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花月殺手》|美國歷史悲劇|讓FBI崛起的連續殺人案件

1 / 1

昨天去看完《花月殺手》,因為知道片長長達206分鐘,在觀影期間完全不敢喝水,深怕因為上廁所打斷觀影興致,還好有完整撐完整部電影,上映至今在IMDb拿下8.0高分,爛番茄新鮮度也高達92%,大長片卻能得到如此高的評價非常難得。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每段對手戲,看完電影體感上沒有覺得有經歷三個半小時那麼久,電影讓我驚豔的地方太多,所有角色都好會演,反而讓李奧納多的風采被降低了,他的表演依舊精采,但其他人也很出色。

這是李奧納多馬丁史柯西斯第6度合作,也是史柯西斯勞勃狄尼洛第10次合作,如果喜歡史柯西斯導演過去的作品,這一部《花月殺手》一定也會合乎你們的胃口。

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只討論這樁美國白人和奧賽奇族間的糾葛和歷史悲劇,更多的是我覺得人物間的情感也沒辦法省略,這部片對於推理案件的過程著墨比較少,反倒是各個角色彼此間的情感牽扯、利害關係衝突,跟各種角力算計,三個半小時新奇隨著這些人物一起上下起伏。

以下討論會爆雷,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閃避💣

歷史背景:

故事背景敘述一個在奧克拉荷馬州印地安保留區的一支古老印第安部落奧賽奇,20世紀初期在他們的土地上發現石油後,奧賽奇族透過租賃及繼承人頭制逐漸富裕起來,但在1920年代,覬覦奧賽奇族財富的白人透過和當地女子結婚的方式取得他們的財富,最後演變成連環謀殺案,也是促成聯邦政府FBI崛起的案件。

人物描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角1: 厄尼斯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

原本覺得讓李奧納多飾演一位30出頭的年輕人會不會太勉強,但事實是完全不會!在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厄尼斯特從軍中退役後來到奧克拉荷馬州原本是幫舅舅威廉哈爾的牧場工作,卻被貪婪的舅舅利用作為奪取印地安人錢財的其中一顆棋子,電影過程中可以看見這個角色的單純、懦弱、沒主見、殘忍、貪婪,206分鐘看著他這樣搖擺不定許多觀眾可能都看到快抓狂,但也可以看見厄尼斯特對妻小的愛也是真實的,在這樣複雜的情感立場交織,角色內心拉扯,讓人產生不知道該不該同情這樣的罪犯。

主角2: 威廉.哈爾-勞勃.狄尼洛飾演

奸詐狡猾,整出連環殺人案的幕後黑手,表面上是幫助奧賽奇族建立了一個現代城鎮,像是這個城鎮德高望重的長者,但其實是覬覦奧賽奇族的財產,單純的人類沒有發現到哈爾先生打的如意算盤,哈爾先生聯手其他白人男性和奧賽奇族女子結婚,就連自己的姪子也拉進這灘混水中,善於操縱人心、PUA、懂得周旋於人際之間,當自己身陷不利後時六親不認只為保全自己,對受害者沒有任何悔意,相信大家在戲院時看得牙癢癢,但卻又無能為力。

主角3: 莫莉.勃克哈特-莉莉.葛萊史東飾演

這部片我最愛角色,莫莉她表現出超凡的堅毅,盡管在經歷姊妹、母親一個個摯愛的親人離世,幾度面臨崩潰邊緣,但她仍勇敢活下去,也許是丈夫和哈爾多次的PUA奏效,讓莫莉迷失,或許丈夫對她的愛是真的,但對於她握有的財產貪婪也是真的,當他在得知自己姊妹的離世都是丈夫以及自己從小信賴的哈爾先生時,她內心的世界一定崩塌了,普通人要是知道這些事實不發瘋也難,但莫莉卻堅強的扛下,只是可以看到她從單純眼底滿是愛情的幸福女孩到後面滿是絕望的轉變,非常心疼。

歷史檢討:

對於這段悲劇也促成之後FBI的崛起,這在美國犯罪史上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當中功不可沒的刑警湯姆.懷特及參與的其他刑警和偵探及保險員對於案件的窮追不捨,因為在破案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偵探因此死於謀殺,這也是美國聯邦政府對於非白人的種族重視他們的權利的一次,每個國家或多或少都有黑歷史,但願意自揭瘡疤並且檢討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大家在欣賞這部電影的同時,也發現導演其實沒有對這些不管是受害者或加害者去做評斷,而是交由觀眾自己判斷,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但也不代表可以功過相抵,我們都沒辦法是100%的好或壞,這就是有趣值得思考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圖片皆來自《花月殺手》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