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的,相信我一切都沒事的ー「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

1 / 1

この町であなたと一緒に生きたい。

最為繁榮的歌舞伎町裡,麻里子經營一間小酒館,也一邊擔任解決眾人疑難雜症的偵探。日復一日的愉快夜晚裡,某一天來自美國的FBI找上麻里子,並以高額的賞金請麻里子尋找謎樣外星生物的蹤跡。隨著她四處打聽,也無意間讓宣稱忍者流派繼承人的男友捲入事件的風波。

生活中的愛與恨在時間的滋養後,將被封存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而活著的自由是因為有這些人的出現。

由於棲身其中,才得以說出自己所在的場域有多迷人。

內田英治與片山慎三藉由雙執導的方式,以麻里子一角做為歌舞伎町的中心,講了六個風格迥然的故事。雖然這一開始並非作為電影的形式登場,而是邀請女主角伊藤莎莉主演短篇的計畫。然而當創作形式改變後,成了多段敘事的作品時,觀者望見的不僅是歌舞伎町帶來的特殊氣息,更是感受兩位導演對於影像的堅持與愛。作品稱為《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隨著數段故事推進,原來「最悲慘的一天」並非只有麻里子,而是她周圍的人們都有過一天這樣的日子。內田與片山沒有讓麻里子作為一個悲劇的女主角,而是將旁觀者得以感受的愛和恨,埋藏在歌舞伎町燈光之下。因此,我私心認為麻里子與其他角色都是我們的一部份,告訴每一個人:生活不會只有傷痛,而是可以在快樂的時候快樂,難過的時候難過。

內田與片山對創作的愛皆在這部作品裡,以最浮誇的方式表現。無論是謎樣的外星生物、國際間的角力(美日關係)以及童年傷害,都在角色破碎的記憶間,不再受制於時空,而是藉由影像達到的某種條件後,讓這些事物擁有一席之地的可能性。雖然觀看的過程裡,總會冒出「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愉悅感,可是在這樣毫無限制的邏輯上,試圖重新拼湊出一些片段。而這些片段必然在某個時刻被觸動,真正感受到過去的存在。我無法明說究竟麻里子在這個場域裡所遭遇到的多麼奇幻,可是能夠視為內田英治與片山慎三於過去作品急切傳遞的核心。有些是屬於人生的、有些則是屬於乍然一現的靈光。這些莫名其妙的細節,就能讓觀者和創作者共同召喚異地,使得眾人親臨現場,共同回望然後再度往前走。

地方不僅是世間事物,還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價值與歸屬。

尋找的事物總有一天會不經意地出現。

作品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在找一樣東西,包含麻里子本人。外星的謎樣生物只不過是一個暗喻,指向眾人花費大半生涯去尋找的「某物」。這些答案只有當事者知道,所以能夠和解的也只有自己。眾人們對於未來的想像,以及在愚蠢與荒謬的瘋狂和錯誤下,「尋找」更像是與某一段生命和解的鑰匙。生在死亡、困頓以及對未來的迷茫裡,歌舞伎町混合的諸多色彩,讓無可避免的厄運成為最想探究的秘密。於是,此作品從不抑制為人的慾望、生命的熱愛以及洞悉未來的想像。看似無法連結的六段敘事下,觀者也都成了偵探麻里子。尋找事物之際,也尋找自己的生命過不去的坎被遺忘在哪裡了。

於是,這部作品成全了導演、演員、角色與觀者想找的那樣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麻里子和忍者男友不是最強的組合,可是他們找到彼此生命最重要的事物:在這個城市與你一起活下去;內田英治與片山慎三不是眾人皆知的大導組合,可是他們在創作的過程裡,受到電影之神的眷顧。我們是無法被預期的觀眾們,卻隨著作品被治癒及滋養。歌舞伎町看似異地,集結所有的失落挫折與無助,也能將最好的愛去愛需要的人。所以「最悲慘的一天」是讓眾人去經歷他人的傷痛,理解曾經得意之人的心境,然後看向明日。我相信,只有自己能夠明白自己要找的東西是什麼。如同麻里子在接下FBI的搜尋任務時,劇場前輩的一句「你到底在尋找什麼?」讓她想起動彈不得的時刻,最後給予自己一點時間,向後退個幾步,才能抬頭挺胸走往該去的地方。

最深的黑暗裡最絕望的眼睛,掙扎出最美麗的生命。

自分も物語のなかに入ってしまったかのような感覚に陥り、映画の中の登場人物と、自分が同じ街に生きていることを実感できる。

本片於2023年11月3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全台上映;此部入選2023高雄電影節放映。

📌推薦觀看:內田英治《廢柴電影夢》

(圖片來源: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

#內田英治 #片山慎三 #伊藤沙莉 #竹野內豐 #北村有起哉 #宇野祥平 #久保史緒里 #伊島空 #高野洸 #Daice #歌舞伎町 #日本 #東京 #電影 #影評 #偵探 #奇幻 #movie #japan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