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我們跳了舞》影評:用舞蹈,期許每一天。

1 / 5

《然後我們跳了舞》(And Then We Danced) / 2019 /  瑞典、喬治亞、法國

(以下有雷)

  • 若宣揚威武陽剛的民族舞蹈能容納陰柔姿態,那社會是否也能接受超越男女的同性愛戀?

電影不時提醒著來自喬治亞的社會壓迫,即使乍看之下似曾相似。無論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劇本架構或《芭蕾少女夢》的自我認同,肖似的陰影使這部電影注定少了些許「第一次」,然而那反抗保守思想的曼妙舞姿不僅澎湃動人,甚至進一步挑戰性別定義,同時故事也在甜與苦之中多了幾分心酸。

-

多數的手持鏡頭搭配民族舞蹈,男主角以肢體將情感一一表訴,從與生俱來的柔美、爭奪亮相的衝勁、欲擒故縱的曖昧到不顧一切的自我展示,舞蹈讓他正視那不符世界期待的自我,將電影推向了另一個境界。

不只如此,在面對可見的同儕眼光、民族體制之外,真正壓迫的是來自那深植歷史思想的傳統文化。挺拔陽剛的伴侶不是不愛,而是因有了社會認可的未婚妻;身旁的教練、友人們不是接納,而是因自己已不再在乎旁人們的眼光。種種來襲的性別「正確」,也難怪最後那隻「民族舞」顯得格外諷刺。

-

其實是男主角一支獨秀,文本的層次、情緒的細膩和以小見大的精髓皆從他的初試啼聲中獲得闡述。它在美好戀曲和殘酷現實之間來回游移,如同那幾顆深情的長鏡頭相同,時而酸甜,時而苦澀。最終,即使導演試著以家人的溫暖和教練的感概帶來柔美結局,我們卻仍了解希望不在時代與社會,只在那孤獨而華美的抗爭舞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1.17

台灣代理片商:海鵬影業/Swallow Wings Films

(圖片出處:《然後我們跳了舞》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然後我們跳了舞 #然后我们跳了舞 #以你的舞步撩動我 #坎城影展 #同性 #酷兒 #同性戀 #性別 #男性 #社會 #時代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跳舞 #芭蕾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AndThenWeDanced #LevanAkin #LevanGelbakhiani #BachiValishvili #Sweden #AndThenWeDancedmovie #Georgia #დაჩვენვიცეკვეთ #queerfilms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