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2024】第96屆奧斯卡入圍十強大盤點!小而美的電影,把故事說完整(下)(更新BAFTA)

1 / 1

第9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於台灣時間3/11(一)上午揭曉!本屆入圍獎項多半集中在十部「最佳影片」入圍者,其中竟然有四部電影都入圍了五個獎項!如此相當的實力,表示任何一部成為大贏家都不足為奇,而且當中居然出現了同一位演員的不同國家作品!究竟這些「以小見大」的電影各有什麼樣的功績?最後有可能抱走哪些獎項?就讓我們一起來盤點!

滯留生 the Holdovers:小品可望立大功

【入圍】5項,包括男主角、女配角、原創劇本等
【收看管道】3月8日院線上映

【故事】1970年12月,寄宿學校巴頓學院準備進入聖誕節假期,有三人被迫留在學校,分別是被學生討厭的歷史老師保羅、無法跟隨母親去度假的學生安格斯、以及在越戰中失去兒子的廚師瑪麗。三人交換彼此的孤獨,一同度過了聖誕節與跨年,卻在學校開學後,迎來了無可奈何的離別⋯⋯

【看點】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再度合體老搭檔保羅·賈麥提,繳出這部備受好評的電影,但最令人驚豔的卻是女配角 Da'Vine Joy Randolph!目前為止她已經稱霸影評人獎項及金球獎,大幅增加她贏得奧斯卡的機率!男主角Paul Giamatti也獲得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金球獎的肯定,將會成為奧本海默的勁敵!在寒冷校園中,孤獨的三人卻形成溫暖的組合,劇本功力深厚。

【得獎紀錄】
男主角 Paul Giamatti: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金球獎(喜劇類)
女配角 Da'Vine Joy Randolph: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國家影評人協會獎、金球獎、BAFTA
原創劇本:國家評論協會獎

美國小說 American Fiction:以喜劇挑戰僵化的種族敘事

【入圍】5項,包括男主角、男配角、改編劇本、原創音樂等

【故事】相較於兩位從醫的手足,小說家兼教授蒙克的生活顯得平凡無奇;因為創作陷入瓶頸,再加上看不慣題材媚俗卻大紅大紫的非裔文壇新秀,於是蒙克匿名寫出一本充滿刻板印象的黑人文學著作,沒想到這部小說居然大紅大紫!這下蒙克該如何收拾?

【看點】題材非常美國,在各種嘲諷種族歧視、政治正確的笑料中,一個中產小康之家的悲傷與快樂也細細鋪排,描繪出更豐富的當代非裔美國人形象;天外飛來一筆的後設色彩,也為這部電影增添了不少令業內人士會心一笑的片刻,無怪乎獲得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本片在演員表現與劇本方面最為出色,但要對抗的強敵也不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得獎紀錄】
改編劇本:廣播影評人協會獎、BAFTA
最佳影片:多倫多影展

墜惡真相 Anatomy of a Fall:對婚姻的公開凌遲

【入圍】5項,包括導演 (Justine Triet)、女主角、原創劇本等
【收看管道】2月23日院線上映

【故事】德國作家桑德拉和丈夫塞繆爾、有部分視力的11歲兒子丹尼爾住在法國與世隔絕的小木屋。某天塞繆爾被發現死在小木屋外的雪地,卻無法確定是自殺或他殺,桑德拉成為被起訴的嫌疑人。在這場審判之下,愛情、婚姻、親情、甚至創作都被一一細密檢視,,但關於墜樓的真相卻無人能說得清。

【看點】在本屆10部入圍的最佳影片中有三部由女性執導,卻只有本片的潔絲汀·楚特擠進導演提名五強,考量到奧斯卡總是吝於鼓勵女性導演,外籍的潔絲汀·楚特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因為有了《寄生上流》,人們開始能夠想像評審取向南轅北轍的奧斯卡與坎城影展,也有可能達成共識,本片也具有類似《寄生上流》的特質,如手術刀一般精密剖析一個普世關注的議題:婚姻。以《顛父人生》奪下歐洲電影獎影后的桑德拉·惠勒在本片中必須切換多種語言,更在法庭攻防戲中冷靜自持力戰全場,氣勢驚人。

【得獎紀錄】
金棕櫚獎、狗狗棕櫚獎
外語片: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金球獎
女主角 Sandra Hüller: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劇本:金球獎、BAFTA(原創劇本)

夢想集中營 The Zone of Interest:美麗與恐怖只有一線之隔

【入圍】5項,包括國際影片(英國)、導演、改編劇本等
【收看管道】2月25日院線上映

【故事】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霍斯與妻子海德薇,努力在集中營旁邊的房子和花園裡,為家人們打造夢想中的生活,附近不時傳來的槍聲、慘叫、火光、煙霧,彷彿與他們毫無瓜葛……

【看點】桑德拉·惠勒在2023年所主演的2部電影《墜惡真相》與《夢想集中營》,在坎城影展分別獲得金棕櫚獎與第2大獎評審團大獎;本屆奧斯卡兩片又同時入圍最佳影片,惠勒可說是2023年真正的MVP演員!本片是《肌膚之侵》英國名導強納森葛雷澤醞釀十年再度推出的最新劇情長片,以一種前所未見的角度來描述集中營的故事,並使用類似實境秀的方式拍攝,在劇組搭建的莊園內設置多個隱藏攝影機,導演和工作人員則躲在地下室指揮演出,又將帶來不一樣的視覺震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得獎紀錄】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導演 Jonathan Glazer: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外語片/年度英國電影:BAFTA

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令人驚豔的首部作品

【入圍】:2項,原創劇本
【收看管道】friDay影音Hami Video

【故事】12歲的娜英與海聖是一對青梅竹馬,但隨著娜英隨移民至加拿大並改名為「諾拉」,兩者就斷了聯繫。12年後,海聖已經服完兵役,諾拉則再度移民到美國紐約,兩人透過Facebook又聯繫上了,並在Skype聊天了一陣子,直到諾拉參加作家靜修會、海聖則準備去中國留學,兩人又停止聯絡了;再過了12年,海聖以度假的名義來到紐約和諾拉見面,同時和諾拉的丈夫亞瑟,三人待在酒吧裡⋯⋯

【看點】即使不能粗暴分類為描述三角關係的故事,還是有許多人都認為《之前的我們》是2023年最浪漫的電影!和去年的《日麗》類似,導演席琳·宋在這部個人色彩濃厚的首部作品中,以簡單的三人、或是兩兩對話,開展出一個幅員遼闊的愛情故事,時間、文化、甚至命運都在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許多片段都令人反覆深思。

【得獎紀錄】
最佳影片: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其他矚目電影:台灣相關與日本勢力

本屆入圍名單幾乎都集中在10部BP入圍電影中,但也有幾部電影突破重圍。Netflix出品的《泳不放棄》改編自真人真事,女主角安妮特班寧與女配角茱迪佛斯特雙雙入圍;飾演黑人同性戀民權人士《魯斯汀》的柯爾曼多明哥(Colman Domingo)則入圍了最佳男主角;再度改編的《紫色姐妹花》入圍了女配角( Danielle Brooks);而一向不得奧斯卡評審青睞的陶德海恩斯,他的電影《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也以原創劇本入圍。

在最佳紀錄短片項目中,兩位台裔導演江松長和王湘聖分別以《金門》和《奶奶跟外婆》強勢入圍;而本屆奧斯卡中日本電影來勢洶洶,分別以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我的完美日常》入圍國際影片、宮崎駿睽違十年的《蒼鷺與少年》入圍動畫片、以及代表日本首度入圍視覺效果的《哥吉拉-1.0》!相信又為亞洲的觀眾增添了不少頒獎典禮的看點!

每年的影展行事曆,總會在三月份以奧斯卡收尾,為上一年的好萊塢電影打出總體評價,也會精選出值得觀賞的非英語片單,更總結這一年來的世界局勢、熱門議題,有時候和作品本身的好壞沒有那麼密切的關係,影迷可以跟著這份入圍名單來觀影,卻不需要太有得失心,畢竟欣賞電影是非常主觀的,盡量多看幾部大飽眼福才是最大的正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  2024奧斯卡10強盤點(上)我的2023最愛電影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