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無辜遊戲誰能全身而退ー「法庭遊戲」

1 / 1

罪があるかどうか、それは灰色の間に示すこと。

法學系學生久我清義與織本美玲都在為錄取率極低的國考而奮力備考,他們班上唯一一個在學期間就通過司法考試的結城馨,在班上同學準備之際,數次舉行了以他為法官的「無辜遊戲」。這場遊戲顧名思義就是一場讓無辜之人得以伸冤,並且採取模擬現實法庭判決的活動。不過這場活動在清義收到一張揭發過去的傳單之後,成為一場現實審判。

隱藏在罪與罰背後的人性,來自於愛、自由還有對應有事物的期望。

超越善惡度日的人們,是讓邪惡選上世界的幫兇嗎?

曾經將東野圭吾《白夜行》影像化的導演深川榮洋,抓住同為核心的情感破滅與靈魂救贖,描繪《法庭遊戲》的三個角色。從一場帶有上帝視角的月台事故影像,藉由灰色色調與徒留尖叫聲的畫面,觀者此時儼然成為了這場「無辜遊戲」的參與者。深川將小說裡清義與美玲的關係,並非只用愛來說明。更多時候,觀者所感受到的是他們如何成為一個天生的惡魔,如何以瘋癲的笑對世界種種斥之以鼻。

經由敘事的推進,從一張傳單勾勒出清義、美玲與馨的秘密,甚至成功洞察在法律的審判背後,人性的軟弱與自由是解釋主體和可貴的手段。而這場成為現實的模擬法庭,比起許多主訴惡意的作品,更在被視為公平且公正的法律面前,引導人們成為矇上雙眼、手拿天秤的正義女神像。正因為被矇上雙眼,這場遊戲才得以被推進。我們不妨可以參考2009年司改會出版的司改雜誌第72期,書刊內提到真正的正義女神,應像佇立於法國的法蘭克福的睜眼女神,意謂勇敢堅持正義而不屈服。所以,這場遊戲在最後以粗暴的方式,扯下繫在人們眼上的布條。個體追尋存在意義的指標在灰色地帶逐漸顯出色彩,惡也在此顯明,那是一股想像破滅的瞬間油然而生的失望。

美玲與清義手握六法全書,卻身在早已棄絕道德與法律的牢籠裡成長。他們的憤怒不僅是某一類偶像崇拜的幻滅,更是過晚覺察自我意識與探索。

幽暗的房間,只有孩子才能成為孩子的救贖。

美玲與清義眼中的大人,是孕育罪惡的溫床;馨眼中的大人,則是父親凜然的背影。可是大人所帶來的苦痛,在三人的生命裡成為不同的崇拜致使犧牲不同的事物。最後一回的無辜遊戲裡,辯方到被告所有人證一應俱全。但是真相的揭露過程,觀者睜眼望見的是道德與勇氣的褶皺裡,人在貪戀與崇拜下,皆失去成長與自我遼闊的機會。孩子們所經歷的一切,是透過經年累月的呼吸獲得價值與信念。生命並非單一的路徑或是相同的模板,特別在清義與美玲的羈絆下,「我們」與「他們」的不可劃分性,確立一群面貌模糊的群體。於是隔著清透卻厚重的玻璃,美玲與清義的面貌重疊,過去曾望見彼此純淨的心靈,唯有守護才能成為活下去的理由。他們都在等待被救贖的時刻,進而一反命運對其操控。不過在遊戲的最後一輪,過去到現在的所有,早已讓深淵的魔鬼悄然注視其身了。

不難斷言,《法庭遊戲》經由法庭鬥爭的現況,讓每一個生命都能有發出聲音的權利。敘事的三角關係,不只描繪真相的黑白地帶,也在事實的裂縫之中望見病態與巨大的混亂,使得你、我還有他都成為扭曲的模樣。生命的多重歷程,成為敘事的三角拉鋸,轉而讓陽光灑落的校園回憶裡,蒙上一層近乎瘡痍的異常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この世界には法では裁ききれない物事がある。

本片將於2024年3月8日由 #原創娛樂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深川榮洋《白夜行》

(圖片來源:法庭遊戲)

#法庭遊戲 #法廷遊戯 #深川榮洋 #永瀨廉 #kingandprince #smileup #杉咲花 #北村匠海 #戶塚純貴 #柄本明 #生瀨勝久 #筒井道隆 #大森南朋 #愛し生きること #愛情#推理 #法律 #五十嵐律人 #無辜遊戲 #小說 #日本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