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也請多指教》只要不要站太近,沒有什麼過不去

1 / 1

女兒第一次看劇看到落淚,就是這部《今生也請多指教》(Netflix)。這部 #韓劇 是根據漫畫改編而成,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一個轉世19世的女生,她清楚記得自己的每一世記憶,因為記憶全都儲存在腦海裡,所以過去世所習得的技能,也跟著她一起轉世。

佛朗明歌舞(舞者)、吉他樂曲(吉他手)、千杯不醉(釀酒人)、武術(中國將軍)等技能,以及精通多國語言,這些備份下載的技能,讓她轉生到了第19世根本天才!跟著她的不只是記憶,還有才藝和能力,這個設定也太棒了吧~好羨慕啊~

但是19世的生離死別,那些不堪回首的回憶,也沈沈地壓著她,歷經戰爭的殘酷,失去兒子、母親、愛人的痛苦,這些曾經的創傷如影隨形。

與現實人生的距離,不宜太靠近

第19世的她叫潘知音,我很喜歡知音身上的「淡定」氣質,那種看透了「人生不過這麼回事」的淡然,似乎沒有死亡焦慮,她不怕死,因為死了還會再轉生,然後一樣會記得這輩子發生什麼事情。這種彷彿困在輪迴裡的永生,讓她少了很多恐懼,因此知音總是散發出一種姐姐般可靠的安全感。

我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會有一種,原來看透人生的人,是這種感覺啊。當一個人轉世19次,每一次都是死了又歸來,然後是新的另一種身分、另一種性別、新的家庭、新的關係、新的死亡。知音將人生視為「一段過程」,有時候她也會想「今生大概又要虛度了啊」,但她仍然在這世界上安度著。

「安度」是多麼美的境界啊,人活在世界上通常都活在過去與未來,過去的經驗帶來痛苦的創傷,未來又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因此時常焦慮不安,擔心現在有的生活會不會突然失去?擔心未來有沒有足夠的錢應付生病?擔心另一半對我的愛是否依舊?會不會膩了倦了乏了?擔心小孩長大會不會歪掉壞掉?擔心所有的不確定究竟會往好的還是壞的方向發展?更擔心,自己不知何時登出人生。

「有安全感」地存活著,是奢華的願望。在觀劇的過程中,女主角的豁達與安全感,莫名讓我感到安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她的角度來看,人生遭受到的苦難似乎不是特別痛,母親拋下她離家出走,只留她與爛賭的爸爸相處,自己賣藝賺的錢被哥哥和爸爸搶走,她告訴自己沒關係,這不算什麼,她還曾在亂世烽火中存活過。

知音對於創傷的感知,很明顯與其他人不同,瑞夏、貂媛、媽媽對於珠媛車禍去世的創傷粒子顯然很大,即使十幾年過去了,珠媛過世的傷痕仍在作痛。可是對於轉生數次的知音而言,傷痛粒子就小很多,她的視角和在世的家人不一樣。

當我們把當下的苦難放大時,視角就侷限在這一世的糾葛當中,但如果站在宏觀的視野來看生命流動的本質,會發現 #原來我們沒有那麼脆弱,也許,我們都能克服得了生命的打擊,只要不要站太近,沒有什麼過不去。

不要與現實太靠近」這個觀點,我在鐘穎老師講心理學、紀金慶老師談哲學的課程中都有聽過,直到看完《今生也請多指教》,我也從女主角的視角融會貫通。

對女主角來說,每一世都是一套劇本,沒有為什麼的就是要照著走,為什麼會投生到這個國家?成為這家庭的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際遇?這些不一定有源頭答案,可是轉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帶著新的身分,去締結新的因緣,「#締結新的因緣」才是生命的目的。

鐘穎老師提到,不要跟現實太靠近,指的是不要過度認同金錢、名聲、粉絲數、開什麼車、住什麼房,不要過度認同這些世俗衡量一個人的「數據」,然後誤以為那是一個人的價值。

紀金慶老師提到,不要跟現實太靠近,現代社會的主流價值,也可能是被某種主義操作下的結果,但真相真的是如此嗎?現在大家認同的、追求的價值觀,究竟代表什麼?太靠近的話,我們也成了被投射的載體,對於現下主流價值觀,永遠要保有批判與質疑的態度。兩位老師都提到凡事一面倒的,故事太平面的,都不要太相信,事實總是立體的。

女主角知音的視角,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因此即便是落在她身上的苦難,她也能保有距離,該斷就斷。她幼年離家出走,離開好賭爛混的爸爸與哥哥,甚至斷絕親子關係,避免繼承父親的賭債,這一切看似絕決,但對知音而言,「有過孽緣的人,會成為你今生的親人,在那種情況下,斷絕關係才是對的!」她一點也不糾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發現,知音的前世是被今生的父親撞死的,潘知音的父親大概也沒想到當年被自己撞死的小女孩,竟會轉生成為自己的女兒。知音不帶著恨意復仇,但與父親斷開關係、保持距離或許已是最好的方式。

我一開始看劇也不解,到底那9歲的小男孩有什麼魔力,可以讓轉世19次的12歲女孩深深著迷?著迷到下輩子轉世還要回去再續前緣,隨著劇情揭曉,才知道原來他們第一世就認識了。但其實第一世他們也沒有多刻骨銘心,當時的寒夜(瑞夏前世)對水(知音前世)的感情非常隱晦,兩人也沒有進一步發展,寒夜僅是一份誠摯的善意與愛慕,而這份善意就足以讓悲憤而死的知音,來世莫名難忘。

是真的有點莫名,可誰說緣份都要有足夠的道理呢?又或者道理不是那麼表層的,追尋第一因只是人們的執迷。在知音的轉世人生中,我看見她對生命的態度是「來了就面對」,一直去尋找原因,不如順流相應,「締結新的因緣」才是生命的目的。每一次的人生,都是新的牌局,無論手上拿到什麼牌,這一生要如何度過、用何種心情度過,取決於打牌的人,這一生要遇到誰,要開啟怎樣的緣份,都是你的創作。

千年前的仇,誰還記著呢?

為什麼知音能擁有前世的記憶呢?一切緣起於第一世,她因姐姐被殺,自己復仇失敗悲憤而死,一股不甘心的怨恨,讓她詛咒自己永世不忘今日的仇,因此生生世世都記得前世記憶,但奇妙的是,偏偏第一世的仇恨她印象模糊了。

這是老天開的玩笑嗎?雖然應驗了前世記憶,但是讓她忘記了第一世她對自己的詛咒,等到她終於想起來之後,面對第一世的仇人,她只淡淡表示都是千年前的恩怨了,我現在有比你更重要的人要去追尋。

是啊,轉世的目的哪是為了仇恨呢?是為了愛啊。

知音轉世是為了她心愛的瑞夏,第一世的恩怨她就算想起了,也早已不在乎。也許歷經19次輪迴才明白,愛才是值得念念不忘的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的流轉

可偏偏要終止這種永世記憶,必須要讓知音自己跟所有前世緣份說再見,要自願遺忘全部的記憶,詛咒才得以消除。

知音看著前世的外甥女、媽媽、妹妹、愛人,這些她深愛的記憶都必須遺忘,才能以潘知音這個純粹嶄新的靈魂繼續生活,最後她跟大家告別之後,真的把所有人都忘光光了。

也是這一幕讓我女兒看哭了,女兒七歲,她哭泣的原因是,她覺得忘記這些人的愛是一件悲傷的事情,小一的女兒,開始對人與人之間的愛有感覺了。

可是大家並沒有遺忘知音,所有她愛的人,都以另一種方式重新走入知音的生活,並且延續他們對知音的愛,雖然她忘記大家了,她也不再擁有多國語言的能力了,不再多才多藝,但是她仍舊被大家深愛著,因為她曾帶給所有人的溫暖與關懷,一直都在大家心中。

「無論你記不記得我,我都愛你。」這是知音對所有人。

「無論你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愛你。」這是所有人對知音。

真正的愛,存在於記憶中。一個容貌、身分、性別都已經不同的人,為什麼仍喚起大家對她的情感呢?因為她能說出只有「我們」才知道的回憶。這些回憶,是女主角曾用心付出過的痕跡,她傳遞了溫暖和關懷給大家,創造出美好的回憶,這些回憶無論她轉世成怎樣的人,都仍舊烙印在大家心中,也許人已死去,但愛還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人因為太害怕被人遺忘而感到傷感孤單,然而人與人交會時,若是留下善良美好的緣份,就能成為一段深刻的回憶,即使人不存在世界上,仍有人會記得你是個怎樣的人。

雖然不是每段緣份都能友善結果,也會遇到惡意和敵意,但那些懷抱惡意的人,你也不會想要常駐在他心裡吧,就像知音對她爸爸一樣,乾淨俐落一刀兩斷,面對這種惡意,不用感到惋惜。真正值得託付的人,是以善意回應我們的人。

無形的愛,透過各種形式存在,也許人與人之間的愛,才是人生一切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