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的風采!盤點指揮家主題的影劇作品

1 / 1

第81屆金球獎入圍名單公布,由《一個巨星的誕生》男星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再度自導自演的《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強勢入圍最佳影片、男女主角、最佳導演獎項,衝奧聲勢看漲;無獨有偶,在韓國演藝圈地位早已堅如磐石的女星李英愛,久違地推出《大指揮家:弦上的真相》影集,一時之間「指揮家」這個職業變得好熱門!集無上權力於一身的指揮家到底有何魅力?讓我們透過影劇作品來一窺究竟!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伯恩斯坦與費莉希亞的愛恨情仇

一個俄羅斯來的猶太窮小子,卻有著多樣的音樂夢想:他創作、他指揮,他想和世界分享好多好多音樂,他也愛上好多好多人!指揮大師伯恩斯坦是古典音樂圈貨真價實的大師,作育無數英才,更打破古典音樂的藩籬,寫出包括《西城故事》等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大師風華:真愛樂章》不免俗地還原多場大師指揮的實況,但電影還是集中描寫他與生命中唯一髮妻費莉希亞的故事。兩人初見面時,男方是聲名鵲起的指揮新秀,女方則是背景特殊的優秀演員,女方對男方一見傾心,甚至熱烈地倒追,男方也幸得女方的諸多扶持,兩人各自的事業發展順遂,相輔相成。然而大眾眼裡的鶼鰈情深,只是一部分的事實,費莉希亞早就知道伯恩斯坦喜歡男人,卻還是和他結婚,而伯恩斯坦需要費莉希亞的情感支撐,卻無法停止一再出軌。雖然這注定是一場悲劇,卻仍然是一個愛情故事。

《大指揮家:弦上的真相》:看李英愛演狗血劇好過癮!

身為韓國演藝圈少數在國際影展掄元的女演員,李英愛早就進入隨心所欲的階段,從《師任堂》、《具景依》等作品,就可看出李英愛想挑戰各種類型的野心,在《大指揮家:弦上的真相》中更是挑戰難度很高的指揮大師,短髮造型俐落帥氣,演出指揮片段時更是氣勢逼人,還有人說頗有幾分林青霞的英氣呢!然而她所飾演的指揮大師車世音,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病痛,還遭遇了丈夫外遇的打擊,在公私領域的交相逼迫之下,車世音要如何完成她的夙願呢?《大指揮家:弦上的真相》目前在Disney+頻道上播映到第六集,由李英愛搭配《三十九歲》的暖男李茂生,一起演出比交響樂更戲劇化的故事!

《TÁR塔爾》:女人也會有 #metoo 嗎?

說到奧斯卡,去年凱特布蘭琪也以《TÁR塔爾》中的指揮家莉迪亞·塔爾獲得提名,然而這個角色卻引來許多爭議。在每個樂手都削尖了頭鑽營向上的古典樂界,能夠統領一整個交響樂團的指揮更是人上之人,過往幾乎都由男性把持的指揮界,因為至高無上的權力也產生許多弊端,涉及性騷擾、性侵的事件更是罄竹難書。然而《TÁR塔爾》卻以女性的角色來描寫這個樂界「老男孩俱樂部」的陳年陋習,也促使觀眾思考: #metoo 到底與性別有關、還是與權力有關?

《瑪琳艾索普:首席女指揮》:真實的女指揮家是很nice的!還有伯恩斯坦彩蛋?

《TÁR塔爾》中的莉迪亞·塔爾是世界上頂尖的女指揮家,師承伯恩斯坦,是一名女同志⋯⋯這樣的人設令人不得不想到真正當今樂壇的「首席女指揮」瑪琳艾索普,她的紀錄片也正好在同期於台灣上映,瑪琳艾索普本人更曾經對《TÁR塔爾》這部電影發出不平之聲。若是看過瑪琳的紀錄片,就可以理解她為什麼不開心了。

父母也是樂手的瑪琳家境並不寬裕,瑪琳因為九歲時看了伯恩斯坦的音樂會,從此決定了一生的志向,卻不斷被別人「提醒」女性是不可能當指揮的。不信邪的瑪琳到處爭取可以學習指揮的機會,終於得到伯恩斯坦的賞識,成為他的得意門生。當瑪琳成為女指揮家時,女指揮家的比例甚至比女性的美國四星上將還要低!她功成名就後,一直在世界各地推動各種教育計畫,讓貧窮的孩子也能感受到音樂的樂趣,也透過這些方式來感念恩師伯恩斯坦。

在音樂會中,指揮家猶如統領千軍萬馬的將軍,英姿颯爽的背後必須抵抗巨大的壓力,不論是調和團員、賣座壓力、控制表演品質、求取藝術表現⋯⋯不論男女,都是一份非常吃重的勞動,觀眾有幸可以觀賞到他們多年淬煉出的藝術光彩,真是非常幸福!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反派更容易得奧斯卡嗎?比男人更霸氣的御姐女星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