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谷】宮崎駿最好懂的動畫電影!5 大看點介紹吉卜力的青春愛情故事!

1 / 1
2023 年《心之谷》電影真人版爆紅一時,但《心之谷》動畫你看過了嗎?青澀的愛情故事被宮崎駿團隊用手稿動畫細膩描繪,看似有點不成熟的青春愛戀,卻是發生在你我學生時期裡的吉卜力作品。

這部作品是宮崎駿團隊早期完成的,很多人甚至可能不曾看過,今天就透過小編分享的五大看點,帶你認識這部青春回憶殺!

心之谷看點01|發生在你我生活中的愛情故事

《心之谷》的故事從身為國中生的女主角月島雫,對於「天澤聖司」這個名字的好奇開始,因為她發現她常借書中的借閱卡,不知為何總是出現了這個名字,於是她調閱了大量的書本,只想要找到這個人。

輾轉之下,她發現這個人就是跟他同年級的男生,而且還是個偷笑她創作歌詞的調皮男孩。不過青澀的愛情就萌芽在她發現這個名叫聖司的男孩,其實有個想要打造小提琴的夢想。

而男孩後續也向雫坦白,其實他很早就關注到雫了,也多次在圖書館坐到她旁邊讀書,甚至為了要吸引雫的注意力,所以在她可能會借閱的書本借閱卡上留下了名字。這段只有可能在校園發生的戀愛故事,也是《心之谷》最值得雋永的看點。

心之谷看點02|愛是互相砥礪,然後彼此向前

由於聖司若要去國外學習製作小提琴的工藝,需要先在國外完成為期一個月的進修,進修後就要展開十年的訓練。面對聖司的計畫,也讓雫開始慌張,雫察覺了自己的渺小,於是喜愛創作的她也想給自己一道試煉,想在聖司為期一個月的國外訓練裡,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

在雫創作的故事中,宮崎駿透過大量具象化手法呈現,這也跟吉卜力後續的電影《貓的報恩》息息相關。雖然最後雫的故事完成後,自覺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但她也接受了自己的不足,並許下會繼續努力的承諾。

最令人動容的大概是,當聖司完成一個月的進修後回國,聖司載著雫準備上山頭看日出,原本因為騎上大坡,腳踏車很難駛動,雫的選擇是下車並推車,說著:「我才不要變成你的包袱,我只想在背後支持你!」

心之谷看點03|我們都渺小,卻忘記自己的好

《心之谷》中的經典場景是雫拿著聖司爺爺提供的綠柱石,綠柱石雖然被岩石包覆看不見完整的光芒,但用眼睛仔細一瞧,可以看見剔透奕奕的綠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段呼應當雫徬徨於自己的價值時,好朋友夕子的鼓勵,她跟雫分享其實雫也有許多別人沒有的天賦,就像是雫很會創作,這些創作的能量就是雫最美好的寶藏,這也讓雫埋下了要完成故事的目標。

或許我們都常常在生活裡忘記自己的價值,但就如同聖司爺爺對雫說的,其實我們在被磨亮之後,我們都能發出屬於自己的閃亮光芒。

心之谷看點04|宮崎駿的小世界,吉卜力的大宇宙

說到心之谷,大家最有印象的莫過於雫最常到訪的,也就是聖司爺爺經營的地球屋。地球屋裡不難看見許多宮崎駿喜歡的元素,包含故事中常出現的貓男爵、迷你娃娃屋,矮人時鐘等。許多小物件彷彿也應證了吉卜力團隊後續推出的動畫電影。

例如貓男爵呼應了後續的《貓的報恩》;娃娃屋呼應了《借物的少女艾莉媞》,其中一幕女主角帽子即將被吹飛的畫面也彷彿《風起》中菜穗子壓帽子的動作。

心之谷看點05|好懂的故事線配上精緻的畫工

若是看過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魔法公主》、《蒼鷺與少年》,你大概會覺得這個劇本單純到不像是宮崎駿團隊會做出來的。裡頭許多小情小愛的元素,卻是我們長大後都忘了,但是學生時期的我們比誰都還在意的內容。

有面對愛的焦心與承諾,有面對成長的手足無措,我想正因為是這些稍縱即逝的青春碎語,所以宮崎駿才會想將這部少女漫畫改編成電影吧!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製作期間還在宮崎駿的手稿時期,卻能讓光影呈現的如此自然真的太厲害(請收下膝蓋)雖然畫面仍有一些疊影,但整體已經算相當流暢了

長大的我們常常忘記自己的青春曾失落無助過,或許那時候在我們身邊陪伴我們成長,讓我們如今能如此茁壯的人、事、物,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願身為大人的你的身邊也有聖司,或是有一個溫柔的貓男爵可以承接你的徬徨。想來找回青春悸動、力量的朋友就來看看《心之谷》吧!

#宮崎駿 #動畫 #電影心得 #電影 #吉卜力 #心之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