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裡的閱讀清單:繪本與劇集走向 (上)

1 / 1

小聽之前在追《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決定整理一篇韓劇提及的童書與繪本。(按播出時間軸整理)

一、《我叫金三順》

德國童書〈默默〉MOMO      作者:麥克安迪 Michael Ende

  • 善於傾聽的默默→失語症的美珠

編劇塑造一個失語症的女孩,恰好呼應著童書的默默。

三順(金宣兒飾演)向失語症的美珠解釋默默是什麼樣的女孩。

「默默是一個沒家、沒奶奶、沒叔叔的可憐孩子,可是大家都喜歡默默,默默不說話,不是因為不喜歡說話,因為默默會仔細聆聽別人所說的話,不管有再大煩惱的人像默默吐露心事後,最後都不再愁眉苦臉。我也想成為像默默一樣的人。」

美珠聽完默默的故事之後,做了一個美夢,心中某部分陰影被默默治癒了。

二、《祕密花園》

人魚公主童話(書的封面為愛麗絲夢遊仙境,劇中拿的就是這本書)

  • 變成泡沫的人魚 →家世背景懸殊的吉羅琳(河智苑飾演)

在金祖沅(玄彬飾演)的認知裏,人魚公主的童話等同於小三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私的祖沅時常把:「你來做人魚公主吧」掛在嘴邊,祖沅很清楚吉羅琳不會是將來結婚的類型。

因為祖沅的傲慢與話語,羅琳也開始讀了人魚童話。

男主角總是自私甚至強調門當戶對,不停打擊女方的真心,劇情也常用泡沫、消失來鋪陳對話,但是羅琳最後跳脫出人魚的悲情,活出自己。這部劇其實也揭示著命運不要被既定框架給限制住,自己的幸福應當由自己把握,而不是靠鄰國的王子贊助。

三、《主君的太陽》

《暴風雨的夜晚》(あらしのよるに) , 臺灣翻譯成 〈翡翠森林狼與羊〉  作者:木村裕一

暴風雨夜的相遇,預示著主君(蘇志燮飾演)與太恭實(孔曉振飾演)關係的狼與羊,也真實對照兩人處於不同世界的關係。

劇集裏,漢娜曾經說過:「絕對不應該在一起的倆者,卻在一起了,更喜歡對方的會死掉,而喜歡對方更多的是狼。」

據說編劇當時參考的是只有六本書的童話版本,故事結尾收場;狼最後死了。

不過,這系列的童話後來出了第七本,是快樂圓滿的結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究竟誰是狼?誰是羊?」

小聽原本直覺狼一定是主君,直到第十二集裏,朱中元去找了太恭實,太恭實對他說了:「你知道綿羊明知道狼可能會吃掉自己還那麼放心嗎?因為羊知道狼有多喜歡羊,就因為相信狼非常喜歡、喜歡羊,所以絕對、絕對不會吃了羊而保護羊才那麼放心的。社長,你也可以放心,我也會像狼一樣去保護你,相信我。」

太恭實大概認為自己是最愛對方的狼吧,所以即使危險來臨,自己一定會賭上自己的性命去保護主君。

看得見鬼的太陽無法放下有困難的鬼,在幫助每個鬼的同時,卻也每每將自己推入危險的情境。

編劇運用狼與羊的故事去呈現主君與太陽在危險中共患難與扶持,而兩人最初相遇的時間點,也正好是暴風雨的夜晚,呼應著書名;注定倆人的相遇必是不尋常的命運。

四、《赤月青日》

(圖片擷取自金宣兒IG)

《赤月青日 》

(不確定是否有這本書,找了許多網站,據說是編劇編了一個書名,因應劇情才做了相關道具書,目前只在金宣兒IG上看到。如果這是真實的書,也歡迎留言與小聽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赤月青日 》描述的是韓國的傳統床邊故事,大概就跟小時候常聽的虎姑婆的形象相同,老虎扮演成媽媽接近孩子們,最後孩子們逃走了,變成月亮和太陽。要傳遞的真理是:小心壞人,才不會被吃掉!

赤月青日也成為這部劇的劇名,非常抽象、哲學的感覺,但也互映了劇集裏的詩篇,犯人犯案後會留下一些詩詞,完美展示了犯人的冷靜與理性,也增添了此劇的懸疑與看點。

劇中車友敬(金宣兒飾演)拿著的童書為赤月青日,當這本童書出現在後面劇情時,我們才發現劇名的深意。

友敬時常接觸孩子們,有的人被家暴、也有的人被控制型父母控制,裏面的孩子其實也隱喻著赤月青日童書的孩子,揭示著受苦受難的幼小的靈魂。

  • 赤月青日 →劇中受虐兒童
  • 老虎 → 劇中施暴的家長

有點沉重的劇情,卻能夠發人深省,在這個社會時代誰能夠保護孩子們?編劇用童書把社會殘酷做了真實的連結,同時提醒著我們要留意身邊,也許有孩子正在無聲地哭泣。

#主君的太陽 #默默 #我叫金三順 #秘密花園 #赤月青

#金宣兒 #玄彬 #蘇志燮 #孔曉振 #河智苑

#韓劇 #繪本 #狼與羊 #人魚公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