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腦性影評|非線性但依舊好看!

1 / 1

如果你是幾乎把宮崎駿的作品都看過一遍(甚至更多),在觀看《蒼鷺與少年》時,一定會在心中大叫:「這好像A裡面的那個!這好像B裡面的那個!」這部動畫有很多以前作品的影子~

這部動畫能講得太多了,雖然看完當下有點矇,直到影院內的燈亮,我都還沒有回過神,但在打這篇心得(不負責任影片)時,真的越打越長,礙於篇幅,我把內容濃縮再濃縮,我會以列點來分享(可能會有微微劇透)。

目前滿多人開始分析蒼鷺與少年,很明顯的是「反戰」的概念,這跟宮崎駿的人生歷程有關(高畑勳其實也是),因此我不多說~我主要還有看到:

➊希望大家都能擁有選擇的自由,誠如日文版的名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因為劇中真人(男主角)其實可以繼承曾舅公,創造出一個新的、美好的世界,但他選擇面對自己,並回到原本的時空繼續走下去(請搭配米津玄師的 #地球儀)

我這兩天仔細咀嚼,也想到:「那我呢?我又想要活出怎麼樣的人生?」,這部動畫與其說是一個故事,不如說是一個引導的角色,帶領我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這麼說來…不完整好像也合理呢~

➋與自己和解,這點跟鈴芽之旅很像(個人看法),同樣因為一些契機展開旅行,同樣在人生遇到混亂的事,同樣有段時空對話,最後主角都跟自己和解,並繼續自己的生命旅程。也許過程不會就此順遂,但因為心開了,面對挫折時也能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

我想到有陣子我很不喜歡看電影,不論喜劇、悲劇,因為覺得燈亮我就要回到現實世界,這種感受不是很好,直到這兩年我開始打觀後心得,我逐漸感受電影能完整我的人生(另一方面的和解),有些深層的事物能透過看電影反思出來,而且曲終終究人散,重點不是停留在電影裡的美好,而是看完電影後的我,獲得什麼?有沒有要調整生活步調?#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的解析有提到:「帶著回憶與希望繼續走下去」,我覺得正能呼應我的想法。

➌其他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是畫面、音樂、配音、劇情都依舊好看!這就是專業、職人精神!

-哇啦哇啦好可愛,我想到魔法少女的小精靈

-宮崎駿裡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那麵包、果醬…(流口水)

-鸚鵡大王是傻B(很明顯能知道他們代表著哪類人)

小小總結

這部有別於以往的宮崎駿(甚至吉卜力),商業感沒那麼重,也不是線性敘事,看的過程需要用心感受、看完之後需要大量思考,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宮崎駿的作品,因為能一層層分析~越思考越有內容!特別是宮崎駿將自己的人生經歷揉進了動畫中,有種他終於能完全拍自己想拍的一部動畫的欣慰感。

--- 🅕 🅞 🅛 🅛 🅞 🅦 ----

看更多 美食|書本|旅遊 記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ovie#anime#魔法#蒼鷺與少年觀後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