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初學者必讀:廢文也是起點,文章從何處著手的建議

1 / 1

「從廢文到精彩散文,接受寫作不完美的真相。寫作者分享靈感來臨的秘訣,以及《白兔夢夢》童話故事和兒童歌曲的創作心路歷程。探索寫作者的自由,與我們一同追尋寫作的樂趣。」

寫作的人,得接受自己文章的不完美

1.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寫著想要寫作,就得接受自己開始寫的都是廢文。

我不太認同這個觀點。

每篇文章,就算文筆再差,邏輯再奇怪,也是一個人思想的表達。

我認為,寫文章最重要的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廢文也是起點,是為了通往未來好文章的開始。

你不可能初稿,就寫得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年前,我一開始寫網路文章,很喜歡用一些華麗的詞彙、成語,來展現我的國文能力。

這不是炫技,只是那時候,我的寫文習慣是延續大學時的習慣。

當然為了作文高分,我也下了一番功夫,再加上寫過論文,我的文風最初是文謅謅。

現在走平易近人的文字路線,因為讀者看文字,就不會太費腦。

2.每天寫文,養成寫文習慣

這個觀點,大家應該也很常聽到。

但我覺得,何必這樣做。

我只在有靈感、想寫的時候,才會動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覺得身體很累,沒有靈感的時候,我一個字都不寫。

身心的狀態很糟的時候,你該給自己的是,休息時間。

健康永遠是最重要。

我試過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寫文,寫出來的文章很差,後來我重新寫了。

3.靈感到達時,再來寫就好了

我昨天在蒼野之鷹網站,寫了一篇《白兔夢夢》的童話故事。

以白免為主角的童話故事,我之前一直想寫,但寫了幾篇,就是不行,索性就不寫了。

靈感起點是朋友設計的Line貼圖「白兔圈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創作理念是,白兔的游泳圈,是白兔游向自己的白日夢。

這樣的設想,我覺得非常有趣,但遺憾的是,由於他是個業餘創作者,這款貼圖並未受到廣泛的關注。

我認為,這個做白日夢的白兔, 是一個有創意的元素,才激發我想要將它編織成故事。

昨天晚上靈感突然來了,這個擱置在我心中很久的白兔故事,我寫出來了。

除了「白兔夢夢」這個故事,我還創作一首兒童歌曲《白免的白日夢》,其靈感同樣源於Line貼圖「白兔圈圈」。

4.總結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觀點:寫初稿廢文也沒什麼不好,它就是你的想法起點。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就使用碎片化時間寫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作者首先要忠於自己的聲音和文字,才能寫出令自己滿意的文章。

因為我們要寫的是,自己的文章,要表達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寫作經驗分享全文連結:從高等教育到創意筆觸:允許自己有寫出廢文的自由

蒼野之鷹:https://www.starryeagle.com/blog/post/030529

🟨【原創童話故事】《白兔夢夢》第1集:小兔的大冒險與新朋友

文章連結:www.starryeagle.com/blog/post/110828

🟨兒童歌曲《白免的白日夢》連結:www.starryeagle.com/blog/post/0525129

🟨白兔圈圈是朋友設計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也喜歡可愛的兔子,可以通過以下連結購買

白兔圈圈白日夢日記-line貼圖連結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3118530/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