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追劇】四星半推薦!辛辣卻又充滿意義 足以作為教材的性教育影集—《性愛自修室》

1 / 1

若要排名家長最不喜歡與子女討論的話題,「性」想必名列前茅,除了傳統教育不鼓勵人們談「性」,因為不談論導致的無知,或許更是「性」經常在教育中缺席的主因。然而,「性」不只是人類本能的正常慾望,也與個人的情感表達、情緒管理息息相關,這也是為什麼以大膽、敢說著名的《性愛自修室》,值得四星半推薦(最後一季扣半顆),甚至被認為應該被用來作為青少年性教育的教材。

故事主角歐帝斯是一位中學生,母親珍則是幫助成人解決各種性方面問題的性治療師。因為從小耳濡目染,讓歐帝斯比起同齡者擁有更多的性知識,甚至懂得該如何透過諮商解決他人的心理問題,在一連串的因緣際會下,他決定與同學梅芙開設地下性愛治療診所,幫助同學們解決那些在課堂中,無法解決的「性」問題。

作為一部好看的影集,流暢的敘事與鮮明的人物角色,絕對是必要元素。而《性愛自修室》中以青少年的角度看見「性教育」存在的困境、消除性病污名化,甚至推廣正確的性知識、性別平權等「附加」價值,加上辛辣卻又無比真實得觸及問題核心的表達方式,更讓這部影集從2019年一推出就一砲而紅。

藉由《性愛自修室》的人際互動與情節,觀眾將會漸漸理解「性」並不只是慾望或開玩笑時經常誇大的話題,甚至是吃人的洪水猛獸;恰恰與之相反,性本來就存在於每個人的心智中,與人際關係、個性,甚至是人生的幸福與否的關鍵。

儘管再熱門的影集都有完結的一天,但《性愛自修室》在2023劃下句點的同時,對於粉絲們來說,更錯愕的或許是第四季稍微「走鐘」的劇情,除了故事線紊亂、議題過於廣泛且失焦,缺乏過往獨特性的敢說敢言,甚至是天外飛來的「神啟」劇情,都讓人難免黑人問號。就算如此,依舊無法掩蓋前三季的精彩,尤其是經常因為「性」教育而苦惱的人們,絕對大推這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