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會好好老去ー「日安,我的母親」

1 / 1

幸せとは何か。

擔任公司人資部長的昭夫,成天為了諸多的人事問題傷透腦筋;自家女兒對他疏離,更與妻子分居。某天他起心動念回到位於隅田川的老家,發現獨自一人經營著手工足袋的母親福江,工作之餘更與街坊好友投身關懷街友的活動。失聯的女兒小舞也與福江同住。於是,三人同聚在一個屋簷下,過去未曾說出口的話和心結也隨著時間,成為彼此生命的祝福。

生活的真正意義在於給彼此勇氣還有光明。

急著長大卻害怕變老:令和時代的失根與追尋

導演山田洋次繼《電影之神》後再度藉著影像的力量,讓銀幕之外的真實世界,仍然有許多溫柔充斥在喧囂的日常。符號學家梅茲曾為電影的創作說一段美好的結論:

電影影像的存在就是愛,是一種接受外來世界影像而產生的內在愉悅,是看著這些影像被銘刻在一個定點的快樂,然後發現一些具象化的事物。

這句話是本片《日安,我的母親》最合適的描述,從昭和到令和,日本民族經歷各樣的破壞與喪失,從這當中重新架構的人生觀念,比起過往只為生存而煩惱的「命苦」,更是要面對個體連結的迷茫,讓苦成為眾人掛在口中的日常之語。

山田洋次將過去作品談及的「命苦」,更廣闊地談及生命來到九局下半的困境。那並非僅限於男人,女人也是。過去在家庭、職場為生計籌謀的時代早已成對生存的沮喪。這個時代我們不必擔心無法說話,可是能聽我們說話的人少之又少。昭夫、福江還有舞,都在尋找一個聽自己講講委屈發發牢騷的人,即便他們相信很多話不應該說出口,也會因為是「那個人」所以脫口而出;衝突、破碎甚至眼淚,都在來回的話語間重新找到生存的期待。每一句話語的背後,稱為「命苦」的生命之苦堆砌成一個永遠不會上鎖的家屋,當你願意走進來時,只要打聲招呼,無關何種樣貌都會使發話者感到安心。走進來的人就算有所反駁或是不滿,離開時將外頭的門拉上,所有的話語都不會出任何混亂。因為,這些話僅在這個空間,與帶有相似痛苦的人們,毫無保留展現脆弱和缺陷。

敘事的幽默和流暢,將各角色的過去化為見識,重新確立自我的價值。當觀者直視作品的當下,站在不同位置的角色們,正在對每一個時刻的你說話。這無法以某種理論或是藝術形式解析,而是單純去感受。此刻,我們不必擔心凝視深淵的怪物;山田洋次要每一個人都好好看著,這些被凝視的個體,正散發許多美麗且微小的東西,而悲傷也要一併接受。

閃閃發亮的隅田川,映照日漸喪失的當代社會。然而,在山田洋次的眼裡,他將這些喪失而感受到命苦的民族,紀錄必經的疼痛,給予足以歸屬的家。就算生命有天不再發光,依然是重要之人生命裡的驕傲。無論年歲如何增長,都會在愛中活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有其長處,無論對於何事,必定越趨成熟。

這是一部將悲傷隱藏在縝密的對白與架構下的溫馨敘事,隱而未顯的壞人,被描繪在各角色裡內部自我厭惡,因此更顯出各世代的群像是如何跨越失喪,重新找到明日的盼望。身為母親的福江,她的暮年之愛為周邊的人帶來許多啟發,無論是與自己和解、重新感受對方的疼痛等,都變為更有智慧。我們不再被社會的普世價值沖昏頭,不再為表面的成功汲汲營營,而是對周遭的人事物恢復生機,為許多日常的小事為之悸動。正如同打在天空的夏日煙火,感動的瞬間別怕失落到來,而是在接下來日子裡,視失敗為生命的一部份,是生存的本質。

山田洋次並未明說作品的終末就會是一帆風順,而是各樣未見的難關依然聳立在日本社會的內部。昭夫的下一步、小舞對於生命的徬徨以及福江面對年邁的焦慮,仍然都要握緊拳頭,掙出一點力氣去克服。我們活在當代,關係時而疏遠時而聚集的壓力,感嘆他人無法愛上自己的傷。可是,在這些人際紐帶下,既柔且剛的生命思維,在光譜的兩端拉扯之下,不斷解構再建構生而為人的樣貌。細說液態之愛的包曼曾對當代個體提及:

命運是最崇高的人類情狀,將恐懼和喜悅揉和為一,難以分離。

山田的作品,在溫柔的眼光下將人相互交集在一個空間,失去不再是生命貧脊的藉口,而是促使純粹的關係建立起信任的樞紐。

社會群體裡的空間分層早已成了定論。因為被愛才有機會自愛的前提下,時間帶來的質變與歷史,寬容、慷慨與細膩將會留下。《日安,我的母親》要當代人們相信,我們會好好的老去,就算步履蹣跚,時而爭吵,都會成為很棒的人。

人の心に寄り添い、駆け抜ける作品だった。

本片於2024年1月12日由 #原創娛樂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大九明子《用甜酒漱口》

(圖片來源:日安,我的母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安我的母親 #山田洋次 #吉永小百合 #大泉洋 #永野芽郁 #YOU #枝元萌 #寺尾聰 #宮藤官九郎#永井愛 #隅田川 #日本 #電影 #影評 #家族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