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多重形式──《歡迎回到三達里》觀後感

1 / 1

          前些日子看完了由池昌旭和申惠善主演的《歡迎回到三達里》。我幾乎是看完的當下就想好這部劇的心得標題:愛的多重形式,因為這部劇有太多種愛的形式,也有太多種愛的表現方式可以討論了。

故事簡介:

出生在濟州島的趙三達(申惠善 飾)與趙容弼(池昌旭 飾)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長大後成為了情侶。但是有一天兩人突然分手,女生與自己的姊妹繼續在首爾追逐自己的夢想,並改名「趙恩惠」,成為知名的攝影師;而趙容弼則擔任氣象播報員,待在濟州島的氣象廳工作。

好景不常,就在趙恩惠即將舉辦盛大的攝影個人展時,遭到其中一位助手陷害,讓她陷入霸凌屬下的事件。一瞬間,趙恩惠失去了一切,並狼狽地逃回她一直迴避的故鄉濟州島,並再次見到了趙容弼。兩人當初的故事為何?他們的關係又將如何發展?

容弼、三達之間的關心之愛

          這部戲最讓人注意的地方是男女雙方對「分手」一事不一致的說詞。男方主張女生甩了他,女方則堅稱是男生提的分手。這個矛盾為主線埋下第一個伏筆;其次是兩家緊繃的關係:三達的媽媽總是以愧疚卑微的姿態面對容弼爸爸,而容弼爸爸則毫不隱瞞對她的憤怒,這已經提供較為明顯的線索;最後是容弼的夢想。一心嚮往成為能預測全球氣象的趙容弼為何突然改變心意,堅持留在小小的濟州島擔任播報員?

          當乍看無關的三件事,彼此之間的關係慢慢浮現時,就能深刻體會到編劇的功力以及這部劇對於主旨──愛,了解的多麼透徹。

        劇中有段趙三達跟趙容弼仍在熱戀的時候,趙三達對愛表達了她的看法:「既然彼此相愛,怎麼還會有不能在一起的情況?」對當時的她來說,愛就是天天相處在一起,整天可以看見彼此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這是愛最純粹的樣貌,也是外在環境最單純的狀況。當容弼媽媽因意外溺斃,容弼爸爸無法原諒三達媽媽的情況下,容弼爸爸主動找上三達,拜託兩人分手,因為他實在無法忍受害死他老婆的人的女兒與自己兒子交往。忍痛與容弼提分手的三達因為不想讓容弼的父子關係搞僵,無法向他坦白說出原因,提出分手後便全心投入事業之中,希望自己能忘記這生分的痛苦;容弼原本也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他突然間也有必須向女生保守的秘密。他意外目睹三達的媽媽有心臟問題,並答應三達母親的要求向三達隱瞞,讓三達好好去首爾發展,所以也直接答應了分手,並放棄自己的夢想,想用自己的雙眼隨時注意三達媽媽的安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體貼彼此的二人隨著三達回家鄉有再一次地接觸,並因劇情發展感情逐漸升溫,也了解當年兩人都有難言之隱,關係更加親密。然而他們的愛,最大的阻礙從來就不是兩人和不來,而是外在的力量。

容弼、三達對容弼父親的體恤之愛

        容弼爸爸在句中是一位相當寡言木訥的角色,跟活潑開朗的兒子完全不同。但是,他並非一向如此。在妻子過世前,他與三達一家十分要好,甚至到雙方可以互認子女的程度。然而妻子驟逝給予他沉重的打擊,也讓他將怒火移轉到他認為害死自己妻子的罪魁禍首──三達的媽媽身上。(三達媽與容弼媽同為海女,三達媽因為想在下海捕撈而忽略天氣,容弼媽不放心跟著她去不幸溺斃)

        在這邊有幾個地方我想討論一下容弼的爸:1. 雖然他看似很恨三達媽,但是這恨並沒有極端到不可理喻的程度。當他得知三達媽在海裡出致命意外時,他仍然跑到岸邊去了解狀況,並因三達媽無大礙而鬆一口氣。只是等三達媽一切如常後他仍然沒有因此原諒她。這凸顯出他仍然關切著她,以及他並沒有失去善良的本質。 2. 他雖無法和顏悅色地面對三達一家,但當他要求三達跟容弼分手時,他並沒有咄咄逼人、疾言厲色地命令三達。他決絕強硬,卻不遷怒,這也讓我明白容弼爸爸在此事上還是有他清醒的一面。

        面對失魂落魄的爸爸,容弼感同身受,所以他並沒有三天兩頭勸爸爸好起來,而是強忍自己的悲痛,去珍惜愛護身邊的人。這點是容弼與他爸爸最大的不同。然而儘管不同,容弼並沒有因為父親消極的態度而不耐煩或生氣,而是靜靜地等待父親有天會走出傷痛。

        而整部劇中我最感動的橋段莫過於三達跟容弼爸爸的對話。三達也了解失去摯愛的痛苦,所以整段對話裡三達也只是表明她對容弼堅定不渝的愛,以及他們都會耐心等候他。被他們倆人愛感動的容弼爸爸追上三達,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出:「你們…相愛吧!」現在想起來仍然為容弼爸爸精湛的演技動容。

三達對濟州島的故鄉之愛

        許多在外打拼的人一開始都排斥自己的出身地或家鄉(在劇中,原本住在鄉下前往都市打拼的人更是如此),但其實身心俱疲時,家鄉的門永遠為你敞開。在首爾不斷用堅強武裝自己的「趙恩惠」被徹底擊潰後,回到家鄉褪下了逞強的表象,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純粹不做作的「趙三達」,這整段變化中演員申惠善的演技是一大可看之處。她也從濟州島的家人、朋友還有她生命中最重要、最關心她的容弼中獲得力量,讓她即使不斷經歷挫折依然頑強不屈。之後她雖然仍舊回到首爾工作,但是重新記起自己活力來源的她,不再故作堅強的她,比以往都還要強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劇我喜歡的另一場景是她在濟州島舉辦個人攝影展,與第一集的個人展相互呼應。有意思地是,她第一集的攝影展主題好像是這 15 年來認識的人,但是霸凌爭議發生時,三達在攝影展場館內縮起身子哭泣,來自手機中的訊息,沒有慰問,只有無止盡的譴責與亟欲切割的態度;然而劇的尾聲三達要再辦一次個人展時,主題是「人:我的人與天氣」,作品中的主角都是真正在她身邊的人以及她的故鄉──濟州島的彩虹、夕陽與雲。搭配太妍的ost,都能讓人打從心底溫暖且振奮起來。

        除了這三大主線外,三達母女、老鷹五兄弟以及海女的感情也為這部劇增添色彩(真達海達的感情線我反而覺得有點多了,雖然還是有不少笑料)。然而,因為這部劇我認為重點擺在兩人之間的愛情以及三達回故鄉獲得的成長,所以就專注在上面這三個面向。我敢說看過這部劇的人也不會忘記高美子、夫美子的友誼、夫尚道的癡心一片,以及聒噪卻又好笑的海女們。

後記:想向劇中的兩位演員表白。申惠善已經是我韓國最喜歡的演員之一(絕對有前三)。我的第一篇文章雖然30但仍17就是她主演的戲劇。從配角做起的她,真的是一位努力上進又有才華的演員。我對她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她的哭戲了。雖然30但仍17、oh我的鬼神君裡楚楚可憐的樣子,到了後來哲仁皇后時而豪放、時而內斂,哭戲的表現也豐富許多。最近看的今生也請多指教與這部三達里也讓我看到許多種感情表現。撕心裂肺的哭、製造笑點的哭、泫然欲泣的哭,她都能表現得恰到好處。除此之外,她擔任攝影師的帥氣幹練的形象、一蹶不振的頹廢神情、與在故鄉打起精神時那朝氣滿滿的表情,真的是成長療癒劇的不二人選。有她的每個畫面都能讓人目不轉睛。

        另外一位自然就是容弼爸爸的演員劉五性。在這部劇之前我從沒看過他演戲,想不到他在最後展現的演技徹底征服了我,也讓我難得看完戲後沒把國民媽媽擺在這部戲中最會演戲的前兩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