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水木茂真正想說的故事ー「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1 / 1

100%の祝福ではない、汚泥の中のかすかな希望。

西元1956年,龍賀一族憑藉巨大實力掌握著哭倉村。水木在血液銀行工作,聽到當家時貞過世的消息前來弔唁。此時有名獨眼老爹也在找尋自己消失的妻子而來到村裡。此時,龍賀的族人不僅為這不速之客抱持巨大的敵意,也對時貞所留下的遺產展開激烈的爭奪。而水木出面緩解眾人對獨眼老爹的敵意之際,也捲入了這一場風波裡頭。

良知是聆聽與理解的揉合,是自我與他者涉及的世界,是看見自己真正的感受。

從歷史的洪流融入他者慾望的大魔鏡。

鬼太郎的動畫作品不僅帶有傳說色彩,更是有著日本文學史上對於本格推理、神話以及古人記憶的故事。導演古賀豪此次將主軸放在「鬼太郎如何誕生」的敘事線上,讓整部作品的篇幅十分扎實且巨大。水木在鬼太郎的系列作品鮮少被提及,也因此顯得這部作品的出現完整了鬼太郎系列作品所欠缺的部份。從哭倉村的出現,到龍賀一族間的角力,都隱喻日本在二戰過後對於戰敗情結以及失喪,仍然無法尋得一個合適的出口。人們以家族的血脈為名,在女性身上豢養出妖怪;以不願面對的失敗,作為糟蹋他者面容的藉口。

《鬼太郎誕生:喀喀喀之謎》之所以精彩,來自古賀將角色的「面容」,以最赤身裸體且脆弱的一面顯現出來。除此之外也暗藏神秘的一面。觀者無法藉由外在性(exteroiroty)的呈現就明白戰敗後的日本民族如何對於自身性格負起責任,可是透過水木與眼球老爹那近乎遺棄且無依靠的身影,望見民族步向死亡之際,如何探詢微小的希望。

這些不斷出現的靈光,來自創作者對於記憶的具體性毫無質疑,更是隱含對於現實的證據。我想此部作品可與橫溝正史、西田德重以及泉鏡花等人的小說共同閱讀。另外,黑岩淚香的《無慘》也可以作為鬼太郎誕生的外部參考。回歸到作品內部,敘事帶有強烈的本格推理之外,更是透過諸多的細節與場景再現與重播日本戰後的「感受」,以及貴族內部的腐敗。因此,這些昏暗的區塊被轉化為妖魔鬼怪的產生,來自於人性的貪嗔癡。當然,現代的日本社會幾乎一掃過去二戰的戰敗滋味,取而代之的是國際與流行病的擠壓造成人性變異。不過,影像迷人的地方在於,無論是否靠近現代,觀者都能望見受壓迫的他者控訴各種不義,凸顯幽靈性潛伏於政治、歷史、種族、性別等;具象化的描繪被消音的他者,在經歷各樣的困境後,在生命的極限下獲得一個新生命的型態。而這個型態在古賀的眼裡,被化作「鬼太郎的誕生」。

我們心之所向的地方,是在滿佈錯誤的歷史潮流下,孕育希望和自由。

瘋狂的狀態下,人民不需要美好的童話故事。

龍賀一族掌握著哭倉村的大權之下,彷彿望見二戰末期節節敗退的日本依然活在神話裡的模樣。水木與眼球老爹的出現,以外來者的身分(也可視為從洞穴向內窺視的一方)映照村子的日常、極端且強烈的同族意識、對陌生人的不信任,以及百姓和沒落貴族的分裂感。可是,作為一部填補鬼太郎歷史的延伸,光靠這些元素僅僅不足。所以,在緊湊的結構上,特別將各角色的人物形象形塑得更為立體,並且將貴族內部的失落引起的恐怖和詭譎,完美鋪陳鬼太郎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持續地以個體之姿與當代對話。藉由絕境之處萌發的人性光輝,暗示著日人從戰敗的自我欺騙中甦醒。倒錯的生存意念,更是讓水木與眼球老爹成功揭下愚昧之人的面罩。那些被迫除的玩弄與欺騙,除了讓觀者感受真相帶來的魄力外,再一次感嘆生命的起源,是人們試圖從流轉的萬物裡尋找安頓之道的解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有關於鬼太郎的誕生,精彩地記錄在這部作品裡面。感傷的、委婉的、憎恨的談論現實和幻想的連接。眼球老爹宛如日本社會個體的延續,而鬼太郎則是經歷過壓抑與昇華後誕生出來的希望。僅有的一隻眼睛凝視著名為不沉太陽的帝國,望盡各樣人間的苦楚與喜樂,每一個故事和角色都是對社會全方位的探索。最後的最後,歷史如血洗的櫻花般飄落,將嬰兒從墳墓中喚醒,我們都明白衝突仍然繼續發生。但是,從古賀與水木的眼光,我們明白生命的起始是祝福,是在愛與慾望下,記得一切。

すべて受け入れたことは、一筋の光が感じられる。

本片將於2024年2月7日由 #采昌國際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市川崑《犬神家一族》

(圖片來源: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一族)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水木茂 #古賀豪 #鬼太郎 #眼球老爹 #澤城美雪 #木內秀信 #庄司宇芽香 #野澤雅子 #關俊彥 #妖怪 #彩蛋 #動漫 #影評 #日本 #東映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