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海灣》人活著,就是被愛的證據

1 / 1

【藍色海灣】人活著,就是被愛的證據

(Blue Bayou , 2021)

在Netflix上看了這部電影,起因是電影名稱Blue Bayou剛好是我前陣子很愛聽的一首歌,加上網友好評說會看到哭,想必很感人。但其實電影探討的是美國移民政策對外籍孤兒的悲劇。議題看起來很嚴肅,但導演用一個很寫實且情感飽滿的故事,讓觀眾非常能共感主角遭遇的事情,即使我不是外籍孤兒。

導演是韓裔演員全知泰Justin Jitae Chon,這部片的景和畫面構圖真的拍得好美,精準表達出被遺棄、無歸屬感的荒蕪與淒美,但在其中又有光與愛,電影步調比較平鋪直述,但故事人物的情感後座力很強,上一秒我女兒還笑我說「不是說會感動到哭嗎?媽媽你還沒哭啊...」結果最後五分鐘爆淚,後勁太強。

昨天剛聽完〖地海古墓〗講座,談到生命之初我們早已遺忘的愛、那個友善又欣賞的笑容,無論來自誰,我們的存在曾被愛過。

今天打開這部電影,在裡面又找到共時共振的感動。

🔹故事簡述

安東尼奧在韓國出生,小時候被母親遺棄成為孤兒,他3歲被美國白人夫婦收養帶來美國,但養父母六個月後再次遺棄他,他換了好幾個領養家庭,最後換到的那個家,養父經常家暴他,他受不了而逃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東尼奧在美國生活了30年,遇見愛他的老婆凱西,與凱西的女兒潔西共組家庭。他們彼此相愛互相支持,雖然經濟壓力窘迫,但是一家人很團結,心緊緊相依。

但某天因為一起糾紛,安東尼奧被移民署盯上,要遣返韓國。根據美國法律,他的養父母當初收養他的時候,沒有幫他辦理合法公民申請,因此他在美國生活30年都是非法的居民,一旦被抓到就要送回韓國。

🔹你活著,是因為有人想要你活下去,那就是愛的證據

這種被生母遺棄,被養父虐待,被國家拒絕入境,安東尼奧的內心一直都是被排拒的邊緣人,沒有歸屬感。

這世界上真心愛他接納他的就是老婆凱西,一個願意跟隨他到天涯海角的女人。而老婆跟前夫生的女兒潔西也深愛他這個繼父,跟他的感情比跟生父還要親密。

電影裡有很多片段都能看出安東尼奧對於被生母拋棄一直耿耿於懷,他的生母曾把襁褓中的他帶到河邊想溺死他,安東尼奧對於自己的存在感到茫然,在現實生活中又充滿被排拒在外的感受,當他最愛的凱西因為誤會將他拒於門外,即使他冒雨帶傷敲門,但凱西已不再開門。

那天晚上他萬念俱灰,騎著重機往湖裡衝想自我了斷,但是在他沈入湖裡的時候,他彷彿遇見了生母,他看見了母親曾試圖溺死他,但又後悔不已將他從水裡緊緊抱起,最終還是不忍心。

母親自責地哭著擁抱嬰兒的他,他想起來了。安東尼奧最終沒有自殺,上岸後他記起母親要離開他的時候,那份不捨、煎熬,那個緊緊抱著他的愛。因為安東尼奧感受到這份愛,給他勇氣繼續面對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點與地海古墓講座提到的「生命之初的鏡像之愛」相呼應。有人在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曾深愛過我們,只是這段時期的記憶通常長大後就忘記了,安東尼奧的母親曾想溺死他,也許是面臨了很艱苦的掙扎,電影沒有多說明。但安東尼奧最終也了解母親的為難和不捨,他也曾被母親不捨地、深深地擁抱。

知道自己被愛過,很重要。

儘管那段回憶很模糊,但你相信就夠了。

這是一個神奇的和解過程,一個自我存在被肯定的過程,可是未滿一歲的安東尼奧如何能回憶得這麼清楚呢?他或許記憶不清晰,但他活著!

如果他媽媽決心要淹死他,他早就死了。

雖然生母拋棄他讓他成為孤兒,往後的人生過得崎嶇。人在遙遠異地卻沒被善待,自己很努力生活,過得孤苦。這一切的帳都要算在生母身上,是母親造就他的不幸。

每當有挫折發生,他就會想起生母在河邊想淹死他這件事,可是最後他終於明白,不!母親是想要他活下去的,不然他應該是死在河裡而不是站在這裡。

即使母親不在他身邊,可是最終母親沒有淹死他,而是讓他活下去,安東尼奧活著,就是母愛的證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有多少愛就有多少恨,是我們曾被愛,讓我們有能力去恨。

哈利波特的父母為了保護哈利而死,雖然哈利很小就變成孤兒,但是他活著就是父母愛的證據,他是被爸爸媽媽深深愛著的。(見podcast〖周慕姿讀靈魂腳本〗)

在安東尼奧當了傑西的繼父,凱西肚子裡的小孩也即將出生,他明白了父母的心情,為了要讓小孩好好活著,他願意兼差、願意賣機車,這些努力都是希望能延續對方的生命,希望家人能好好活著。

我曾經以為,上一代的父母養小孩好像養牲畜一樣,只會給予物質和食物,彷彿只想要讓小孩能呼吸就好,對於心靈上的照顧幾乎是零。可誰說那些努力滿足孩子生存需求的父母們,給的就不是愛呢?

🔹不是只有血緣關係的才叫家人

最終凱西發現安東尼奧其實是受了委屈,誤會解開後,安東尼奧雖然仍被遣送回韓國,但凱西已經做好準備要跟他一起去韓國了。

不過安東尼奧認為自己必須先過去韓國整頓一切,穩定之後再接老婆和孩子過去比較恰當。在機場他跟女兒潔西的離別戲真的逼哭了我。

潔西在妹妹即將出生前,她感到焦慮,擔心安東尼奧有了二女兒之後就不那麼愛自己了,潔西害怕自己再次被父親拋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東尼奧斬釘截鐵告訴潔西,他會永遠留在她身邊,他反問潔西:「你為什麼會叫我爸爸?因為你選擇了我。而我也選擇了你,選擇了你媽媽,我們是一家人會永遠在一起。」

安東尼奧的血親、養父母都不是他能選擇的,他也遭遇很多痛苦的創傷經驗,但儘管如此,他仍然透過了選擇,有一個非常愛他的老婆和女兒,儘管這兩個女人都與他沒有血緣關係,但給予他深刻真摯的關愛與接納,他有刺青店的好友,為了幫他渡過難關一起犯罪,他有移民署的客戶,願意放走他,他有癌末的新朋友,願意給予安東尼奧支持與陪伴,這些人都在愛著安東尼奧,但他們都不是以家人的身份,卻仿似家人,這些愛讓安東尼奧晦澀的人生帶來一絲溫暖的希望。

我很喜歡導演用很多簡單的小細節,表達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的概念,一場染頭髮的戲,透過銀幕都能感受到他們一家人多麼幸福快樂。也讓觀眾深具信心,儘管安東尼奧會被遣送到韓國,但只要家人的心是在一起的,天涯海角零距離,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

愛,才是生活的動力,生命的底氣。

安東尼奧與凱西的經濟並不富裕,但一家人彼此給予對方滿滿的愛,對方在哪裡,家就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