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s Talk《Inside Llewyn Davis/醉鄉民謠 2013》

1 / 6
“If it was never new, and it never gets old, then it’s a folk song.”
民謠絕對不是新歌,但卻永遠不會隨時間老去。
[Inside Llewyn Davis/醉鄉民謠 2013]
.
通常音樂性的電影,不乏就是主角懷才不遇,擁有好歌喉卻因為不良習慣或遇到重大事故而失意潦倒,最後碰到改變他命運的人,最後有個令人滿意的結局。但熟悉導演柯恩兄弟的都知道,Happy Ending從來就不是他們的風格。
.
男主角Llewyn和好友是個二重唱的組合,原本看似大好前程的音樂之路,卻在好友過世後,有了重大轉變。Llewyn雖然擁有一副好歌喉,但一直找不到發展機會,也不願與其他人重新組團,生活習慣差,沒有固定收入,連個固定的房子都沒有,每天都在友人的沙發流浪,脾氣不好、個性又自私自大,Llewyn 真的除了音樂上的才華之外,完全沒有其他優點了。
.
靠著一把吉他走天下,Llewyn 總是能唱出一種厭世的滄桑感,偶爾在小酒館獻唱賣藝,偶爾再找找別的酒吧有沒有大紅大紫的機會,但日復一日終究沒有辦法展露頭角,這部片就在Llewyn這樣潦倒的無限迴圈下,開始又結束。
.
說真的,就音樂性來說,本片實在是可以把原聲帶一聽再聽的好片,但除了Oscar Isaac本人的好歌喉配上扣人心弦的曲調外,本片都籠罩在一股沈悶又了無活力的氣氛下,故事線單調乏味,給人一種看不到希望的感覺,如果想要心情舒暢,來點勵志的感覺,實在不太推薦本片。但現實不正是如此嗎?多少懷才不遇的人,多少逐夢的人追不到夢,多少堅持努力卻處處碰壁的人,多少像Llewyn 一樣只是想做自己卻從來不被看好、不被重視的人,仍然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努力著。可以灰心喪志,可以跌倒瘀青,可以稍作休息,但是千萬不要放棄夢想,就算夢想沒辦法即時完成,哪怕是拐了多少彎、越過多少山頭、游過多少湍流,夢想依然會在不遠處等著的。
.
導演 Ethan Coen,Joel Coen
主演 Oscar Isaac,Carey Mulligan,John Goodman
.

.
#movies #film #cinema #電影心得 #電影分享 #電影語錄 #電影推薦 #insidellewyndavis #醉鄉民謠 #瑞克電影院 #emovieselect #oscarisaac #careymulligan #johngoodman #justintimberlake #music #moviequotes #波波黛莉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