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願》|相信世界的人遺忘願望,相信自己的人實現願望!

1 / 1

關於《星願》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看似美好的國度當中,人們會交出自己的願望,並期待著自己的願望有一天能被國王的實現,然而這件看似美好的事情,實際上都只是一場由國王策劃的騙局,發現真相的女主角Asha為了解放所有人夢想,而向天空星星許下了願望,卻沒想到星星真的出現了,並與Asha一同展開對抗國王的挑戰。

對我來說《星願》是一部回歸初心的電影,回到人類最初始的存在動機,關於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自己、想如何創造自己這樣的故事,以「願望」為開頭,間接帶出了人類心中原始的「恐懼」,並延伸出我們是如何屈服於這個世界的「權威」,抹煞屬於我們心中最美好的一部分。

願望背後的秘密

在故事當中這個國家的人在年滿18歲的時,就會向國王交出他們的願望,而在交出願望的同時你也會忘記這個願望並毫無遺憾,國王會守護你交出的願望,並在每隔一段時間舉行實現願望的活動。

這看似我們只要在交出願望之後,抱著這個願望,有一天可能會實現的心情繼續生活就好,但事實真的如此美好嗎?

失去願望的人

交出願望的人,同時也會遺忘自己的願望並毫無遺憾,但很明顯的交出願望的人,都露出了一個悵然若失的表情,因為願望不僅僅只是一個毫無來由的念想,願望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們之所以為自己,之所以來到這個世界的原因。

在故事中Asha的朋友之一Simon,在交出自己的願望之後,變得有氣無力,甚至被其中一位夥伴笑稱他現在「變得很無聊」,而另外一位夥伴以他只是「變得比較沈穩」來緩頰。

這就像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放棄了追逐夢想的希望,我們默不做聲,並不是因為長大了變得沈穩,而是我們認為就算奮力一搏,也可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夢想是小孩子的想像,是永遠無法實現的幻影。

They are everything! 這些願望是一切啊!

Asha在無意間脫口而出的這句話,訴說了願望對一個人來說的重要性,願望的重要之處不僅止於存在,其中真正美好之處,在於我們實踐的過程,那使我們變得堅強、勇敢,使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了無可取代的光芒,而其中我們時常遺忘的一件事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望帶我們走向的是靈魂的心之所向,而非世俗既定的成功標準。

恐懼與反動

這個看似充滿希望的國家,實際上是建立在國王的恐懼之上,表面上說著願望的美好,以及為了不讓人經歷實現過程所帶來的困難與不公平,因此來到這裡的人,只要交出願望就有代理實現的機會。

醜陋的真相

當Asha在參與國王學徒的甄選時,發現國王守護人民願望背後的真相,其實是源自於他害怕人們在實現願望的過程裡,會產生出危險破壞國家的和平,因此他搜集了所有人的願望,用定期舉辦的願望大會來矇騙人們,關於並不是全部的願望都能被實現的事實,而能否實現的判斷標準都來自國王本身,只要被國王認定可能是危險的願望,就永遠不可能實現。

看見這個狀況的Asha,也向國王提出,既然國王無法幫忙實現這些願望,為什麼不歸還給當事人呢?

想當然耳國王當然不可能這麼做,這是多麼具威脅性的一件事,而且人們都是認為自己的願望無法實現,才願意交出來的,這一切的發生都是「自願」性的

服從規則的人

當Asha發現了並不是所有願望都會實現的事實,他馬上回家告訴仍在期待願望的爺爺,國王並不會實現他的願望,爺爺聽到時其實是非常的傷心的,但是他第一時間,卻是澤過自己,他想的是,難道是自己的願望不好嗎?一定是如此國王才會拒絕實現。

甚至回過頭來責怪Asha為何要告訴他這件事,無論Asha如何的告訴爺爺他的願望是多麼美好,爺爺都不願相信Asha,他寧願相信著國王的判斷,也不願相信自己的願望是值得被實現的

這個世界充滿著對我們的質疑,考驗著我們是否堅定相信自己,閉上眼睛,確實可以讓這個世界帶著我們走,但張開眼睛後,我們看著這個世界,選擇真正的美好走。

反抗權威的年輕人啊

在被爺爺趕出家門之後,Asha不明白自己這樣做有什麼錯,而他也唱出了他自己的心聲,曾經他也相信照著指示走,就能迎來美好的事情,但如今的真相卻並不是他所想像的如此,就算他年輕但他並不迷網,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因此就算不被認同,他想笑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sha的內在權威

當Asha外在的權威壓迫時,他想起過去已逝的爸爸曾經告訴過他,可以向星星許願,自己覺得這算是一個蠻有趣的象徵,已逝的父親就像是Asha內在陽性力量的象徵,在他試著問自己,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時,與父親的回憶,就像是Asha內在力量的種子,當他真的向天空中的星星許下願望時,那個種子也正式的在他的內在扎根,那一刻他為自己建立了自己存在的樣貌,找到屬於自己的權威力量。

超越任何咒術的魔法

在故事的最後,國王還是敵不過心中的惡意,使用了那本被他封印的禁忌魔法書,他利用了那些純真的願望,讓自己變得強大,甚至併吞了星星的力量,並讓希望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國王看似成為了無人能匹敵的存在,然而真正強大的事物,是超越慾望的。

屈服與臣服

對我來說國王雖然因為使用邪惡魔法書,而變得強大,但實際上只是屈服於更強大的力量而已,那是一個不對等的利用,國王屈服於魔法書是源自於不相信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強大,所以需要更強大力量的幫助,而看似他掌控了那股力量,卻不知道自己才是被力量掌控之人。

而另一個有別於屈服的,是在談論生命時時常說到的臣服

臣服對我來說,是源自於我們相信自己、相信生命本身所有的一切,都是充滿力量的安排,無論今天發生的是好事或壞事,我們都看清其背後的寓意,因此不再怪罪任何外在力量,我們順應這一切到來的力量,這就是臣服。

Asha是走過臣服的人,他的單純是經過選擇的,在經歷了不被世界認同,卻依然能堅定選擇單純的人,就能無畏地走向所有的挑戰,而這就是比任何咒術都要強大的魔法

我們的源頭

在故事裡用星星的降臨,訴說了一項被遺忘的真理,那就是「我們都是星星」。

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即使以不同的劇本來到這個世界,但我們是由相同事物所構成的個體,就算分離卻有著一樣的起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故事的最後,看似無力回天之際,Asha發出了最後一絲的希望,他再次唱起那首向星星許願的希望之歌,而這次他並不是向空中的星星許願,而是向所有人發出呼喚,喚醒所有人內在的星星

真理終將發光

很多時候當你在做一件心之所向的事情時,就算一開始不一定能得到回應,就像Asha一開始說出真相時,也不被家人理解一樣,但如果這件事的出發點是真正的愛、真正的真理,它終究會被接納。

因為真理無所不在,真理甚至容許你懷疑,然而只要你有一點點念想是接近真理的念想時,你將被真理所包下,所以當大家開始回應Asha時,對我來說是無法形容的感動的。

我自己也覺得這段蠻寫給大人看的,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失去力量,深深相信著某一些規則、認為自己一生就只能這樣的人,但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不能改變,而是我們有想過要改變嗎?我們有像這個世界發出請求嗎?即使在最無力的時刻,Asha還是做出了他的祈求,然而深處絕境的我們曾如此呼喊過嗎?

所以最後那一段當大家一起唱的那一段,很感動我的是當大家都想起了自己可以為自己發聲、可以真正為自己而活、不論幾歲、不論什麼身分,我們都在歌唱一樣的事物,就像那句:

So I look out at the stars. Just like me. 當我望向星星時,就像看著我自己

對我來說每個人都能拿回自己的願望,每個人也都有實現願望的機會,但是只有你發出的這個請求,你才有實現你願望機會還有選擇出現,而星星的存在其實也提醒了所有人,我們最純粹的本質從來都沒有消失,只要你願意發出你的願望

交出願望的人,閉上看見純粹的雙眼

Through our heart we know the world.透過真心我們理解了這個世界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需要用「真心」體會的電影,這也意味著你不需要帶著過多的觀點來評判,因為那是寫給靈魂看的故事,所以或許孩子比任何大人都還要懂得這部電影的美好之處,因為他們都是還未交出願望的純真靈魂

而就算我們成為交出願望的大人,別忘了我們永遠都有選擇,只要你發出那個最真誠的請求,這個世界依然充滿著實現願望的機會,只要我們願意張開我們的「心眼」,就算必須經歷掙扎,但扎了根的勇氣是不會害怕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星願》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