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藍調時光》觀後感——浩息、印權、英珠與阿顯

1 / 1

第二篇章原本是英玉和定俊,但他們的主題我認為把英希加進來再一起討論比較完整,所以直接介紹英珠和阿顯,並把他們的父親印權和浩息拿來一起討論。

        這故事講述兩代間的故事,以子女英珠和阿顯亦將為人母人父的愛化解了上代印權和浩息的仇恨。

        這故事我認為很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四人間關係的相互碰撞。浩息跟印權兩人年輕時都曾糊塗過:一個賭博、一個混黑幫,老婆因此離他們而去而成為單親爸爸。這重擔使他們被迫成長,獨自撫養兒女,卻用截然不同的管教方式教出英珠和阿顯。浩息有點溺愛的方式教出個性有點彆扭的英珠,總是逞強自己;印權打罵教育下的阿顯則是善解人意又負責任。這兩人如何擦出火花我們無從得知,但是這則故事就始於他們已經發現自己有孩子,也因而帶出了他們兩家親子間的關係與印權和浩息上代的恩怨。

原來印權和浩息的關係會從兄弟情走向惡劣,源自印權當著還小的英珠的面讓浩息丟臉。因為那是對他獨自撫養女兒辛苦的羞辱,所以讓他一直無法釋懷。可最終,當他的女兒、印權的兒子因為相愛有了孩子,卻因「未婚懷孕」一事遭受許多人的冷眼、恥笑時,浩息「放棄」了,拋下了長期維持的自尊與印權和好,給予自己女兒最大的支持。這邊有段我特別喜歡,是浩息在印權家跟他說自己的女兒和他的兒子被人嘲笑時,印權氣呼呼地說「誰敢笑我們的子女?我要去揍他們。」浩息說出幾個人的名字,最後大聲說「還有你!你說我的英珠沒有管好自己的身體。給我道歉!」毫無保留地展現他對女兒的關愛。事實是,他們倆人的關係牴觸了多少浩息一直堅持的信條!未婚懷孕影響女兒的未來、還跟自己仇家的兒子有了孩子。儘管他有點耳根軟,平常對女兒的溺愛讓英珠已經有類似大小姐的態度,可是關於這件事他初期也是死都不退讓,也讓我們明白他對女兒的愛,真的是毫無保留到可以放棄他原本堅守的底線。

至於印權,他對兒子愛的方式比較像是傳統的打罵教育,認為兒子就該屬於他,但同樣地,他也常常跟別人誇耀他兒子的好,並以有這位兒子為榮。雖然他曾身為流氓,氣質與平時的言語態度令人不敢恭維,但他因為驟失母親與照顧阿顯使他浪子回頭,賣起血腸湯支撐家計。這樣的父親,工作的背影令人動容。我很喜歡阿顯從背後環抱印權、兩人痛哭的那幕。印權是真性情的人、是努力工作對自己、對孩子問心無愧的人,這樣的人聽到阿顯說「我已經因為你感到很丟臉」不知有多傷心?印權把這一層脆弱展現給阿顯看,兩人也在這擁抱中治癒受傷的心。

愛的越重,傷的越痛。但受傷之後終究會用愛來補救。這四人的故事就是不停地撞擊、破碎、失去和癒合,也因為感情戲毫無保留地演出,讓我對他們的故事印象深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