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1 / 1

2006|法國|La fabrique de films|120

-

這系列電影直至目前共有三部,分別講述巴黎、紐約和柏林這三座城市中的人物、景色與情感,由不同的故事去拼湊出城市的風景。〈巴黎我愛你〉作為系列的第一部電影,也是最迷人的一部,不僅很能體現法國電影好聽的音樂與漂亮的畫面的特色,故事情節也很能打動人心。

-

電影是由24位導演拍攝的18個片段組成,導演分屬不同的國籍,分別用他們的視角去描述巴黎不同區域(arrondissement)的故事。讓人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巴黎,甜蜜的驚喜的憂鬱的哀傷的,進而對這座城市產生深深的嚮往與濃濃的愛戀。

有些片段找來國際上很顯著的影星,像是娜塔莉·波曼和茱麗葉·畢諾許等,短短幾分鐘的故事就足以讓觀影者的一顆心跟著她們的表情與表現起起伏伏。

-

18個片段中我最喜歡的是〈拉雪茲神父公墓〉(Père-Lachaise),故事描述一對即將結婚的年輕男女,女孩子沈浸於文學帶給她的喜悅與拜訪王爾德墓碑的浪漫氛圍,男孩子卻顯得焦慮不耐煩,急著想按部就班照原定的行程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兩人因為差異太大的性格與價值觀而爆發口角,甚至可能從此失去對方時,王爾德出現在男主角身旁,用如其文字般活潑幽默的口吻,告訴男主角:「如果你失去她,你將會心碎。而這大概是最痛苦的死法了。」

不足15分鐘的時間長度,沒有太多的對白,就構成一部唯美浪漫的文藝愛情喜劇,與電影讓人愛上巴黎的主軸相和相應。只能說看完即立志有一天去到巴黎絕對要造訪拉雪茲神父公墓和王爾德的墓。

(王爾德雖然是愛爾蘭的文學家,但在其於英國的牢獄生涯結束後雖即流亡巴黎,因而死後是葬在拉雪茲神父公墓。這個片段使我想起近期接觸的法國文學家與藝術家等,特別是看完〈從前的我們〉之後,對法國信手一揮即成篇的燦爛與浪漫更是心之嚮往。)

-

其他還有像〈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由戴著大大的黑框眼鏡以及大大書包的小男孩口述的,關於啞劇演員的浪漫相遇;〈紅孩子區〉(Quatier des Enfants Rouges)瑪姬·葛倫霍與毒販若有似無的愛情與自作多情的惆悵;〈勝利廣場〉(Place des Victorieux)茱麗葉·畢諾許的喪子之痛與沉痛至極產生的幻覺;〈聖丹尼斯〉(Faubourg Saint-Denis)娜塔莉·波曼與視障男孩的意外邂逅與相互陪伴的四季等,都像拼圖般構圖出大家心之嚮往的,一座浪漫與充滿愛的城市。

-

正如電影最後一個片段裡的台詞一樣:「That’s was the moment I fell in love with Paris. And I felt Paris fall in love with me.」

好希望能儘早造訪這座城市,也許它有些惡名昭彰,也許它還是心目中的美好,但它就是巴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