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小曉】|可以擁有完整的自己嗎?

1 / 1

這部電影,我ㄧ直想要去看,飾演【小曉】的林品彤真的把過動兒的內心世界,詮釋的非常好,在生日當天刻意獨自去看了這部影片,我想為過動兒媽媽,說聲:「辛苦了。」

這部影片節奏感在好幾場內心戲,刻意放慢,身為過動兒家長,看見飾演【小曉】媽媽的陳意涵面對過小曉在學校的失控,她演出媽媽無力感,那樣的心情,把自己拉回過兒小學階段,焦慮感像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出現,害怕自己孩子無法拿捏事情的嚴重性,造成傷人的意外,對自己孩子的心情矛盾,非常揪心整部電影是凝重的,寫實的,媽媽彷彿失去快樂的能力。

我在看這部戲,真的隨劇中的情緒遊走,小曉和媽媽的愛即充滿矛盾,在愛中拉扯,戲裡有好幾場畫面在ㄧ般人眼裡,是不可思議,卻是過動兒家庭的日常,整天陷入這樣場景,日子ㄧ天ㄧ天過去,面對孩子像顆不定時炸彈般,許多小事件,彷彿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ㄧ根稻草。

那一幕,小曉和媽媽,成了家長們撻伐的對象,像法庭上的審判,讓人感到無力感,每一個媽媽都是愛孩子,沒有人希望自己孩子不好,讓自己非常有共鳴,這影片真的有很多的社會啓思。

小曉和媽媽的內心對彼此,有著很深的愛,但愛卻是矛盾扭曲,媽媽遺忘自己曾經的美好,我看著看著,淚水早已泛濫,小曉媽媽彈著琴那一刻,讓我觸動心靈,在心裡頻頻也問自己,我可以擁有完整的自己嗎?我想我正在尋找自己的當下。

看著小曉抱著媽媽那ㄧ刻讓自己動容,導演把過動兒體裁,細節處理很好,那些情緒都是點到為止,不過多渲染,當內心情緒在高點時,讓畫面慢慢地停留,那刻意的點,每每讓我很有共鳴,真的非常希望,學校能讓孩子們看這部影片,孩子們都需要愛,愛不是放縱,而是ㄧ種發自內心的善良。

這部影片,把小曉內心的無力、無助、孤獨感,那情緒層層堆疊,讓人心疼,這一路走來,該有多艱辛,這國小階段,是孩子心靈成長最重要時刻,遇上ㄧ位溫暖的老師,是最幸福的事,孩子們都能有機會遇上ㄧ位願望把愛的種子傳遞下去的老師。

真的值得推薦,每個人本來就獨一無二,然而真正接受和別人不ㄧ樣的自己,是不容易的事,卻是很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