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是需盛開的花蕊,《女孩要革命》影評:孤傲的徒花,做我要的事。

1 / 3

《女孩要革命》(Papicha) / 2019 / 法國、阿爾及利亞、比利時、卡達


改編自九〇年代真實事件,阿爾及利亞首場時裝秀。新銳女導演Mounia Meddour首部劇情長片《女孩要革命》重現國家傷疤「黑色十年」致遭禁播,而後代表該國參與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競爭。劇情描述18歲的女大學生熱衷於時尚設計,白天是倡導自由平等的普通學生,晚上則和閨密們一起出遊玩樂。但隨著社會風氣變得愈來愈保守,她拒絕接受國家激進派訂定的新禁令,並決定為這種種不平等奮鬥,破天荒舉辦阿爾及利亞史上第一場時裝展。

(以下有雷)


那是九〇年代,是阿爾及利亞內戰,是黑色的十年。隨著愈為緊促的國內時局,保守價值觀日益漸漲,街上開始出現限制女性的海報,甚至有著黑衣團體貿然出現譴責叛徒,他們要求女性虔誠宗教、衣著傳統服飾,永遠不得成為自我。當然,女孩是渴望自由的。從開頭的夜店場景和穿衣風格,再到搭上男子與大膽性格,初生之犢般的反骨,使就讀服裝設計的她,夢想就是辦一場有音樂、有模特兒,有觀眾的時裝秀。


但影片重點不在這,是在主角與姐妹、他人和時代的碰撞來回。無論是揭露「開明」對象的「保守」價值或是野蠻世界的刻板思想,片中以身旁變化推演至國家動盪,那被槍擊的家人、那奉承男人主義的姐妹、那色慾薰心的守衛。為何悲劇一再發生,女孩卻只能埋頭針與線之中?



原名片名「Papicha」在阿爾及利亞中代表「反抗者」,在俗語也有「時髦女孩」之意,如同披戴頭巾的保守同學內心也有著音樂靈魂,大時代中的小人物也有反抗的權利,即使它並不會成為權力。然而電影可惜是在幾次事件中的處理笨拙,能發現角色叛亂與轉折相較劇本描繪是過於迫切的,令人感到被推於劇情衝突之中,好在攝影補足未能傳遞的情緒和氛圍,創造出具有能量和影響力的成果。


一再地嘗試抗爭,卻永遠無法結為果實。《女孩要革命》以女性的獨立和力量訴說自由宣言,即使時代給予污辱給予譴責,然而在這段近代史上卻依然能因她們的站出帶來煽動性,甚至受到社會的真實重視。就算電影能看出青澀樣貌,不可否認的卻是它造就了美麗且自由的真實。


推薦指數 ☆8.1/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2.06

台灣代理片商:光年映畫


(圖片出處:《女孩要革命》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女孩要革命 #帕皮卡 #阿爾及利亞 #政治 # 歷史#服裝 #時尚 #服裝設計 #時尚設計 #女性 #奧斯卡 #光年映畫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Papicha #MouniaMeddour #LynaKhoudri #ShirineBoutella #AmiraHildaDouaouda #YasinHouicha #ZahraManelDoumandji #MarwanZeghbib #AidaGhechoud #MeriemMedjkrane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