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惡女》|小心溫柔會殺人|暈船暈到迷失自我的恐怖故事|拍成影集會更好?

1 / 1

2023年上映的國片《惡女》前幾日也在Netflix上檔,趁著新年期間把這部片也補完了,但必須老實說這部片要做為懸疑片我覺得不太行,但的確是一部驚悚片,可能我對於這部片一開始期待度太高,所以看完覺得難掩失望,這部電影可以探討的觀點很多,兩個小時的電影實在是無法挖掘太深,或許做成影集反而更好。

但還是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值得探討的地方,以下會爆雷劇情,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建議看完電影後再回來😈

故事靈感:

看到這部電影的設定我立刻聯想到日本在2009年,轟動全國的連續殺人案件,「木嶋佳苗案」,木嶋佳苗長相平凡,廚藝精湛,對男人非常溫柔體貼,離奇的是這些跟佳苗有牽扯的男人都死於一氧化碳中毒,一開始警方將案件歸咎於自殺,但這些男人在死前都有保險,受益人都是木嶋佳苗,也隨之曝光這位黑寡婦的惡行。

電影中何秀蘭(林美秀飾演)就如同這樣的存在,何秀蘭只有國中學歷,國中畢業後到台北從事按摩業,後來因緣際會發現自己可以靠身體和廚藝賺取男人的金錢,何秀蘭給予男人想要的,男人給她錢,有甚麼不對嗎?

當事業女強人黃立美(邵雨薇飾演)發現自己的父親和何秀蘭走在一起,甚至是已經走到登記結婚的地步,黃立美決定要讓這女人進到牢房永世不得超生,一連串兩個女人勾心鬥角,究竟孰是孰非?

電影最終還是沒有說明何秀蘭靜靜有沒有殺人,也許這些男人的死真的是何秀蘭所設下的局,但有沒有可能也是這些男人無法滿足秀蘭,最終秀蘭離開他們所以抑鬱而終,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男人都因為秀蘭暈船暈到無法自拔,失去理智,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電影裡探討現代人常會遇到的問題,當你將心思全力放在事業時而忽略身邊的家人及愛人時,壞東西就會在此時趁虛而入,這部電影不只講述到惡女之間的勾心鬥角,更多的是職場上男女間的職務相互利誘,或是多拚事業少了陪伴傾聽很容易誘發家庭危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戲裡也將官商勾結,媒體和偵查不公開,以及被報導操縱的人心,這部戲要探討的議題如此之多,卻只能被侷限在兩個小時的電影,連最後黃立美的黑化路程都顯得草率,至於將蛇蠍女何秀蘭定罪偵查的細節及有關證據也說得不清不楚,整部劇都是交給戲中的媒體去渲染何秀蘭的惡,將檢方及法庭呈現的像是不會去查證的存在一般,我覺得從事法務相關工作的人員看到這裡應該會吐血,雖然想要表現人心險惡,卻也讓專業度都消失了,我覺得這部劇最大的敗筆在這裡,如果有足夠的篇幅,把劇情交代詳細點,或許會是不一樣的結果。

以上圖片來源: 《惡女》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