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追劇】半神還是怪物 深入探究英國王室存在的意義—《王冠》

1 / 1

  要說近年來最經典的Netflix影集,《王冠》一定是熱門選項,尤其是在前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後,相關的討論更是來到最高點。從1952年即位,到2022年逝世,在這長達70年的統治期間,可說是人類歷史上變動最大的時期,除了讓觀眾了解身為少數碩果僅存的貴族,所必須面對的掙扎,《王冠》本身也是一部近現代史,紀錄了英國如何從二戰後蛻變成現在的模樣。

  「君主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大概是《王冠》從第一季到最終季,始終想要討論的關鍵議題。在民主共和國為主流的現代社會,「君主」與其相關的存在是突兀的,君權神授的概念甚是可說是與現代人人平等的思想是相矛盾的,儘管依舊屹立不搖,但英國王室又是如何經歷這些大風大浪?並且又有哪些改變?

  君權與世俗政權的競爭合作、王室與民眾間的關係,以及王室在現代社會所必須扮演的角色與意義,《王冠》帶領觀眾走進白金漢宮的後台,看見王子與公主光鮮外表下,所少被談及的那些事物。此外,被影集檯面化的醜聞、秘辛等,更吸引著觀眾獵奇的窺探慾望。

  或許是奠基於史實,《王冠》是一部完整度極高的作品,並且在觀影的過程中,經常可以感覺到劇組為了說服觀眾,在細節上所做出的各種努力;演員方面,六季的內容主要被切割成三個主要時空,儘管演員不同,卻沒有明顯的突兀感,反而更能讓觀眾感覺到一個人在老、中、青三個階段的成長與轉變,形成另一個有趣的觀影重點。

  儘管有影評認為最後一季有點草草收尾,在人物刻畫與敘事上遜色許多,但另一方面,沒有過度硬知識也讓它們成為《王冠》中,相對容易理解、入口的。儘管以英國王室為主題,但《王冠》並不是一部單純歌功頌德的作品,甚至會讓人質疑它存在的意義為何,而這種對於舊制度、人性的深層探究,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