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天堂沒有善沒有惡 只有自由ー「惡之地」

1 / 1

人間味のある“悪”。

煉梨時隔多年從東京流浪回大阪,身上僅剩一包塑膠袋的財產,以及那失聰的左耳。她為了生存,決定加入以高齡為對象的詐騙集團,並且成為「三壘教練」。而弟弟從監獄出來後,隨即又與暴力組織有所牽連。煉梨仍然照顧著弟弟,兩人的情感越來越親密。不過弟弟看上煉梨所待的詐騙集團的頭頭,想透過偷竊獲得大筆金錢。這樣的想法所引來的行動,也讓煉梨姐弟倆展開逃亡生活。

沒有善惡的天堂足以成為直面自我之人的所屬地。

藉由邪惡包裝的情感共同體,瞥見人性掙扎的樣貌。

原田真人在這部作品裡,以速度、姿態以及場域的繁華和衰落,將煉梨等人的形象更加立體化。從大阪的新世界作為敘事的中心場所,關於「惡」的所有標記,都透過時間和空間表露無遺。角色們被放在充滿發財夢想的新天地裡,他們的行動和意念更加顯露人為何而生存的急切渴望。原田並沒有否決個人所堅持的意識,也並未分門別類。而是在敘事的開始,就以「人性之惡」何以引來更加巨大的惡性為出發點。另一方面,原田將日本視為競速社會,更是與煉梨和弟弟的打鬥動作相應。因此,這些被視為社會的邪惡、人性的善變也近乎可能是在被透支與被勞力之下,所產生屬於人性的「真面目」。

因此片名《惡之地》之所以稱為「惡」,可以大膽地視為一種人性背後的「真意」。角色們各自懷抱不同的信念來到某個場所聚集。這份產自於人的情感,成了情感政治的聚集地。原田刻意讓煉梨與弟弟的交集產生巨大的力量,欲望成為十足的催化劑。特別是在敘事的開頭,觀者便能察覺角色無疑都在精神權力的控制下,才得以支撐自我生存的需要。不過在欲望與真意的融合裡,產生了一股迷人的力量。若特別觀察煉梨,便會意識到她的行動與意念貫穿作品的架構,信奉理性或是據理力爭都不再是面對自我與他者的苦痛唯一路徑。

觀者在處處都可以感受絢爛的場所(大阪)下,望見煉梨帶出的生存之欲並非金錢帶來的全能,而是產自於內在真正快樂與自由。

人並非固定的實體,而是吸收環境與他者能量後才會自我發現。

也就是說,在這樣充斥金錢與各樣暴力之下的場所,隨著敘事引出資本主義的擴展,越發經由情感(或是視為個體的真意)控制操作他者。所以煉梨與弟弟、曼陀羅甚至其他人的關係,如何被勞動與利用,以及穿插在其中的倦怠與冷漠,成為正邪無法兩立的迷人風格。煉梨等人不只在生存下付出相當的氣力,更與各樣足以消耗情感的事物抗爭。他們仍然與對方的生命有轉化性的連結,也有對他人悲苦抱有相當程度的憤怒。雖然像是小情小愛,卻也證明在繁榮的新世界底下,他們的內心未如他人走向精神失落。

作品以「謀略」「叛逆」兩段敘事讓等身大的角色們,藉由肉體的躍動和情感的張力來觸發觀者的心。無論危難或受苦,我們都足以望見奔向他處的光輝。最起初的詐騙到後端的反撲,都無法否定渴望生存的意識。特別是在資本與感覺並行的社會,更是將焦點放在大阪的新世界;下町的繁榮更成了人們看見資本主義帶來慾望反撲的力必多。人們依附情感而生存外,也回應為何煉梨所在的互助村會成為無關係卻連結性強的群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敘事的推進,我們也可以大膽將新世界視為異托邦與現實的交雜處。那裡有資本變形的痕跡,也有屬於角色們的另類空間。無論從謀略或是叛逆的敘事切面來看,選擇的自由以及群體文化所代表的意義,皆能在影像中略為掌握。

煉梨與弟弟出現的地方,感受到羈絆之愛,也因異質化與現實同存,這樣的邊緣空間也足以稱為孕育兩人強大情感連結的重要推手。

暗闇を走るような生き方が見られた。

本片於2023年12月29日於 #netflix 串流平台播映,入選 #台北金馬影展 「亞洲之窗」單元,日本於2023年9月29日上映。

(圖片來源:バッド.ランズ)

📌推薦觀看:原田真人《HELL DOGS:竹之家》

#badlands #バッドランズ #惡之地 #原田真人 #黑川博行 #安藤櫻 #山田涼介 #生瀨勝久 #淵上泰史 #江口德子 #影展 #日本 #netflix #串流 #漫畫 #影評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