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影評|迪士尼最政治正確的一部真人版公主電影?海莉貝利詮釋了嶄新的愛麗兒?

1 / 1

《小美人魚》真人版當時上映的時候我沒去看,是一直到了下檔後才在Disney+上看,而提到《小美人魚》就不得不提及1989年的迪士尼動畫,這部動畫的成功,可以說是將迪士尼推向了另一個高峰,而一頭紅長髮、白皙皮膚的愛麗兒也成了家喻戶曉的迪士尼人氣公主。

而我個人最喜愛的迪士尼公主也是愛麗兒,一方面是因為"人魚"這個物種本身就帶有的奇幻色彩,另一方面是愛麗兒的性格刻劃深得我心,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愛麗兒是迪士尼公主系列的一個轉折點,在愛麗兒之前的公主(白雪、灰姑娘、睡美人)都是被動等待王子營救的角色,在性格上也是傳統的賢妻良母型,但愛麗兒從一出場,就因為「好奇心」擅自跑到了海面上,最後還為了愛情,捨棄了聲音來換取雙腿,勇敢的到岸上追愛。

而自愛麗兒後的迪士尼公主也開始陸續擺脫以往的刻板印象,公主也不在是被拯救的對象,而是像貝兒、茉莉、寶嘉康蒂、木蘭這類聰明、勇敢、主動出擊的形象,

回歸到《小美人魚》真人版上,一開始得知這部要翻拍電影時,我是非常興奮的!!畢竟,小美人魚可以說是迪士尼公主中最虛幻和帶有夢幻色彩的一位角色,要如何呈現美人魚的浪漫以及壯觀的海底世界,令我非常好奇,但就如同各位所知悉的一樣,迪士尼最後選出了一位非常「政治正確」的愛麗兒,

迪士尼近期在選角上的政治正確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但如此政治正確的公主還是頭一遭,不是說黑人不能演美人魚,而是不適合演《小美人魚》,畢竟,你能想像黑人來演《白雪公主》嗎,(嗯 但迪士尼似乎又有這個打算),如果是要「政治正確」,迪士尼的黑人公主也有很多,可以演公主與青蛙之類的,但小美人魚跟白雪公主在原著的設定上,就是白皮膚,特別是在白雪公主上,找黑人來演的話,是要改名《黑雪公主》嗎?

好,扯遠了,單純表示這次的選角確實大大的影響我看真人版的慾望,但在看的當下,我還是盡量專注在海莉·貝利的表現以及劇情的改編上,盡量已經不讓我心中的愛麗兒左右我的思緒了,演技的部分,我覺得在還沒上岸前都蠻生硬的,在一些情緒的轉換上,由於表情太過生硬,很難帶動觀眾的情緒,但這點在上岸住進城堡後有比較改善,後面的戲份也相較前半段好看。

在《小美人魚》真人版中,我非常期待的就是海底世界的呈現,畢竟,公主這關的期待值已經影響了,唯一的寄託就是能呈現動畫中夢幻的海洋國度,但,真人版在這點上是令我失望的,因為真人版的海洋世界看起來很昏暗、混濁,呈現不出海底世界的朝氣感,

雖然要還原動畫中的海洋確實難度很高,但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清澈美麗的海域,總之,真人版的海洋跟海底生物都有點太real了,也沒有拍出現實海洋該有的美麗,此外,真人版中還拿掉了川頓的海底皇宮,僅剩些許礁岩板凳,讓人感受不出是國王與公主的居所,少了迪士尼中向來華麗、壯觀的宮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服裝還有我相當期待的美人魚"尾巴"也蠻普通的,就連姐姐們的尾巴為了呈現出族群的多樣性,也是超級的政治正確,少了點夢幻感,但看起來確實很"魚",不曉得如何表達,因為美人魚雖然是海底生物,但本質上和獨角獸一樣,都是有點夢幻的存在,但動畫將其呈現的太過真實了,就少了點神話感

在電影版上,也特別強調了人魚姊姊們來自不同的海域,掌管不同的區域,為的就是強調族群的多樣性,結局最後一幕,各個海域的人魚們齊聚海面上歡送艾莉兒和王子,那一幕呈現的也是各種膚色、年齡、特徵的人魚,可以看到迪士尼對於《小美人魚》的政治正確是一路從開始到結束的。

說了那麼多不喜歡的,來講點好的,在真人版中我覺得對"王子"的人物描繪有比較細膩,也增加了一些新的設定,讓王子這個角色更加生動,在愛麗兒與王子的感情戲方面,我覺得真人版改編的不錯,有演出兩人逐漸被對方吸引的過程,這之中加了滿多兩人的互動,也可以感受出王子逐漸被愛麗兒的天真和善良所吸引,彌補了動畫上王子突然愛上愛麗兒的不知所以。

選角的部分,除了愛麗兒以外,我覺得都蠻還原的,特別是烏蘇拉和川頓。

艾瑞克的城堡也很漂亮,有拍出動畫中的那種感覺,而海莉貝莉的歌聲也真的沒話說,但撇除掉歌聲,我覺得演技沒有吸引人到足以忽略原著的設定。

整體來說,我是把這一部電影當作是一部獨立於《小美人魚》動畫之外的電影來看,劇情後半段漸入佳境後還不錯看,但整體畫面的美感還是動畫更勝一籌,觀影的感覺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從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起,人們就對於美人魚充滿了想像,雖然最初對於美人魚的描繪和現代大相逕庭,但這個不曉得是否真的存在的物種,依舊帶給了人們無限的想像,現實與童話或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個體,但是童話存在的意義就是給人想像的空間,替人們帶來夢幻,若在童話當中過度尋找現實的痕跡,那麼彷彿喪失了童話的意義,在《小美人魚真人版》中我看見了滿滿的現實元素,不禁令人疑惑這是一齣童話故事呢?還是一齣屬於現代人的人魚故事呢?

或許,每個人對於童話的定義不同,但愛麗兒在我心中仍就是大膽追尋夢想與自我的象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