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天氣之子》!日本動畫電影推薦,錯過可惜的6段人生物語!

1 / 1

會喜歡上電影,日本動畫算是其中的一大功臣,還記得那成天埋頭追《航海王》的某個暑假,不知不覺中我就已經落入了日本「滿腔熱血」的魔掌,先是入了動漫坑,一連補齊了當時的優秀作品,好比《未聞花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鄰座的怪同學》、《未來日記》、《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等等,在這些作品裡,不只能體驗到自己生活上無緣接觸的人、事、物、景,也因為這樣「填補生活」的魔力,進一步把我推向了電影坑,就此電影與動畫便與我密不可分。


至今《神隱少女》、《貓的報恩》這些歷久不衰的作品,以及近年的《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等,無論題材之間是否存有共同之處,這些類型大抵不相同的作品,都成了我無可否定的心頭好。2019新海誠的新作《天氣之子》登上大銀幕,借此熱潮,奈傑將在這裡加碼推薦幾部,與《天氣之子》同樣值得一看的作品,希望能讓更多人發掘到日本動畫的魅力!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1. 言葉之庭 (The Garden of Word)

「我喜歡雨,因為它帶來天空的味道」—— 言葉之庭


在《你的名字》問世之前,新海誠過去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言葉之庭》雖以禁忌的戀情 —「師生戀」作為包裝,講的卻是愛帶來的救贖與希望,與熱映中的《天氣之子》有些許相似之處,若你是從《你的名字》開始認識新海誠,不妨也可以看看《言葉之庭》,便可明瞭他在短短幾年間的蛻變,不一定是絕對的進步或退步,而是他在現實與時間的洗禮之下,在自己的創作中所展現的不同改革。



2. 聲之形 (A Silent Voice)

「想看看大海,想愛上一個人,即使是怪獸,也有心啊。」—— 聲之形


描繪在霸凌環境中成長的故事非常多,但《聲之形》卻是以「施凌者」作為出發點,以細膩的劇本編排,展現霸凌事件後的雙方,在重新面對世界時的生命曲線。這部電影相當深入地從當事者,一路擴及至他們身旁的親朋好友,當暴力發生以後,在人生這堂無情的課程裡,誰真正學會了原諒?



3. 螢火之森 (Into the Forest of Fireflies' Light)

「其實美麗的故事都是沒有結局的,只因為它沒有結局所以才會美麗」—— 螢火之森


「一旦觸碰到了,便會煙消雲散的愛」—《螢火之森》無非是本次片單中,最令人能感惆悵的故事。劇情描述一位迷路的少女螢無意間進入了妖怪居住的山神森林,遇見了戴著狐狸面具的少年銀。奇異的旅途,就此展開。他們在每年夏日聚首,又分離,然而,彼此間的羈絆卻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在彼此生命的時間軸上,深深地刻劃下痕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中,找到了我。」——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繼《龍貓》後,動畫電影再度勇奪旬報日本電影年度十大佳片第一。《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以生活在戰爭裡的婦女、百姓為視角,展開一段稀鬆平常,卻膽戰心驚的故事,電影以日記的形式紀錄著「鈴」的每一天,無論是她與居民的互動,或談了一場此生無法忘卻的戀情,一切都是那樣輕輕地、淡淡地,卻足夠永存於觀眾的心中。片中突發的小幽默,全以輕鬆的口吻說著... 看著看著不禁就流下了眼淚。



5. 未來的未來 (Mirai)

「無論如何都只要看著遠方,這樣就不可怕了。」—— 未來的未來


導演說:「親人之間那種感覺看似疏離,卻又緊緊相扣的關係總令人羨慕。」我想就是這個原因,《未來的未來》在經細田守的筆下以後格外多了幾分明確的「距離」感,而這種距離無論是遠是近皆涵蓋於其中,像是喜怒哀樂的持續更迭,或是淚水乾涸以後的輕聲及擁抱,看過導演以往的作品便能知曉,利用事件與奇幻元素連結起人物間的感情已成作品中的慣用手法,因此更讓觀眾將每次的期待投入於電影中的「世界觀」與「角色設定」兩大核心,而《未來的未來》相較起過去的作品,則是較為趨近人心的一部。



6. 莉茲與青鳥 (Liz and the Blue Bird)

「很高興成為你的故事,即使不是Happy Ending。」—— 莉茲與青鳥


各自擁有夢想的女孩,卻被彼此的緣分束縛著。《莉茲與青鳥》本是一場童話,描述天性自由的「青鳥」因為心中重要的女孩 —「莉茲」而一直無法展翅高飛。在這部劇場版電影中,故事裡的設定投射在兩位女孩子的互動之上,是一部相當特別的閨蜜電影,宛如那相愛相恨的《七月與安生》,不過《莉茲與青鳥》更加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