

不過如果有續集我相信我還是會繼續看(笑)

這一年也將會有很多女力崛起的電影陸續上映,其實這個議題的電影我認為沒有想像中的好拍,不是只要讓女生擔任主角,放入一些女性議題就可以了。如果處理得不好很容易被說還是在商品化女性,或是在消費婦女議題,甚至被懷疑是刻意在激起男女的對立。
但我認為只要能夠誠實展現出女性特質,都能是一部好電影(這也是我真的很喜歡《猛禽小隊》的原因,它是一部扎扎實實的DC英雄電影,但也絕絕對對是一部女生版本的英雄電影)
-
#霹靂嬌娃 #charliesangels
#kristenstewart #naomiscott #ellabalinska #elizabethbank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