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金錢世界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1 / 1

2018|美國|Tristar|133

-

最開始會接觸到這部電影資訊其實滿有趣的,是一次在等待提款機的操作時瞄到的小廣告,用的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復古的色調。同時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更加吸引我。只是很可惜上映時正好出國了,匆匆忙忙之間那時候只來得及看〈大災難家 〉。

本以為是一部劇情片,沒想到導演可以把它刻畫地如此深入,某些場景甚至讓人也跟著被綁架的Paul Getty III 一樣惶恐。是一部很有張力的電影。

-

由蜜雪兒·威廉絲和馬克·華伯格主演,蜜雪兒也因為這部電影入圍了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前幾天剛看完她的另一部電影:〈大娛樂家〉。覺得她是一位眼神很迷人的演員,在〈大娛樂家〉裡面她傳達的是無限的愛與包容,而在〈金錢世界〉這部電影裡,她的眼中則盡是身為一位母親的堅毅,尤其是獨自一人對抗整個蓋提帝國的剛強。

然而比起男女主角,我認為全片最出色的角色是克里斯多夫·柏麥飾演的Paul Getty 那個吝嗇的讓人厭惡甚至發顫的富商。

原先老蓋提這個角色由凱文·史貝西飾演,然而因為突然爆發的醜聞讓導演雷利·史考特決定重拍,且用短短九天的時間就完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劇情以Paul Getty III在羅馬被綁票為主軸,描述心急如焚卻身無分文的母親Gail只得去找當時為世界首富的公公老蓋提要求贖金,然而老蓋提居然分文不給。片中適時插入一些片段像是老蓋提花大筆錢買藝術品還有預備興建新的別墅等,來刻畫這個吝嗇的富商形象,讓人對其恨之入骨,卻也對電影最後他孤獨的死去感到不勝唏噓。

劇中一些Paul的畫面,我覺得已經達到驚悚片的程度了,像是割耳朵的畫面血淋淋地直接呈現,血像小噴泉一樣不斷湧出,還有他每次逃跑時,心裡都跟著感到緊張,很怕又像第一次明明是被帶到警局 以為很安全的時候,卻再次被黑手黨帶走。這也讓我再次震撼到黑手黨的勢力竟是滲透的如此徹底,而人民又多麼無力於此,連提供逃走的Paul一個掩護都不行。(上個星期課堂上才在討論黑手黨)

整部電影最讓人欽佩的人物大概是別號Cinquanta的綁匪。他在第一次Paul差點被同夥在惱怒的情況下殺死的時候救了他;在之後Paul被交易給黑手黨之後也盡可能善待他;在他逃跑的時候視而不見(當時候真的超怕他大喊人質逃走了之類的話);割耳朵的場景,他似乎也於心不忍。每次和Gail通話都像是在拜託對方趕快繳納贖金。他很希望Paul可以盡快並且安全的回家,他憂心的程度我認為並不比Gail少 。

當Gail在電話中告訴他說她在對抗蓋提帝國的時候,Cinquanta回答她說他何嘗也不是:在他設法在通話中給予更多Paul的消息還有盡可能維護Paul的時候,也是冒著頂犯黑手黨的風險。

這也構成全片很強烈的對比,那個擁有”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的人冷血的令人打顫,滿腦子算計,而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罪犯,反而有血有肉有感情,懂得什麼是親情。

-

當Chase第一次回報老蓋提說小蓋提很可能是在惡作劇時,老蓋提說了這麼一句話:”When a man became rich, he had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 of the freedom.” ,對照前面他拿”how to get rich”和”how to be rich”做比較,前者容易後者卻時時刻刻如臨深淵。也許這就是他人生的寫照,是他一直無法找到最佳解決方式的課題。即便他已經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了,卻生活如囚犯,身陷金錢的囹圄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