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句號告別過去]

1 / 5

其實我本人特別喜歡鄧紫棋,不只漂亮,寫歌也常常寫進我的心,是一個全能創作小天后,從粵語快歌、粵語抒情,再到中文抒情在挑戰rap,每個階段的GEM都好有個性,也很有想法。前公司在他13歲的時候簽下了她,這12年音樂路上的種種,不管好的壞的、對她公平不公平的,在這首歌裡詮釋的非常清楚,由衷的覺得她特別不容易。小時候懵懂無知的誤打誤撞,成為她那段時間的痛苦,在歌詞裡都看得到。採訪中她表示:「有一些往事你可能會覺得很美好,有一些路程走過之後你也不會後悔,可是最終你必須拿出一個勇氣,畫上一個句號。這首歌就是想鼓勵所有需要拿出這份勇氣的人。」也就是說,只有我們坦然、誠實的面對過去種種,才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未來。這次會特別介紹這首歌不單單只是我個人喜歡,還有這是她告別張丹的第一首作品,也是她向大家交代事情原委的一首歌曲,這首歌的成績也向過去的東家證明「沒有你,我一樣可以」,重點是這首歌的場景取自於台灣墾丁。下面我們來看這麼會寫歌的鄧紫棋,在詞裡想告訴我們些什麼吧!(以下翻譯純屬我個人的解讀)

「可惜我們終於來到 一個句號,窗外不願飛的蜂鳥 也在哀悼,城市再也不會聽到 我們爭吵,你會不會少了一點煩惱」:前經紀公司的名字為蜂鳥音樂,他用最美的方式寫出當時他們對立的狀況,「城市」隱喻媒體,也就是說,她不會再讓媒體有機會報導關於鄧紫棋及蜂鳥音樂的糾葛。

「回到十二年前 回憶就在眼前,你帶著帽子 而我樣子 帶著靦腆,不過第一次的見面 你說,你有先見 我的先天 被訓練過 我能有片天」:鄧紫棋在16歲時,參加一場校園歌唱比賽,當時她唱了一首自創曲「睡公主」,被當時戴著帽子的張丹聽到,並給予他冠軍的殊榮,照片可以應證她的歌詞。

「我當時天真 寡見鮮聞,不像成年人 有能力辨認,不是為了賺了有錢分 我為我的前程,希望我寫的歌裡面有更好的和弦聲」:當時的張丹認為鄧紫棋的天份可以為他賺取很多的錢財,而以高中生的年紀來說,當時的鄧紫棋只想築她的音樂夢。

「時針滴滴答 你還記得嗎,說句心裡話 你還懷念嗎」:而這兩句是鄧紫棋特別寫給張丹,問他說,你還記得、還懷念嗎?

「第一次發唱片 就一馬當先,從此在大場面 我不再站旁邊,我是真的感謝 佩服你的眼界,怎麼想到和你是帶著刺痛地完結」:2008年鄧紫棋發行第一張專輯「GEM」,當時全數售完還加印;而在這之後的她,也逐漸適應了舞台,可以擁有一個屬於自己舞台,不必再串場子;因此她稱讚張丹的眼光遠見,但也痛心寫下沒有想到會和他鬧的如此不愉快。

「你看著一朵花慢慢萌芽,我卻看著你意氣慢慢風發,慾望聚沙成塔 價值慢慢分岔,太多失望讓我對你的信任慢慢崩塌」:12年中鄧紫棋都待在張丹身邊,張丹是看著她長大的,而在長大的過程當中,她慢慢地有了她自己的價值觀,她發現他眼裡只有錢;據說在2018年Queen Of Hearts 巡迴演唱會,總共40場,鄧紫棋一分的酬勞都沒拿到(純粹聽說,無法考證)。

「可惜我們終於來到 一個句號,窗外不願飛的蜂鳥 也在哀悼,城市再也不會聽到 我們爭吵,你會不會少了一點煩惱,時針滴滴答 你還記得嗎,說句心裡話 你還懷念嗎」:這段歌詞的意思跟前面一樣,不同的是這段歌詞搭配的MV畫面,是一個人拿著娃娃,但原本的娃娃除了被加上更精美的東西以外,還被綁了線,變成被操控的娃娃,而旁邊的女孩,一點都不快樂,由此可見她當時的痛苦與掙扎。

「你說我是個商品 沒有你我就不可以,這些扭曲的真理 差點毁掉我的自信,如今的我已覺醒 如今我不再哭泣,再不怕堅持自己 做你沒做對的決定

你知道嗎 這一輩子除了我的爸爸,你曾是我最信任的男人吧,但空白的娃娃 總會慢慢⻑大,抱歉我沒法永遠當你聽話的傻瓜」:她慢慢的長大,已經不是任人擺佈的娃娃了,在長期不公平的待遇下,她知道離開是遲早的事,但她沒有想到,在《我是歌手》她爆紅的瞬間,張丹竟然去註冊商標,以至於最後的僵局;也就是說,她所信任的張丹再做出令他無法理解無法認同的事情時,她不會再默默的承受,而是不再被張丹控制。

可惜我們終於來到 一個句號,窗外不願飛的蜂鳥 也在哀悼,城市再也不會聽到 我們爭吵,你會不會少了一點煩惱

「多少年裡 多少遍你 多少錯卻沒多少歉意,但過去了就不再介意 把珍貴的放心裡,把痛的傷的全都忘記 我⻘春的全部回憶,那愛的恨的全都是你 希望你偶爾也會想起,就讓我真心真意 把歌唱完重新開始」:她將所有壞的都忘掉,因為她對他是又愛又恨,因為12年的合作,已經把張丹當作家人了,所以選擇原諒、並且試著諒解。

時針滴滴答 你還記得嗎,說句心裡話 你還懷念嗎

官方MV🔗:https://youtu.be/7XlqcS6B7WA
真的覺得她很厲害,遇到錯敗並沒有放棄,是所有人都該學習的
#GEM #鄧紫棋 #句號 #新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