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60:參賽電影筆記

1 / 1

從2018年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的一句話,中國進入了長期抵制金馬獎的時期,連帶地香港電影也受到影響,就算偶爾有報名,出席也並不積極。在後疫情的2023年,原先堅壁清野的狀態卻出現一絲裂痕:金馬60最終將最佳影片的大獎頒給了日本與中國導演合拍的《石門》,男主角給了馬來西亞電影《富都青年》裡的台灣演員吳慷仁,最佳紀錄片是由紀錄浙江織里鎮工人生活的《青春(春)》拿下,另外入圍多項的《周處除三害》、《五月雪》等,也各有濃厚的地方色彩,再次證明金馬獎是世界華人電影共同競逐的唯一舞台。但因為得獎電影來自世界各地,上映時間也未可知,以下和大家分享這次看的幾部入圍電影,若還有檔期,請大家一定要去電影院支持這些優質好電影!

台灣敦厚人情的縮影:老狐狸

導演蕭雅全認為人從10歲開始對世事出現自己的對錯判斷,而故事的主角廖界就是這個年紀,在1989年的台灣。夢想開一間理髮店的母親剛過世,廖界與父親廖泰來刻苦地生活在租來的房子裡,靠著到處打零工慢慢的存錢,然而在那個股市狂飆萬點的社會,存錢的速度永遠跟不上數倍翻漲的房價。某日廖界遇上人稱老狐狸的房東謝老闆,老狐狸教他自私自利的成功之道,但他卻從小看著爸爸誠懇老實的背影長大,在兩者之間要如何選擇?

因為自己就是生長在相似的年代,看《老狐狸》時非常有共感,但也知道還是有一些可以努力的空間,例如場景的道具有些有刻意做舊的嫌疑,或是年輕演員仍然有台語腔調不到位的狀況,但仍是瑕不掩瑜!尤其是白潤音自然清新的演技,以他的年紀卻完全沒有被陳慕義、劉冠廷這兩大戲精給壓下去,以主角的氣勢撐住全片,真的是本屆男主角的最大遺珠!而「老狐狸」的人生選擇也令人唏噓,無法單純以壞人去定義;只能說很欣慰廖界最後做出的選擇,從父子倆相依偎的背影更感受到台灣人殷實敦厚的人情。看完這部片讓我不禁思考:我是會顧慮他人的人嗎?還是其他人的事都「干我屁事」呢?當我答覆這個問題時,是否也就決定了我的人生成敗?

馬來西亞的《五月雪》讓我回想起台灣的歷史

因為對張吉安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南巫》太過驚艷,因此帶著很大的期待進場看《五月雪》。張吉安說他喜歡說寓言,這部講述馬來西亞「五一三事件」的電影也的確拍得隱晦,前半段讓人不免想起在台灣初解嚴時,借一個啞巴的命運來指涉二二八事件的《悲情城市》;而後半段在亂葬岡唱戲的片段,也讓人聯想到1994年以白色恐怖倖存者為主題的《超級大國民》。而電影中間也以戲曲、神話、民間傳說等穿梭交代那些不能明白言說的背景,雖然不若《南巫》那樣富含神秘氣氛,但也仍然精彩。

只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對於現下的台灣人來說已是過去的事情,但馬來西亞現在的政治狀況,卻沒有給他們足夠自由的敘述空間,因此在隨場的QA裡,導演、演員總是哭了又哭,甚至有馬來西亞的觀眾特地搭飛機來台灣,只為看一場《五月雪》,從大銀幕上看到他三歲時經歷到的事件!我們在台灣能這麼無憂無慮地享受各國電影,真的很幸福!

撼山河撼向世界:跟著陳明章的音樂走入時光隧道

如果要找一個能夠充分代表台灣特色走向世界的音樂人,陳明章應該是一個不會錯的選擇!陳明章30歲時,為電影《戀戀風塵》所譜的配樂獲得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從此作為台灣音樂的代表,也為其他國家的電影製作配樂,例如1996年為是枝裕和導演的《幻之光》配樂、以及最近的葉門電影《腹荷》。

因為酒友與鄰居的身份,導演林正盛得以用非常親近的角度來看大師的生活與創作,更訪問到橫跨多個世代的音樂人,從當時還叫做吳俊霖的伍佰、陳明章長期創作夥伴許景淳、以及從偶像歌手轉型為音樂大師的林強。當我們追溯大師創作的源頭,對政治局勢的不滿仍扮演關鍵角色,於是這部電影就在「音樂」與「社會運動」雙線進行,一如陳明章的創作生涯寫照。縱然沒有很強烈的作者觀點,《撼山河撼向世界》還是中規中矩地向觀眾介紹了陳明章這位音樂大師,不論是非常熟悉他的樂迷、影迷,或是不太認識他的一般觀眾,都能在這部好看又好聽的電影中,獲得很大的觀影樂趣!

浪漫殺手陳桂林:周處除三害

在下手對象的告別式中大口吃便當、還在眾目睽睽之下當場行刑式殺人!開頭馬上來一場沒有冷場的警匪追逐戲——我想《周處除三害》的中心思想就是「耍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逃亡多年的陳桂林因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所以想自首投案,卻發現派出所的人不僅有眼不識通緝要犯,自己更只是通緝要犯中的第三名!為了人死留名,他打算將前兩名通緝犯幹掉再從容赴義——或應該說是伏法才對。但是通緝要犯可不是好對付的!陳桂林能完成目標嗎?他真的會如他所願的成名嗎?

《周處除三害》動作場面俐落精彩,劇情節奏堪稱明快,觀影過程非常愉快;只是許多劇情安排與轉折仍然稍嫌刻意,真的給人「耍帥」的浮誇感,仍然不失為一則警世的道德寓言。

今年的金馬60大壽相當精彩,不僅有世界級的大師講堂師資,頒獎人更是來自世界各地,大家因為對電影的愛好而齊聚一堂,更重要的是我們依然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希望年年的華語影壇都能持續散發著自由多彩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